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百年复利的长线价值投资

岁月静好,平平淡淡才是应有常态,十年平静,就是等待那个激情的一个瞬间。

价值投资说了几万次,无非就是低估买入,耐心持有,高估卖出,等待双击这么几点。股市泡久了,大家都是老江湖了,都知道现在肯定是低估了,都知道哪些行业哪些公司值得投资。现在无非就是需要耐心,需要勇气,需要互相说几句安慰鼓励的话罢了。

股市几年不涨,人心浮燥。这不是个人能够控制的事情。个人能做的是有钱的继续买,无钱的继续享受生活,保持健康长寿。股市本来就是以年为单位的财富规划。等待了几年等到了心仪公司低估了,勇敢买进吧。然后就再等待几年高估卖出。前前后后时间可能跨度十年八年。时间成本巨大,但最后的收益绝对巨大。数百年的股票历史无一不表明历史会再一次重复上演,现在人们缺乏的只是自我肯定的信心。当初制定投资计划的时候方向战略是正确的,但几年不涨,人心开始浮燥,开始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开始找各种理由去解释为何股票不涨。其实大可不必,要来的总会来的,牛市这个东西已经一次复一次的重复了数百年。当然前提是没有杠杆,没有债务,财富稳健,等到春天的到来,享受丰收的喜悦。现在很多股票分红都达5%以上,越是长期不涨,其实越是有利。到最后积累的巨额奖金,上帝会一次性奖励给你。

我很喜欢两个博客。第一个博客一年也只更新四篇文章,第二个博客更是数年才一篇阶段性总结。我很佩服这些投资者的毅力。事实上这就是投资的秘诀,定好的计划就大胆实行,追求过多的变化反而对投资来说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我们种下去的种子,没有必要隔几天就挖出来看看长大没有,一切都需要时间沉甸。

其实只要经历过05年熊市的朋友就知道,现在的情况与当时是极其相似,这种感觉让我似曾相识。尽管我不知道牛市什么时候会来,但我的确听到了牛市的钟声越来越响

一小时前刚刚结束的饭局,一位朋友知道我喜欢玩股票,他问我最近有什么操作。我说我最近没有什么操作,都是有闲钱就买一点,等待。最近一次重大的操作都已经是一年多前的事情了。他问我是什么操作,我解释说一年多前,我买的民生A,换成民生H。他问结果怎么样?我拿出手机看看报价,按了一下计算器换算一下汇率,我说,最初换的时候,民生A比民生H贵40%,到现在民生A与民生H已经基本同价,就是说我白赚了40%的股份和分红了。他轻轻说了一句,“你运气真好。”然后聊他的“运气不好”。

一句“你运气真好。”概括我们这些价值投资人所作的前期分析努力,当时有那么一点点生气,但后来转念一想,也的确是运气真好。股价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A比H贵40%到今天同价,也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这是市场先生给的机会,这的确是我“运气真好。”

但我也有一点点的不服气,我真的是仅仅是运气好吗?为什么运气好的人总是我?记得当然A换H之时,很多文章评论,分析了一大堆理由,试图去解释为什么民生A就要比民生H贵。什么流动性,什么香港人的投资观念,一大堆的。但我始终只有一个信念,价值投资,就是要买便宜的!同股同权,为什么不买便宜40%的H?贵40%的A反而更加有价值?这是价值投资人不能理解的思维方式。

现在面对窝趴着的大盘蓝筹,面对5倍以下的市盈率,市面上依然一大堆理论去解释,一大堆分析去说服我们就应该是目前这个熊样。但我始终坚守,价值投资就是要买便宜货这一简单理念。

运气好是偶然,因为我们不能控制,我们只能等待,等待偶然的好运气。运气好也是必然,大脑中已经模拟了千百遍,机会来临之时毫不犹豫的抓住了。我期待好运气再次的光临

前几年有一条新闻经常刷爆朋友圈:明天油价加价,多位车主排起长长的队伍去加油,就是为了省下10元/箱的油钱。


这些车主是具有真正的价值投资者的特质!


现实生活中,我们对油价下降,对食品降价,衣服打折,总是无限欢迎。但唯独股票降价大促销,却一个个灰头土脸。


昨天我“抄底”1600万,今天估计已经亏损了100万左右,我没有认真统计,也从来懒得统计。抄底失败,假如今天再加仓,多好!


但我知道今天会跌吗?我不知道,我甚至不知道下个月,下一年股价是涨是跌。我从来不以预测股价的涨跌为买卖标准,只要是低估,我就有闲钱就买点,只要是高估,我就逐渐卖出。至于买入之后是否继续下跌,卖出之后是否继续上涨,从来不是我关心的事情。我与一般人不同之外在于,别人想赚尽市场的钱,我只想赚自己看得懂的钱,只赚属于自己的钱。


2008年在金融危机中“抄底”以7元买入阿里巴巴,后来阿里巴巴至3元,我抄底成功了吗?再后来,我以21元卖出阿里,我抄底成功了吗?十年过后,我依然不断与别人分享这个案例,也不断思考这个问题。我到底算不算抄底成功?


其实很久很久以前,我已经不再纠结抄底这个话题,在我心中,早已经不存在所谓的抄底。抄底的逻辑,是买到最精确的那个点位,买入之后便开始上涨,买入之后便有新资金进场。抄底,不过是投机者的狂欢。


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从来是以价值为核心。一买就套,往往是价值投资者的常态,请各位同学翻开《传世书》第七章节:无视波动,价值前行。好好再读一次,让心再平静下来。这一章列举了股神巴菲特的例子,是从1950年有记录以来,整整六十年,每数次抄底,都是一买就套,有的套50%,有的套了六七年,但都无碍最后以赚十倍,甚至是二十倍的结果。这些案例请各位再好好再读一下。


何谓股神?不是一买就涨,一买就翻倍就叫股神,股神有时候套的很深很深。但最终巴菲特还是成就了前无古人的投资伟业。


今天大跌又如何呢?我的股数一股没有少,今年分红一分钱没有少,这些在买入的时候,自己就已经计算好了,所以虽然再在股价一再下跌,我一点都没有后悔,实在没有什么可以后悔的,我始终承认自己无法预测股价的涨跌。


为何我面对股价波动能够心如止水?一方面是因为经历多的,见怪不怪。经历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经历过地产股2010年的地产调控危机,经历过银行2012年的坏帐危机,经历过2014年的熊市,经历过2015年的千股跌停。


股价浮浮沉沉,各路消息危言层出不穷,最后优秀的公司还不是活的好好的,利润年年创新高。最终股价就像一根压缩弹簧,压无可压,就会强烈反弹。而且随着公司利润创新高,股价再也不会跌回去,当股价不再跌回去的时候,这个才真是我们真实拿到手的利润。


所以优秀的公司绝对是价值投资这座大厦的基石。股价=利润X市盈率。熊市,无非就是市场信心不足,估值(市盈率)下降,但估值总有降无可降的时候。而作为优秀公司,利润却年年增长,那么很快,利润的增长会超越市盈率的下降,然后股价会再次上升。所以投资于优秀的好公司,往往能穿越熊市。因为熊市只是股市的熊市,好公司照样年年赚钱。等待到牛市到来,估值(市盈率)开始上升,好公司依然利润继续创新高,这时候就得到股价双倍上升的乘数效果,这就是双击效应。


这也是我能够坦然面对股价波动第二个重要原因。我盯着的是五年之后的平安,而不是今天的平安。按照现在保险行业的高速发展,我用屁股猜想(如前一个帖子所分析的https://xueqiu.com/8994475388/101263376),平安未来五年保持20%的增长率问题不大,届时平安的净利润能够达到2000亿,按照合理估值15倍的市盈率,平安应该价值2000*15=3万亿,折合股价163元。稍稍乐观一点,来一个小小的牛市,20倍市盈率,五年后平安应该价值4万亿,折合股价218元。


这就是我虽然昨天以每股70元买入平安,现在已经被套牢了,但一点都不后悔的原因。我盯着的是五年后的收益,我就当存个五年的定期就好了嘛,五年后的收益率预期132%,折合年化收益率18%,而我的目标,仅仅是追求每年15%的收益率。既然机会已经摆在我面前,为何我不买呢?假如平安真能够到20倍市盈率,那么更好了,五年后收益预期211%,平均年复利率25%。


1600万的投资,放它五年,就保守翻一倍3200万,什么都不用做,就是天天休休闲闲看看书,做做运动,脑子都不用动。所以我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不用我跑业务,不用我像个孙子一样求客户付款。还有什么不满意?非常满意了!再买便宜一些当然能够赚更多,但我知足了,不是我能力范围内的钱,虽然我也想赚,但有心无力,只能如此。


假设两种情况。第一种,现在平安一直涨一直涨,从来不跌,一直涨到五年之后的160元。第二种情况,现在一直跌一直跌,最终五年后还是涨到160元。哪种情况最终让你赚更多?


一个有理性的人,稍稍想想就知道。肯定是第二种能赚更多。第一种情况一直涨,只是让你心理好受,但你是越买越贵,最终是钱包难受。第二种情况虽然波动的过程中心理难受,但你可以不停买不停买,下跌往往是以年为单位的,可以让你买更多,最终的结果是心理虽然难受但钱包更涨了。你选哪个?不是很清楚了吗。


熊市是要赚股数,牛市才是兑现利润之时。真正的复利,不是每年15%,而是5年2倍。看出来这有什么不一样吗?复利从来不是稳定呈现的,它是剧烈的波动。复利的真正算法,是熊市之时买入,牛市之时卖出,这样走一个完整周期。熊市之时往往呈现暂时性亏损,我称之为战略性亏损,战略性亏损是为了最终牛市一次性把累积的奖励拿回来。所以很可以前面四年不赚钱,第五年一下子就翻一倍了。2017年的中国平安不就是这样子的吗。


当然,如果你是神仙,可以在翻倍那年才买入。但我不是,我只能提前布局,为五年布局,所以现在就要买,我不知道它翻倍是三年后,还是五年后,或者是十年后才突然涨四倍,我不知道,所以我叫做战略性亏损,是为了数年后的战略性盈利。所以在买入之时,我已经看到了多年之后,我会赚钱,而且是赚大钱。


假如再想长远一些,你是为五十年之后的家族投资进行战略布局,现在不是越跌越好吗!还能再买五十年!这才是我们百年复利要走的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