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交易之道——炒股,赚的是什么钱?!

炒股,赚的是什么钱?!


转载


(一)炒股主要赚的是什么钱

如果我们把股市当做一个游戏,那么,人们已经在股市这张地图探索上百年了,哪里有宝藏,哪里有陷阱,怎样容易升级,怎样容易被市场教训,前人已经总结了很多。如果你想在股市上有更多的收获,那么,你必须了解一下股市的历史,必须了解一下股市里,人性的弱点,这样,就能让你未来犯错,不会那么低级。

1、股市的财富来源

股市的财富来源,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博弈,互相摸口袋,你摸了我的,我摸了你的。就像打麻将。是一个零和游戏。另外一个,是不博而益。这才是股市财富的来源,分享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带来的收益。

博弈,终究是少数人赚钱,大多人亏钱,部分人不赚钱。所以,股市的规律就是7赔2平1赢。你追求分享上市公司的收益,股市的年回报就是大概是年百分10。


2、理财和发财的思路

股市投资有两个思路,一个是理财的思路。理财的思路,是股市估值不贵的时候,长期不用的钱,像存银行一样,买入指数基金。另外一个是发财的思路。发财的思路,就是在你的组合中,5只的股票中,你要能研究出1只未来能涨3-5倍的股票。

我们先来说说第一个,理财的思路:

股市有一个28定律,就是指数的增长,是由百分20的股票贡献的。股市里的另外一个百分20,是这类股票,不仅不会赚钱,长期收益是亏损的。剩下的 百分60呢?和存银行的回报差不多。还有一个关于美国股市的统计,说股市每年百分10的回报,实际上,仅仅是由百分4的公司贡献的。另外百分96的公司,和买短期国债差不多。还有一个统计,说香港过去十年增速翻倍了,但百分40的增速增长,是由腾讯一家公司贡献的。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市场长期关注的公司非常少,因为,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公司,占比就这么少。

百分20的主动型基金,能跑赢指数,百分80,不能。

大多基金经理,由于需要买入上百只股票,需要买入绝大多数不赚钱的股票,收益就和指数基金差不多了。扣除各种费用,就跑输指数基金了。同时,有一个统计,就是上个十年跑赢指数的基金,在下一个十年,大多都不行。主动型基金,有些人以为是自己厉害,但其实,是运气好

那么,发财的思路呢?

有个很有名的基金经理,彼得林奇有个建议,他说,一般人买的股票3-10就好了。太多,关注不过来。而且,我们又不是基金经理,不需要那么分散。彼得林奇还有一个十倍股逻辑,就是叫我们去捕捉那些能涨10倍的股票。如果你的组合中,有一只10倍股,那么,你的投资业绩一定就很厉害了。当然,这不容易,有些人,不小心就捕捉到了十分之一股。

我的想法是,假如我5年内,买的5只股票中,有一只股票,能涨3-5倍。那么,其他股票不涨,也就很厉害了。

了解人性:股市的两种错觉

虽然从理财的角度来说,股票的回报远高于买银行理财;

虽然从发财的角度来说,股市也存在着一定的概率。

但大多人,在股市里,却赚不到什么钱,又是为什么呢?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大多人看不到自己“人性的弱点”:对自己过度自信,认为自己“不一样”;同时对股市预期过高,心存侥幸,总是认为“梦想总是要有的”

股市是个制造幻觉的市场,股市的幻觉。股市里的幻觉主要有2种

1、盈利幻觉

中国股市的回报,很美国差不多,但中国的股市波动更大。玄幻点的说,就是:中国的股市,时间流速和美国不同,往往5个月的牛市,比美国5年10年涨的都多。美国玩一把牛熊市,中国已经玩了几把。

所以,牛市里,很多人动不动说自己的目标是每年30,每年40。但他们不知道:在股市里,1年翻倍容易,但5年翻倍难。他们不知道:十年十倍,意味着每年百分26;100万,每年百分26,20年后1个亿。而每天百分1,一年后,100万就有1.5个亿。你觉得,你一年后就实现小目标的概率是多少?

2、聪明人幻觉

我进入股市的第一周,赚了百分10,当时就投入5000元,赚了500(当时一个月的收入)。后来不断的增加钱,但第一年是亏本的。我进入股市的头几年,碰到一个牛市,连续40只股票都是赚钱的。但最后一只买了一只股票,从14元跌到1元,把前面40只股票赚的,全部亏回去。由此,我差点再也不进股市了。

我估计有些人也有我这种经历。但我回忆那几年,感觉自己是聪明的。比别人聪明。后来我发现,几乎所有进入股市的人,都认为自己是聪明的。然后,冰冷的数字告诉我,大多聪明人其实最后是亏钱的。这是为什么?我们觉得聪明,是因为我们选择性的记忆。比如我同时关注5-10只股票(其实还没买),其中一只涨到天上去,我们会大呼可惜,但全然忘记了,看中的其他股票,大多表现平平,甚至有的跌得惨不忍睹。

所以,投资股市。当有一天,我发现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开始,总体投资就上了一个台阶。因为不聪明,所以,我就每天琢磨着,找一些笨办法。比如,低买高卖,熊市的时候,所有人都不买股票,我买。牛市的时候,所有人都买股票,我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