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餐饮成功经验谈

一个餐饮品牌从0开始到最终形成一个多元化的餐饮集团,按门店数量进行划分大体会经历从0到3到30再到300家门店这样三个阶段。

第一个3,从0到3家门店,核心任务是品牌战略规划、落地及建设单店盈利模型打造样板门店。

在开出第一家门店前,就应该在理论层面系统的做好自家品牌的目标市场、品牌定位、品牌特色、以及品牌形象规划等基础工作,在新店开出来后根据市场反馈进行调整,并重点建设拉客、杀客、留客、转客四客体系,梳理单店本量利结构,提升翻台率、坪效、人效等关键指标,打造盈利模型。

第二个3,从3家店到30家门店,主要工作提升品牌势能,建设多店管理模型。

在第一阶段单店模型打造完毕后就需要进行多店的复制,根据不同的业态环境拉通选址、配送、加盟、供应链、中央厨房等一系列的标注化体系,同时随着门店的增加,影响的扩大,还需要多维度提升品牌势能为下一步的全国拓展打下品牌基础。

第三个3,从30家店到300家店,区域复制,全国扩张。

主要任务就是以区域为单位进行门店的开设,虽然在第二个阶段已经完成了多店管理模型的建设,但是在外埠市场扩张的过程中随着地区消费习惯、消费能力的不同还需要进一步做市场调整,并且很多餐饮品牌因为第一、第二两个过程打通得比较慢,在第三阶段可能会面临着品牌老化的问题,此时还要考虑到品牌升级。


锦坤品牌营销专家团队认为,对于餐饮品牌来讲,第一个3是基础,第二个3是核心,第三个3是能否成功晋升一线品牌的关键,但很多餐饮品牌在发展的过程中往往缺少1、止于2、困于3。

大部分的餐饮品牌都是从一个小小的门店开始的,生意不错很快就开了好几家店,因为没有品牌规划的意识错过了品牌顶层设计与单店盈利模型打造的最佳时期,导致第二个阶段的经营举步维艰。

门店越来越多很快就超过了10家店,但是店越多越痛苦,虽然也意识到要做品牌,但是品牌始终提炼不出来什么差异化的特性,品牌基因上就没什么特色,包装也包装不出来,全部推倒重来舍不得,再创一个新品牌又怕承担风险。

选址标准不是很清晰,哪里物业合适就开在哪里,品牌跟着选址走,而不是选址跟着品牌走,不仅营业额不好保证,这里一家店那里一家店,门店不集中,对品牌没有指向加成。因为门店形象方面没有系统的规划,一个门店一种风格,除了挂个LOGO,就没有任何其它的识别特征,门店各自为战,始终难给外界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几年下来品牌不温不火,利润马马虎虎,很难继续做大。

懵懵懂懂跌跌撞撞一路走来好不容易突破了30家店,有了区域市场全国复制的能力,然而最开始的那批消费者老了,品牌也老化了,跟新一代的消费群体对不上话了。对外复制的过程中品牌影响力不够,外地市场不买账,同时因为第二阶段的多店管理体系不完善,异地运营问题频出,规模复制受阻,始终难以进入第一梯队。

做餐饮品牌一定要有品牌顶层设计,品牌顶层设计的核心在于“三个一”即:

1. 一张目标清晰且有穿透力的品牌地图

2. 一套独具特色且有心智占有力的产品组合

3. 一系列差异有别且有杀客力的接触点符号语言

17个关键问题的关键挑战:

1. 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倍以上的单店本量利盈利模型如何进一步标准化和系统化?

2. 快于行业平均水平2倍以上的多店点线面复制体系如何进一步落地化和阶段化?

3. 新店开业能否每一个店都能一炮打响?

4. 每一家门店如何快速渡过养店期?

5. 消费者来了之后是否还能持续再来?不光自己来,还带人来?如何实现拉客-杀客-留客-转客的“四客营销”一体化?

6. 如何建立起企业与用户的信息传递、信任建立、信心塑造和信仰建立的“四信品牌”?

7. 区域布局如何多开店、快开店、开大店、开好店的“四店运营”迭代化?

8. 渠道结构怎样设计?商场店、社区店谁主请辅?

9. 门店业态如何与时俱进?新零售店、O2O店谁先谁后?

10. 能否通过自身的信息化实现第三方餐饮平台的集中式管理?而不是多头混战?

11. 能否通过自身的客户管理实现第三方餐饮平台的客户留存?

12. 门店如何才能不沦为餐饮平台的OEM车间?

13. 企业如何才能不沦为餐饮平台的OME工厂?

14. 如何让店长不为了几千块就流失?

15. 如何让店员死心踏而又自动自发地多卖货?

16. 如何让每个店都能成为所在小商圈大商圈的排队之王?

17. 如何让每个店都能成为成为自带流量的餐饮小生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