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瑞银证券:6大不确定性因素主导下半年股市
    2008年前6个月的中国股市经历了太多的曲折,中国股民的心情也随之变化无常,那么,下半年,中国的股市又面临着怎样的变数呢?

  这个问题也是大部分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记者日前采访的瑞银证券财富管理部中国研究主管梁忠对此认为,下半年股市将有六大不确定性因素主导,但投资者要关注不确定性市场中两大确定性的因素,即消费驱动和节能,因此要采取谨慎和中性的投资态度。他同时建议可将资产配置于日常消费、医疗保健和能源等行业及央企整合主题。

  梁忠认为,下半年影响市场的主要有六大不确定因素:宏观经济在2008年有望实现软着陆;宏观政策有望继续从紧;企业盈利增速有望继续下调;估值虽在底部区域,但限售股的存在成为最大变数;流动性供给相对需求依然偏紧;市场情绪依然较低。

   他指出,年初的雪灾和四川的汶川大地震,对整个的经济造成了短期的冲击。因此上半年CPI是整个政府工作的重心。通过政府的宏观调控,CPI出现了回落。“6月份的CPI会继5月份之后继续回落,达到7.1%左右,全年CPI增长会到7.2%。”梁忠预测。

  但他认为,下半年,由于食品和粮食价格回落将会造成CPI的增长动力会减弱,但是国内放松基础能源价格以及PPI向下传导CPI的推动力,势必造成下半年CPI可能会继续走高。如果PPI超过CPI以后,可能造成上下传导,CPI会有短暂的提高。因此2008年下半年整个宏观政策面临的调控,还会继续从紧。“尽管政府可能会在保持经济适度增长和控制通货膨胀过程当中,更倾向于防止经济下滑,但是我们并不认为下半年的宏观政策会放松,我们预测整个宏观,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整个宏观调控政策,预计还会继续从紧。”梁忠表示。

  与此同时,梁忠发现境内外市场的联动系数也越来越高。根据他的测算,2005年上证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相关系数是0.15,从2008年年初到现在达到0.45,是2005年的3倍,相关系数越高,就表明相关性越强。

  “其实整个A股市场从去年10月份下跌,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下降。”梁忠认为。数据显示,企业利润增长从2007年2月达到顶峰以后,始终处于下降的趋势当中。与此同时,沪深300指数也在大幅度的下降。因此,整个A股市场的下跌,是在微观的对企业盈利增长下调的这样一个背景下。

  另外,他认为,限售股的解禁给A股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变数。虽然限售股占整个市场流通市值的数量并不是很大,但是从整个市场原有的估值来看,限售股是对现在整个估值体系的一个比较大的变数。

   综合上面谈到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企业盈利估值等因素,梁忠认为下半年市场处于不确定性当中。但是,在不确定性当中梁忠找到了两项确定性。

  首先,就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正在发生历史性的悄然变化,这个变化是从一个固定资产投资的推动和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逐步转变成一个消费驱动的模式当中,这是一个历史性、根本性的变化。从2002年到现在,处于缓步上升的态势当中。而且从2007年以后,这个增速在加速上扬。其实相比零售总额的增速,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出口增速,始终处于下降态势当中。也就是说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在发生一个变化。

  其次,是整个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正在从高耗能型向节能型的经济变化。数据显示,单位每亿元GDP所消耗的万吨基准煤来看,中国的GDP增长率应该在10%左右,但是每亿元的GDP所耗费的万吨标准煤的数据在下降。节能的趋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

  因此,梁忠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应保持比较谨慎和中性的态度。他建议投资者采取比较谨慎的策略。关注不确定性市场中确定性的因素,将资产配置于日常消费、医疗保健和能源等行业及央企整合主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