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票投资中三个核心要素的顺序

股票投资有三个核心要素:个股、价格和仓位。

第一核心是个股,选择优秀赚钱的公司。

个股是三要素的重中之重。

这里说的个股指的是公司的赚钱气质,而不是股价短期会不会涨。

和股价短期会涨帮你赚钱的个股,不是一回事情。

这才是投资最本质的东西,也是我们常常听说到的投资之“道”。

有人把这三要素中的第二个要素描述为择时,这是不正确的。

严格意义上讲,价格和择时不是一回事情。

价格主要指的是安全边际,而择时从一般意义上给人的感觉是更着重于趋势。

如果脑子里对择时的理解出现片面,往往会犯许多错误。

投资者如果对择时过多的注重,本质上还是趋势思维。

当然,如果简单的把择时理解为股价的安全边际,就和价格,或者说安全边际,是一回事了。

我们可以简单的把股价理解为投资中的“术”。

股价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投资之“道”。

很多投资者死读书,错误的理解格雷厄姆说的安全边际,也会犯错。

要知道,格雷厄姆玩的只是股票,不一定是优秀的股票。

投资股票和投资个股不是一回事情。前者需要分散,后者不需要分散。

分散也是安全边际的一个延伸。

单纯的投资股票,之所以说成投资,主要也是有了安全边际才叫投资。

离开了安全边际,胡乱瞎买,就不是投资。

只是格雷厄姆的安全边际不仅仅只是买卖股票的唯一法则,也是投资个股的不二法则,才被投资界尊称为投资鼻祖。

投资者如果把安全边际用过头了,甚至误解安全边际、用错地方,也会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理性投资行为中的安全边际,指的是建立在选择优秀个股的基础上。投资者不能盲目应用。

一个不怎么赚钱的公司虽然同样也会有机会,但不是我想说的个股含义。

事实上,A股市场的任何个股都有赚钱机会,但是这和我本文说的投资是两回事情。

如果非要做个区别,那就是自己给自己提个问题:假设个股要退市,我还会选择它吗?

格雷厄姆初始选择的安全边际,实际上更多的是清算价值的思维,本质上也包含退市思维。

第三个因素是仓位,之所以列在第三,是因为失去了前面两个要素,根本就不存在第三个要素。

但是一旦做对了前面两个要素,这第三个要素就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我也把它列为投资之“道”。

巴菲特之所以更加伟大,其中一个核心原因是把安全边际应用在优秀个股上。

但是,我理解的巴菲特的伟大,更多的是在第一要素之基础上敢于重仓出击。

巴菲特是知行合一。

华尔街不缺业绩优秀的,但是赚钱的绝对数额世上无人可敌。

巴菲特之所以赚钱赚得绝对数额第一,并不是他的本钱多,你想想,美国有的是有钱的主。

巴菲特怀揣10万美元的时候,美国有钱人肯定很多。

不敢玩,是因为认知不够。所以,真正的投资在于认知投资。

认知投资是我们这样的普通投资者永远学不完的东西。

很多投资者只是把家庭资产的一小部分放在股市上,至少在我眼里不是优秀的投资者。

基金经理不敢将自己的钱放在基金里面,能称得上优秀吗?那是忽悠。

仓位决定了赚钱的绝对数额。

一个投资者一生的收益率,或者复合收益率只是表象,一个符号而已。

50年15%复合收益率,1000倍,绝对的王者风范,但如果仅仅投入1万元,又有多大的意义?

三个要素,互为因果,第一要素不可缺。

第一个要素决定了你会不会亏钱,第二单三要素决定了你赚多少钱。

离开了第一要素,啥也不是,只是随波逐流。

当然,A股市场不排斥很多高手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赚钱。

但这是另外的话题了,或者说只是赚钱而已。

前面说了,认知投资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思考,也永远学不完。

只能路漫漫啰。

三个要素的综合,是学习思考,认真有效的学习思考。

但愿各位有志者事竟成。

http://.com.cn/s/blog_b78398090102x1bw.html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