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交易之道——一流的投资能力首在“克己”

董宝珍:一流的投资能力首在“克己”

转载



最重要的投资能力是投资者用理性控制自己的动物性,也是人们常说的“自控能力”。


市场大跌,人心慌乱,所有投资真理都被甩在了脑后。为什么我们脑中的格雷厄姆、巴菲特、芒格和费雪等投资教父们的教条,在市场考验面前全部变成了空白?


这让笔者想起了《传习录》中记载的中国历史上著名思想家王阳明和他的学生陆澄的对话。陆澄:“老师,平时没事安安静静的时候,我所有道理都明白,可是一遇到事就心里慌乱,做不好事。这是什么原因?”王阳明:“你只懂得平时入静修养,你从来不在事儿上磨练,要在具体的实践中,在接触事物的过程中下克己的功夫。”王阳明给出的正确的做法是要“做事”且要“克己”。


其实投资者存在和陆澄一样的疑问,解决的办法就是王阳明的“克己”二字。


去除不掉的动物本能


平时认为下跌是创造更大的安全边际,遇到下跌就在慌乱中低位割肉的真实原因就在于动物本能。


无论人类智慧如何提高,人类体内留存的动物本能总会在极端时刻发挥作用。尤其是在面临危险时,人体会快速释放紧张、焦虑激素,这种激素会让人放弃思考直接选择快速逃离。当投资人面对明显的快速、大幅度剧烈下跌时,本能让人选择逃离,而不是由大脑思考和分析后再做决断。


人类之所以有这样的基因,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在几百万年前原始人出现时,是要和老虎一类的猛兽争夺地盘的,那些敢于和猛兽对垒的原始人都被吃掉了,遇到猛兽甚至听到猛兽的吼声就紧张焦虑然后落荒而逃的原始人存活了下来。于是,遇到危险就紧张、焦虑然后逃离最终变成了人类体内的“铁律”。


当遭遇股价下跌时,投资者感到危险后变得紧张、焦虑,变得不能理性思考,没有理性思考自然也就没有什么投资真理可言。诸如“越跌越安全”,“下跌创造更佳的安全边际”等都会被遗忘,发挥作用的是“逃离”本能。


“克己”是最重要投资能力


因此,投资能力应是投资者在市场爆出危机、股价下跌面前始终保持镇定,保证让大脑来支配自己行为的能力。笔者甚至以为,最重要的投资能力是投资者用理性控制自己的动物性,也是人们常说的“自控能力”。


成功的投资者为什么如此之少?投资是难在认识企业价值,还是难在预测企业未来?这些课题的解答不是很容易,但都不是最难,最难的是自控能力。

笔者觉得,投资最主要的工作和难题不是研究企业,最难的是自控能力的养成。比如说,企业家认识企业应该比投资者更加专业,会计学教授看财务报表也一定胜过普通投资者,但市场已经证明,这两类投资者并不比普通投资者取得了更大的成功。也就是说,投资能力不等同于研究企业的深浅——研究企业当然是基础之一,关键是“克己的功夫”。


在过去五年的茅台大博弈中,特别是2013年媒体和社会都在说茅台要倒的时候,笔者骑着自行车到农村走访,农民们说“这一辈子亏掉了,没喝过茅台,茅台只是人家有钱有势的人喝的酒”。这说明在我国,从上到下人人都向往茅台,茅台就等于美好生活。有这样的基础,再加上茅台生产经营完全正常,可以得出茅台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实质性逆转,但大批持有茅台的人都落荒而逃。于是出现了媒体唱空茅台,投资者卖出茅台,茅台股价下跌,进而推动媒体继续唱空茅台的奇怪循环。最终的结果已经证明,当年冷静持有茅台到今天的人赢得最多,当年逃离的人丢掉了巨大收益。


投资大师查理·芒格在接受《红周刊》专访时反复强调理性、客观、实事求是和不偏颇,实际讲的是在应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前对内心的调整和控制,这也是儒家所反复强调的:“正心诚意格物致知。”笔者结合自身的经历发现,投资人不能成功主要是心不正。


投资者之所以不能做到冷静客观,不能把自己的精神状态始终放在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状态,这需要持续的训练以及一点天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