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钢铁整合大幕徐徐拉开,价值投资正当时

钢铁整合大幕徐徐拉开,价值投资正当时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就在铁矿石涨价之后,大家纷纷认为钢铁行业要进入低迷之时,钢铁行业的并购大幕徐徐拉开,一时间钢铁股全线上扬,大钢铁时代就此来到了吗?我觉得我们可以来分析分析,到底如何在钢铁行业中进行价值投资。在我国实现大部委改制后,大工业局面随之而来。3月1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同意广西柳钢与武钢、广东与宝钢开展千万吨钢铁项目以及广西防城港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这意味着,由此引发的重组浪潮将成为未来几年我国钢铁行业的最大热点。
  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后,将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设广州。宝钢兼并韶钢和广钢后,将在湛江投入大约600亿建设1000万吨级以上的钢铁基地。目前,宝钢仍是中国钢铁业龙头,其2007年钢产量达到3000万吨。韶钢产能近500万吨,虽然近年来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较快,但仍存在诸多落后产能;而广钢目前产能为150万吨左右,产品结构低,发展空间受限。为控制钢铁行业新增产能投放,两大基地项目仍将采取“新建项目置换落后产能”的方式,淘汰落后先行。广东要淘汰落后炼钢能力1000万吨,广钢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韶钢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高炉和小转炉,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
  两项目正式运作之后,武钢集团对柳钢集团、宝钢集团对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的联合重组将拉开帷幕。而从长远来看,五家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也存在整合的可能。重组之后,武钢集团将控股武钢股份(600005)和柳钢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宝钢集团将控股宝钢股份(600019)、韶钢松山(000717)、广钢股份(600894)和八一钢铁(600581)4家上市公司,如此就可能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


  那么为何要整合?我觉得从回顾2007年钢企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2007年我国钢铁工业仍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钢铁产量和钢材消费量再创历史新高。07年我国粗钢产量达4.9亿吨,含重复材的钢材表观消费量将突破5亿吨。08年我国钢铁工业的增速预计将进一步回落,但绝对数量的增长预计仍将高达4000万吨以上。这是自2002年以来,我国钢铁工业连续第六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从支撑条件来看,我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是引领我国钢材消费的核心动力。未来几年这一支撑因素不会出现削弱,因此钢材消费的规模仍可获得有力支撑。特别是我国工业品增长迅速,工业制造领域如汽车、船舶、工程机械迅速发展,使得我国钢材消费结构正逐步由长线材为主转向板带材为主。这为国内板带材生产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原材料成本上升加大钢铁企业成本压力,2008年受铁矿石、炼焦煤、废钢、镍等多种钢铁生产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国内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加大。特别是铁矿石、焦炭、炼焦煤的价格均处于历史高位,由于原料供需矛盾短期内难以缓解,预计国内钢铁企业将在较长时期承受高成本的压力。而且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水平严重偏低,我国政府正在从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给予大型钢铁企业支持,鼓励产业整合、并购重组。产业整合将提升大型钢铁企业的优势地位,在行业发展空间已经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大型钢铁企业将受益于产业整合,其在业内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同时也可以化解一些成本因素,同时对落后产能的淘汰,也改善了我国钢铁工业的生产格局,优势钢铁企业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巩固。
  根据《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要求,至2010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重达到50%以上。用先进替代落后,将带动北部湾经济区和粤东经济发展。除南方钢企展开重组并购外,北方钢铁企业也有大动作,济钢和莱钢两家大型钢铁企业通过重组组建山东钢铁集团,鞍钢与本钢的重组也在推进中。此次重组预示着我国钢铁行业并购时代已经到来,未来两年钢铁行业将出现并购潮。目前我国钢铁业在上下游对话中缺少话语权等,其主要原因是行业集中度过低,行业并购将加速我国钢铁业做大做强的进程,提升在全球竞争中的话语权。


由此可见,从这次钢企大整合还只是开始,后面的动作还会更大,作为股民,这里面蕴藏了大量的机会,而钢铁企业之间的大规模兼并,更将是未来钢铁股做多的依据,作为崇尚价值投资的年代,我们怎能错过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