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交易之道——交易会量化吗

交易会量化吗


转载


现在机构招人都要求会量化的,那么以后投资方面是不是都将会是机器取代人了?
答:交易的实质,是决策能力的竞赛。决策的竞赛,比的则是信息处理能力的竞赛。信息处理能力,是一个大的体系,它包括信息的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挖掘等各种能力。第一代交易员,相当于冷兵器战争。很多人,靠眼睛,靠手,靠喊,全是刀枪棍棒。这是一个主观判断+人肉下单的时代。
第二代交易员,开始进入热兵器战争的初级阶段。开始有了电子化报价的行情数据,开始有了网络下单系统,同时也开始有了一些粗糙的行情分析软件。这时候的交易员,还没有形成系统交易的概念。
虽然有了点现代信息科技的热兵器,但是他们还是骑马拿着步枪。区别只是把马刀扔掉了,换成了步枪。这是一个马+步枪的时代。大多数的散户,都是第二代交易员。骑着一匹小破马,拎着一杆小破指标,以各路股神为战旗,在全面的数据贫困和方法贫困之中苦苦挣扎,这就是它们的形象。
第三代交易员,真正进入现代战争阶段。战争史上,因为坦克的出现,骑兵彻底退出历史的舞台。金融市场里的坦克是什么呢,它就是系统交易的概念、思维和方法。这一代的交易员,它们以机构为主体,以团队为单位作战,他们掌握了一套完备的占有数据,应用数据,来进行金融分析和决策的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和方法。
它们是当前金融市场上的正规军,是战场上的常规机动部队。他们的猎杀对象是第二代交易员。为什么量化的思想很重要呢,因为可数量化分析,是一切系统交易的前提。
第四代交易员,进入科技战争阶段。随着金融军备竞赛的发展,粗糙的系统交易,开始转向了全自动的无人值守的程序化交易。这时候比的就是谁更快,模型更强,迭代和学习能力更优秀。这个路继续发展的结果,就是出现了机器人投顾。
机器人投顾,它们的猎杀对象,是第三代交易员。机器人投顾有天敌吗,当然也有。这一时代的机器人投顾,只是基于一些复杂算法,和深度学习为主,所以它并不是人工智能投顾。
第五代交易员,进入智能战争阶段。金融机构们,在机器人投顾上面,展开了一场你死我活的军备竞赛。这一场军备竞赛的结果,就是催生出来了更可怕的力量:人工智能。它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台机器人,更不是一台机器人,它是一座天网。我们就叫它天网投顾好了。
天网投顾的猎杀对象,是机器人投顾。天网投顾,在这个星球上,应该是进化到了最高阶段,它猎杀一切。金融市场,看着很复杂,实则很简单,因为它只是一直在重复同一件事:猎杀和被猎杀。
天网投顾的天敌是什么?大概就是拔插头吧。当然了,到时候非常有可能拔不掉。
比较诡异的是,当前的中国金融市场,不同代际的交易员,同时共存在一个市场上。而且大多数的散户们,也就是第二代交易员,他们源源不断的拿着他们的石刀石斧一样的小指标,去对着隐身轰炸机发起冲锋。让人看着,实在是于心不忍。
这些被猎杀的对象,却还经常津津乐道,缠师长缠师短的,巴菲特长巴菲特短的,他们都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土,简直土得就跟石器时代的原始人一样。以后的金融市场,就是战争+科技。根本不是血肉之躯的人,应该去的地方。
技术分析是石器时代的玩法

图表技术分析,只是同语反复。它们并没有增加信息,只是扭曲了信息。
打个比方,怎么判断太阳有没有出来呢?正常的做法,瞅一眼就知道了。技术分析的做法是,测地单位空间里的光强度,来判断太阳有没有出来。
K线的信息已经足够了。如果K线看不明白,进行二次加工的信息,只会让人更糊涂。人为什么要分析呢?因为无知。为什么无知呢?因为面对第一手信息,茫然无措。对源始信息无知,却进一步认为,被扭曲加工过的二次信息里有终极答案,这是迷信。被扭曲后的信息,只会加深人的无知。技术分析的根源,就在于无知。不无知的人,则无分析的必要。K线本身,就如同太阳出来了,是类似的源始信息。比K线更源始的信息则是分笔tick数据。看K线的,显然不是看tick的高频模型的对手。因为tick数据更源始。K线只是镜像数据。其实ticK数据,也是镜像数据。
越源始的信息,越接近市场的真实结构。技术指标,已经扭曲的太失真了。
tick数据太大,结构太丰富,人处理不了,需要计算机才能处理。如果用国家级别的超级计算机,用最好的数学家来开发策略,它们能把市场上的钱赚光。
〔高频交易,看谁的计算机性能好,策略优?〕对。算法,速度,头脑,策略。
技术分析,是石器时代的玩法。崇拜李彪的,都还没进化到直立行走的阶段。

金融,并不是人们所看到的那样,背后的水太深了。
市场上最可怕的猎手,是作弊。它们用的是非镜像数据。这样的机构,跟捡钱没什么区别。接入交易所的前置机。
还有的更厉害,直接在交易系统里面留后门。去前几年上海抓到一个留后门的,判刑了很多年。在交易系统里面留个后门,就跟在取款机取钱一样。
最高级别的交易都是作弊。虽然这么说很残酷。原理优势,大于结构优势。作弊就是利用原理优势。哪有什么公平公正公开!
〔散户的意义?〕送钱的意义。大部分都是送钱。
〔那么请教先生草根阶层学金融能走到哪里呢〕被大老板看上当马仔,比如徐翔。徐翔就是作弊。利用的原理优势。普通人,只能做到交易优势的级别。
原理优势大于结构优势,结构优势大于策略优势,策略优势,大于交易优势。90%的交易者,止步于交易优势之外。
交易员这种职业,不值得羡慕,精神病人高危群体。吃肉的是他们,自杀的也是他们
。全身而退的很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