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机构酒醒茅台失宠 股价崩溃之时是大盘见底之日
昨天跌幅为近半年来最大;分析人士认为,贵州茅台“溃坝”之时是大盘见底之日

  目前两市惟一百元股——贵州茅台昨日开始破位下跌,该股昨日以142元低开,开盘价即最高价,最低下探134.01元,盘中最大跌幅7.34%,尾市收报134.9元,下跌9.01元,跌幅达6.26%,成交2.13亿元,换手率0.34%。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是基金死守的最后一个堡垒,其股价走势一直非常坚挺,自230.55元高位下跌以来,日跌幅从来没有超过6%。该股昨日大幅下挫的原因是什么?贵州茅台的破位下跌意味着什么呢?

  重挫原因

  市场重心下移贵州茅台补跌


  贵州茅台跌幅远小于大盘,机构持仓逾6成应该是主要原因。高档酒类属于典型的抗通胀行业,为什么贵州茅台目前仍然出现破位下跌呢?

  深圳新兰德赖戌播认为,贵州茅台破位下跌与市场环境有关。目前很多蓝筹股跌幅超过70%至80%,贵州茅台此前跌幅只有37%,远小于其他蓝筹品种,贵州茅台补跌是必然的。从估值考虑,相比白酒类公司股票,贵州茅台也没有优势,引发了长线投资者的套现冲动。加上目前基金的资金已不再宽松,基金配置调仓和应对赎回压力,减持股价高高在上且获利丰厚的茅台在情理之中。

  民生证券张志民认为,贵州茅台与市场重心整体下移有关。目前市场市盈率水平为20倍左右,贵州茅台市盈率超过40倍,优势企业可以给予一定溢价,但与市场整体估值比还是显得偏高。同时,熊市和牛市估值标准完全两样,按照新型市场熊市估值标准,市场百元股可能都难以存在。在大盘系统性风险不断释放的背景下,贵州茅台恐怕还是无法独善其身。而且,未来贵州茅台的提价幅度有限,高端白酒市场的激烈竞争,也限制了贵州茅台未来的成长空间。同时,部分基金迫于赎回压力,也不得不兑现手中的筹码。张志民认为,由于贵州茅台目前下跌无量,后市以阴跌方式补跌的可能性大。

  中证资讯徐辉认为,贵州茅台破位下跌原因有三:一是基金等机构调仓换股的结果。当前许多股票已跌进价值区,抛掉高价股换成低价成长股更安全。二是公司基本面有些微变化。比如政策减少高档酒采购的预期,会否影响到公司未来业绩。三是茅台股价处高位,股东存在减持动力。徐辉分析指出,许多股票有长期跟踪研究的机构,贵州茅台也不例外,研究机构会对茅台的估值区间进行估算,尤其是在当前熊市环境下,股票的最低估值区间在哪里?这可能也是该股向下调整的重要原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