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式理财之理一生的财富

中国式理财之理一生的财富


本文参加中国式理财文章征文,希望大家给我投票



   一般人谈到理财,首先想到的就是投资、赚钱。实际上理财的范围很广,理财是理一生的财,是赚钱与风险管理的集合。其实人一出生就需要用钱、而一生中也都在用钱,食物、供暖、娱乐、房子、出行、结婚、生子、教育哪里都需要钱,所以说无论拥有财富的多少,每一个人都需要理财。工作收入是以人赚钱,理财收入是以钱赚钱,由此可知理财的范围比赚钱与投资都还要广,而无论是哪种收入,理财需要注意风险管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会影响我们到最后的理财收入。
   要理财就要先算一笔帐,收入与支出,人一生的支出包括个人及家庭由出生至终老的生活支出,及因投资与信贷运用所产生的理财支出,例如贷款利息、各种税款、投资失误所付出的代价等。而当收入超过支出时会有储蓄产生,而每期累积下来的储蓄就是资本,有了资本就有钱赚钱的机会了,当我们的工作收入一定的时候,或者说退休之后,只有退休金的时候,钱赚钱就成为了主要的理财方式。在明确了这样的理念之后,我就需要做一些规划,到底那些钱是可以用来拿出来钱赚钱的。


首先,我要扣除一部分的应急之需,保证一笔钱养老也好,作为失业保证金也好,或者应急用也好,我需要有一笔储蓄的稳定钱,我认为应该是总储蓄的30%,这样才能够让我感到踏实,同时也控制了风险。


其次,生活质量的保证,理财就是为了让生活更好,所以说,生活质量方面的正常购入需要考虑,需要从收入中拿出固定比例的资金作为提高生活质量的储备金。还有,就是教育经费,这点大家容易忽略,无论是孩子的教育经费,还是自己的提供和充电的教育经费需要有一个规划,有时候多学一门技能,多得到一个证书,也许就是加薪和晋升的机会,更何况想要向理财更高境界发展,学习是十分必要的。这部分钱固定控制在20%。


最后,如果有贷款,还要考虑还贷的问题,在这些经费都扣除之后,算算剩余的钱和储蓄,还有多少资金可以拿出来,对此进行初步的规划。另外我认为除了刚才的之外,保险可以说是一种不错的理财方式,这个主要目的不是在于增值,而是在于保值,能够让人身和家庭财产有一个保值,从风险管理的角度讲,这也是一种理财,这部分钱控制在5%左右即可。那么我们可以支配的还有40~45%左右。



   在知道了有多少财可以理之后,就需要设定理财目标。想必经常炒股的朋友都有这样一个现象出现,那就是经常是赚了钱之后不知所措,结果从赚钱变成了赔钱。实际上这就是目标模糊的表现,不知道想得到什么,也不知道去控制。假如你的目标就是为了让生活有一个更舒适的改变,比如说换一个大房子,换一部好车子,让自己的生活在一个环境更好的小区,那么就可以计算计算,达到目标的时间,需要的金额,可以做的精确一些,那么就为此而努力,当达到的时候就要及时地收手,毕竟钱是赚不完,而且赚钱的目的时间上就是为了生活,这个不能本末倒置。当然不断的生活阶段,我们都可以有不同的目标,这个也说明了,理财是理一生之财。
   然后就是选择投资理财的产品,稍微一计算就有黄金,基金,股票,债券,储蓄,外汇,银行理财产品等等,这两年,黄金和人民币升值的概念逐渐升温,之前投资的朋友已经有了很丰厚的收益,可见对于形式的研判和对于理财产品的熟知同样重要。而债券和储蓄是人们最常用的理财方式,但是里面暗藏的机会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记帐式的债券实际上不仅有利息,还有市场上的波动,通过计算波动和利息收益,往往也可以在短期内取得资本利差,适时选择卖出和兑换,往往也可以取得丰厚的收益,而且这是被很多人所忽略的。基金、股票都有其波动的周期,也就是所谓的熊市,牛市,如何把握这样的节奏也是一个关键,当市场不好的时候,不妨就选择其他的理财产品,而不是将所有的精力只式放在一个上面。我的分配是5:3:2,也就是说投资金额的50%部分用来进行一些投机的投资,比如说股票或者黄金,这是交互;其次30%进行基金或者债券投资,这也是交互的;其次,20%作为机动,随时保持操作的机会。



   如果我们可以先对于资产进行分类,进行战略性的资产分配,适时选择投资品种、把握投资机会,那么理财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当然前提还是要计算好家庭和个人的消费,以及必要的支出,用可支配的资金去进行投资和理财,这样一来,理财变得很清晰,同时由于目标明确,也会收获很多,尤其是生活质量方面,理财就是为了生活,生活处处需要理财,理财是在理一生之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