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交易之道——为什么做价投的都是高龄大叔?

为什么做价投的都是高龄大叔?

转载


芒格说过,40岁之前没有价值投资者,虽然世上总有例外,但基本情况的却是这样,做价值投资的人基本都是高龄大叔,甚至大爷。

我生活中接触到的,网络上认识的,投资做的好的,年纪都偏大,极少有年轻人。

这些价值投资做的好的大叔们,曾经也是年轻人,而且无一例外曾经都是技术派,整天研究K线,追涨杀跌,一路杀到40-50岁,钱没赚到,身心俱疲,痛定思痛,逐渐转为价值派,买入优质公司,长期持有,慢慢变富。

从技术派到价值派的转变,是思想的转变,也是人生的转变。但是这个转变通常要花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转变之后你会发现之前几十年学的东西,花的时间,都白费了,其唯一的价值就是让你彻底明白了,其根本没有价值,一切都得从头再来。就好像武侠小说里面有些绝世武功,在练之前都要废掉以前的功夫,一切归零,废的越彻底越好。

在武侠中,你废掉前面几十年的功力,又得练几十年才能练成绝世武功。而价值投资不一样,当你废掉以前的功力,你就已经成功了,因为这意味着你的思想转变过来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价值投资就是一个观念的转变,就是一瞬间的事情,然而没有一定的人生沉淀,很难完成这一瞬间的转变。

遗憾的是,当有些人转变过来的时候,年纪都很大了,而价值投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以十年为单位的财富积累过程,当你年纪很大的时候,还有几个十年?所以做价值投资的人经常发出一句感叹,投资要趁早啊!

巴菲特之所以这么成功,有个重大的原因就是他悟的早而且活的久,20多岁就开始积累财富,一直到现在快90岁了还没有停止。悟的早,活的久,这两个条件具备一个就已经很不错了,我看到的很多投资人基本悟的都不早,只能靠活得久了,所以你能看到大多数投资做的成功的人,都保持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健身。我自己也是,虽然我现在还不算老,投资做的也谈不上成功,但是既然把投资做为了一辈子的方向,自然也希望能活的久一点。我这些年,除了看书喝茶,花时间最多的就是健身了,夏天游泳,冬天跑步。其实,长长的坡厚厚的雪不仅仅针对优秀的公司,更针对优秀的投资人。

从20岁就开始积累财富和从50岁开始积累有着天壤之别,但20岁的人不可能有耐心慢慢积累。世上之事就是这样,年轻人有足够的时间慢慢变富,却总想一夜暴富,等到老了,明白了人生不易,明白天下没有随便成功的事情,想踏踏实实的做点事情,却已经没太多时间了。

我非常佩服褚时建,70多岁了,一身的病,还能再次创业,而且还在一个见效很慢的行业,种橘子,即使你种的再好,有名人效应,橘子树也不可能几天长大,也要好几年才开花结果,意味着前面5年都是投入,没有收获,说句不好听的,对于一个70多岁的老人,5年后在哪里都是个问题。一个年轻人,有这样的耐心吗?年轻人创业几个月甚至几天没看到效果就会放弃。

年轻人总会为自己的急功近利找到借口,比如我起点低,我本金少,我要结婚,我要买房,所以我等不起。其实真正等不起的是年纪大的人,他们即使什么条件都比你好,但是他们时间没你多,所以他们看到结果的心情比你更急,但是他们为什么还能慢慢的等,因为他们经历多了,就明白了,慢慢的等,总有机会看到结果,而急功近利,很可能永远看不到结果。

做价值投资的人之所以都是年纪大的人,不是他们的知识,智商比较高,而是他们经历的多,明白了很多浅显易懂的道理,人性急功近利,价投耐心守候,人性朝秦暮楚,价投坚如磐石,人性贪多无厌,价投三千一瓢,人性随波逐流,价投孤独前行。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对世界,对社会,对自己有深刻的理解才能渐渐明白,而这些不是一个年轻人能轻易悟到的,哪怕他再聪明,学历再高。

在投资这个领域,心越慢,结果越快,心越想快,结果越慢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