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交易之道——新时代的投资第一重要的是什么?

新时代的投资第一重要的是什么?


转载


由于缺乏优质公司上市,A股逐渐沦为垃圾市场。虽然有近3000家上市公司,真正能带来持续收益的公司水月看来300家都不足。也就是说90%的标的都是垃圾。

市场的进化速度又极为迅猛。

90%的股票最后大概率变成粮票,除了有收藏价值,毫无意义。

国外可以退市,巨婴市场又不敢搞退市,只好永久保留代码,任由市场成交逐日清单,温水煮青蛙。

一代人和一代股票被新人抛弃,自然死亡。

现在的情况是,发审委动辄否决,一方面是有底气,“新股堰塞湖基本消除”政治任务基本完成,另一方面,既然要追究刑事责任,那不妨严一点,起码少担责。18BIG之后的公务员风气也是如此,宁可不做事,也不能担责任。

而我们其实不用担心发审委的专业水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趋严的审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只是严格标准值得讨论。

起码可见到的未来我们仍然不要指望能从A股买到摩拜、OFO

我们能买到的,大概率是根红苗正的国企。遗憾的是,大多数国企只是来直接融资的。

这样发展下去,A股的投资反而较之海外更加容易简单了。

资金,只会选择那些真正创造价值的公司,比如茅台、恒瑞、格力、美的,这些屈指可数的优质公司将容纳太多的资金,在未来出现过载的情况。

2016年和2017年的冰火只是预演。

不过,这也符合基本的宇宙法则。

一个天体的体积和质量,往往超出另一个数千万亿倍,市场同样需要幂次法则。

岁末的人为打压,并不能压制资金的选择,因为资金别无选择。

整个市场的基本生态平衡已经完全被打破,大量的韭菜已经终结,市场的资金源头日趋萎靡,90%的股票的成交日益萎缩,几千万的成交就压下去五六个点,未来几百万的成交就能打跌停。

不能离开市场的资金,只能日益汇聚到硬资产里面去躲避寒冬。

而此刻的硬资产还远远没有到极度高估的一刻,而那一刻是必然到来的。

中国特色的限制卖出情况下,资金无路可逃,只能被逼进硬资产。

审慎的诺亚方舟策略在过去几年里,很好的帮助合伙回避风险实现利润,未来这个策略会继续进化成为市场的主流。

直到新的技术革命带来新一轮的周期开启。

中国基金报:作为投资人,你们现在做投资、看企业,主要关注什么?

  石波:过去几年A股是成长投资的天下,具备高波动性。当时喊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互联网+”的带动下,资本市场走出了一波行情。但实际上,投成长股波动性很大,有点像风投VC。

  现在美国资本市场蓝筹股里面7个是互联网公司,包括谷歌、亚马逊、微软等,因为他们每年有千亿左右的研发投入,而过去中国科技研发投入是不够的,连腾讯阿里这样的企业一年也只有100多亿,未来要实现从量的增长到质的飞跃就要增加研发投入。

  我认为,十九大是一个分水岭,以前大家靠政策和资源赚钱,以后要靠科技和研发赚钱,所以现在市场上有研发投入的公司,他们的估值完全不一样,比如恒瑞、中兴通讯、美的、海康等,有投入研发才有未来。

  之前大家都把研发投入作为成本,实际研发投入是资本,能够带来未来的现金流。过去投资是以当前的业绩衡量价值,实际股票的价值是未来现金流的贴现,为什么亚马逊长期不赚钱,但是估值一直在涨,因为一直在为未来做投入。

  过去投资只看成长性、看增速,有的机构甚至提出增长在50%以上的股票才能投资,原因是觉得成长股估值很高,要持续50%的增长才能把估值降下来。但现在中国经济开始变成L型平稳增长,增速放缓,过去30年10%,最近5年6%左右,GDP成长速度放缓的过程中各行业的增速整体放缓,但是行业集中度提高的速度正在加快,比如地产行业销售到10月不增长了,但是行业集中度过去一年提高了30%,按照他们买地的速度未来集中度还要大幅提高1倍以上。

  中国基金报:为什么今年上涨的都是龙头企业?如何挑选龙头股?

  石波:因为经济平稳以后供给侧改革,行业集中度在大幅提升,十年前每个行业都有10家以上的公司,最近5年行业竞争格局得到很大改变,从充分竞争到了寡头垄断的时代,比如高端白酒、家电都是两强垄断,茅台、五粮液,格力、美的,通讯行业只剩下华为、中兴,地产、建材、家装等很多行业的集中度未来都会持续提高。

  寡头垄断时代,企业ROE大幅提升。因为以前竞争大家打价格战,行业平均ROE水平只有社会平均的10%左右,但是现在龙头企业、集中度提高后,茅台、格力、海康等企业的ROE都接近30%。巴菲特专门投ROE在30%以上的企业,获取垄断的利润,比如苹果和可口可乐ROE都非常高。

  以前的投资模型都是按照成长性、PEG估值,现在大家都看ROE,看投资回报率、股东权益回报率。今年ROE高的都是涨幅大的,比如海康ROE在30%以上。

  30%ROE的企业给予30倍PE,和10%ROE的企业给予10倍PE,前者比后者更有投资价值,因为股东权益回报率高。为什么茅台是价值投资的龙头,就是因为它太赚钱了,ROE非常高,2012年达到过39%,未来我认为茅台酒的价格恢复后,它的ROE水平还会提升,现在A股市场还有很多公司ROE在30%以上,市盈率才20倍左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