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08年后奥运时代的理财

  奥运要是结束了,怎么理财呢?温故而知新,回忆08年上半年的理财收益,相信无论基民、股民的心情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只能用"惨烈"来形容。仅以两个数字为例,上半年,上证综指由年初5272.81点一路下跌到2700点左右,跌幅为48%,经过半年的下跌,现在的A股市盈率已经跌到19倍左右,相当于2005年千点时的水平。基金上半年也以亏损1.2万亿元、跌幅达37.5%的成绩黯然交出了年中答卷。面对各种理财收益的一片惨淡,及时调整理财策略自然是不言而喻,但是在目前资本市场一片低迷的背景下,我们手中的钱又应该投向哪儿?下半年我们还能投资点什么?当计划已经赶不上变化的时候,就是我们变化的时候了,所以在下半年应及时调整理财计划。


  随着国际能源价格的继续走高,有关央行将加息的传闻一浪高过一浪。早在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明确表示,油价、电价上调之后,加大了通胀的压力,央行有可能会采取更强硬措施应对。此番言论一出,市场自然排除了近期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加大了对人民币升值及加息的预期。实际上,亚洲国家近期已开始频频加息。
  一旦央行加息传言成为现实,首当其冲影响金融市场。因为上调利率首先会给股市带来利空反应,而债券、房贷等市场也会受到较大不利影响。根据某网的一项调查,国内居民的投资信心已经降到了极限。在有2.4万人的调查显示,68.04%的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不能长期保持超10%增长,有57.84%的人不赞同经济有所降温前提下,调控频繁使用加息等紧缩政策,75.81%不看好经济降温前提下的股市和房市。
  对于央行加息预期等一些不确定因素,理财专家认为,下半年保守防御投资要在整个投资中占主导地位。从银行理财产品看,能够跑赢CPI的产品可谓凤毛麟角。据统计,近期多款人民币产品,预期收益全部在5.6%以下,而今年普遍预期的CPI数据可能在8%左右。目前股市、债市收益渐走下坡路的关口,或将倒逼监管部门开放更多的投资渠道。最先打开闸门的,或将是无担保债券和中期票据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


  2006、2007年的大牛市情形已经结束,2008年开始的暴跌一直在持续,对于股民和基民来说,为了能够远离风险,保住胜利果实,下半年首先要做的就是审视自己的账户,确定合理的收益。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认为,下半年理财首先要有平和的心态,不要指望自己能赚到多少,而是先想想如何保住自己的本金。把预期收益调低,心态自然就能放平和一些了。
  此外,在没有好的投资渠道时,不妨适当增加储蓄比重,首先保证本金的安全。如果金额在5万元以上,还可以选择目前有些银行发售的短期类理财产品。如果身上有暂时不用的闲钱,目前投资市场的气氛又如此低迷,建议可以适当增加这部分的投资。


  纵观中国的资本市场,从年初起呈震荡下跌的走势,在高点进入股市的投资者亏损严重。下半年,在资本市场没有明显转暖前,降低仓位的保守性投资是较好的选择。基民不妨对手中的股票型基金作出调整,关注基金的选股能力,货币型基金则是基金组合中必不可少。
  基金方面,下半年可以关注选股能力强的成长型基金。奥运后,A股市场将会维持一个宽幅震荡的行情,反弹的高点会出现在下半年。因此,股票混合型基金仍然是一个值得谨慎投资的品种。从具体的选择策略来看,一是关注基金的选股能力;二是选择投资风格相对稳定的成长型基金;三是基金经理的稳定性,以及是否曾经在震荡市中投资的经验;四是基金的规模;五是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
  货币型基金此前一直被认为是低收益的投资工具,不过在震荡市场中,它却是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分析师指出,目前通胀形势依然严峻,无论是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加息,都将会造成资金供给紧张,回购利率可能会上升,有利于货币基金收益的提高。目前,多只货币基金公告可实行"T+0"赎回,使得货币基金的流动性能与银行存款媲美。而收益基本与3个月银行存款税后收益类似,仍然是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