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融市场的复杂性与简单状态》

曾星智力量投资思想系列、《金融市场的复杂性与简单状态》


  受到常识缺陷和思维定式的影响,人们习惯于从某一个或某几个角度,去看金融市场的运行,在这样的视角下,市场在人们心理是简单的、被操纵的、可预测的,而这与市场的真相背道而驰。

  正如社会的发展受到很多力量影响那样,市场的运行也受到很多力量的推动,任何一个力量或几个力量,都无法成为决定性的力量,而是各种力量的相互影响共同作用,并且各个力量在相互影响下,也在进行复杂的变化,从而造成结果的进一步复杂。

  这就是金融市场的真相,由很多的、复杂的力量推动,各种力量的方向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形成了市场运行的复杂性,这就是市场难以被预测,以及往往在看似正常运行时突然出现意外走势的原因。


  接受市场的复杂,认识到市场由很多的、很复杂力量的推动,这是在市场上长期生存的基础,也是想要取得长期成功的条件,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彻底的抛弃那些建立在简单的、预测的错误投资方式。

  应对充满复杂性市场的方法,是从时间的角度、从空间的角度、从经济的角度、从资金的角度、从心理的角度,等等方面,梳理出推动市场运行的各种力量,可能有几大类几十个的力量。

  我们梳理出来的力量越多,对市场的认识也就越是接近真相,对市场的认识就更加的丰富和立体,相反,我们忽略的力量越多,对市场的认识就有更多的局限,这些局限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却会在我们无法察觉的地方,对我们的投资带来致命的伤害。


  把推动市场运行的复杂力量找出来以后,接下来,就是对它们进行全方面的、多维度的跟踪,观察每一类每一个力量的运行变化,并且进一步思考它们相互之间关系的变化,以及最后这些力量造成的市场合力的变化。

  毫无疑问,在大部分的时间里,我们跟踪到的这些力量,由于其本身的复杂性以及相互关系的复杂性,它们各自的方向都是不一致的,最后的结果也是冲突和矛盾的,这也就是市场运行的复杂和反复,不会出现持续的上涨或者持续的下跌。

  有的时候,有一些力量会形成稍大些的合力,使市场上涨或者下跌的概率大一些,于是市场将会出现暂时的上涨状态或下跌状态,但这些力量发生改变时,而且改变了合力的强弱时,市场又会重新回到上下反复状态。


  在极少数的情况下,推动市场运行的这些复杂力量,会出现一种极端情况,它们绝大部分甚至全部都朝同一个方向运行,这样就形成了推动市场朝单一方向运行的最大合力,此时就会出现持续的上涨或者持续的下跌。

  这种情况下,这些复杂力量绝大部分甚至全部都一致,原本复杂的市场,就会出现运行的简单状态:向上的合力,促使了持续的上涨;向下的合力,促使了持续的下跌。

  市场的这种简单状态,既可以带来巨大的利益,也可能产生巨大的风险,关键就在于我们的投资选择了哪一个方向。

  如果我们的投资方向,选择的是市场大合力的方向,那简单状态就是最好的投资时机,我们将会获得丰厚的利润;而如果选择的是市场大合力的反方向,那就成为了最糟糕的恐慌时刻,将会面临巨大的风险。

  所以,接受市场的复杂性,开始从复杂力量的角度去思考市场的运行,并且学会对推动市场运行的这些力量进行跟踪分析,我们就能够知道,市场什么时候处于正常的复杂状态,什么时候会进入极端的简单状态。

  在大部分的时间,市场处在正常的复杂状态运行,我们不必过于注意,因为此时机会与风险并存,既没有大机会,也没有大风险。

  但是当我们跟踪到各种力量,都朝同一个方向运行的时候,就必须迅速提升警惕,绝对要让我们选择的投资方向,与市场的大合力一致,这样就可以抓住简单状态带来的大利润,同时绝对不能选错反方向去与强大的市场大合力对抗。

曾星智 写于2017年2月7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