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寻找底部趋强的股票:再论价位和相对强度

寻找底部趋强的股票:再论价位和相对强度

原创2017-03-03金学伟金学伟说

股价波动是一种醉汉游走,所谓趋势,只是它的随机组合结果;无论基本分析还是技术分析,都无法帮我们准确把握市场,把握个股;要想成功,就得把稳固基础、价值增长、空中楼阁组合起来,并尽可能减少交易频率,让随机性成为我们的朋友,产生正面效果。

1991年初,我第一次读到马基尔(那时译作马尔吉尔)的《漫步华尔街》,就基本接受了他的这一核心思想——它跟我的成长经历、阅历、知识结构和“三观”非常吻合。它构成了我的股市方法论——所有的分析方法和投资理论都介于有用和无用之间,也构成了我对大多数分析判断的基本态度——都介于可对可错之间。


但在很长时间里,我对马基尔的趋势观一直持简单的否认态度,认为这和他错误的趋势定义有关。趋势是一段时间里股价总体往上走还是往下走,比如1月16日3044到2月22日3261点,股价总体在往上走,这是明明白白的。但随机漫步理论却从今天涨跌和昨天涨跌的相关性来考察趋势。这样来看,股价涨跌当然和掷硬币一样,大体50:50,呈随机的波动状态:3044到3261点,22个交易日,今天涨跌和和昨天同向的,11天,不同向的,也是11天!这种状况存在于所有趋势中。所以对趋势的定义错误和考察方法的错误,是得出“趋势是醉汉游走式波动的随机组合结果”这一错误结论的主要原因。对他的理论,我评价是“在一个错误基点上,推导出了最好的投资策略”。如果这个错误的趋势定性有什么正面意义,那仅仅是告诉我们:今天追进,明天卖出“打滑板”,最终是不可能成功的,因为它违背日常波动的随机分布律,即使短线,也要有一个时间段的考量。

但近些年,我对这个“错误”的正面意义又有了新的理解。趋势是客观存在的,可知、可判、可测;但趋势的演变又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对它的把握不是必然的,而是或然的。这就是“客观真实”与“主观真实”的差异:在客观世界中,趋势是确确实实、真真切切的;但不管你用了哪些方法,掌握了再多模型,主观的投资世界依然是混沌的、半混沌的!这种差异,依不同的人而有大小之分,趋势把握能力越弱,主观真实与客观真实的差异越大。同一个投资人,在不同阶段里,他的主观真实与客观真实的差异也会有大有小。既然有这种差异存在,那么趋势即便不是随机组合的产物,也等同于随机的了。


在这样的投资世界中,简单地依靠某一种方法是危险的,相信有一种方法能包打天下更是愚蠢的,偏信某一种理论也是不明智的,最好的策略就是“让随机性成为我们的朋友”,用马基尔的表述,就是稳固基础+价值增长+空中楼阁;用比尔·威廉姆斯的话说,就是“尽可能占有全部优势”;用查理·芒格的话说,就是“格栅化投资”;用我们曾经引述过的桥牌原理,就是“小概率组合打法”。这是一种不和市场较劲,也不和自己为难的快乐投资与轻松投资法则。

这样的投资,首先第一个就是要我们尽可能多地掌握各种各样的概念、模型、范式,其次就是要有一种系统的、跨维度的思维与组合能力。见1只是1,见2就是2,想不到把1、2、3、4沟通起来,作系统化集成,就不可能跨进这个自由王国。

从宏观的大市把握,转到微观的投资选股后,我们已介绍了2种模型和2种概念。

一个是持股地位。

1持股地位不是选股的充分条件,但却是平衡风险与收益,增加成算,增加盈利,减少看走眼后的损失的必须要考虑的因素。当然,你也可完全不考虑这个因素,如果你的把握趋势、把握个股的能力足够强,强到天。

2用什么方法考察持股地位,取决于大市的整体状况,也取决于该股在价格、价值和题材上的驱动力是否足够强劲。比方在大牛市中,在超强的个股上,我们甚至只考虑“趋势性有利”。对持股地位的考量标准,是依据大市、个股,还有我们自身对趋势和个股的把握能力强弱而变化的。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如果你在这方面的能力比较弱,那么,尽可能占据有利的持股地位就是你选股的第一前提条件。

就当前市场来说,“价位”这个指标,无疑是我们海选的一个相当好的切入点。

一个是相对价格强度。有读者非常敏锐地指出了它和我早先介绍的有2个差异:比较对象,从沪深300指数变成了国证A指;参数,从120、240,变成了180、360。

其实,我最早是用2个指数来比较的,一个是沪深300指数,一个是中小板,分别作为相对大盘股与中小盘股的强弱,2个指标。现在整个市场已越来越一体化了,已没这个必要。

参数也是这样。相对价格强度,一般是以年度来衡量的,它可以把强弱变化和公司经营变化贴合起来。但股市客观上有一个18-20月周期,它也需要照顾到。所以我原先也是2套参数并用,一套是60、120、240,一套是60、180、360,2套参数,2个指标。原因是,我最常用的是笔记本电脑,屏幕小,把6条线(1条强度线,5条均线)都放在一个狭小界面上,看起来密密麻麻,不舒服。你完全可合并起来——

强度:C/"399317$C"*10000;

M60:MA(强度,60),COLORRED,LINETHICK2;

M120:MA(强度,120),LINETHICK2,COLORYELLOW;

M180:MA(强度,180),COLORYELLOW,CIRCLEDOT;

M240:MA(强度,240),COLORBLUE,LINETHICK2;

M360:MA(强度,360),CIRCLEDOT,COLORBLUE;

就目前市场来说,一个投资者,玩高空作业的本领不很大,最好的选股程序就是通过价位这个指标中的风险收益来排序,从高到低,用相对价格强度来挑选出有“底部趋强”迹象的股票。

确实,绝大多数风险收益为正的股票,都是趴在地上不动的。但它趴着不动,不是因为它的风险收益为正,而是因为它还趴着,其风险收益才至今依然为正。还有很多股票原先也是正的,如华友钴业,在去年2月见底时风险收益为1.54,因为涨到现在,变成了-4——在同一个时间段里,大约有300只股票(扣除了其间上市的新股)涨幅超过50%,振幅超过100%的近600家,它们起涨点的平均风险收益在1.5左右。

优先从风险收益为正的股票中挑选目标,有一个好处是:不仅相对风险较小,也更容易“给点阳光就灿烂”,对上涨的条件要求较低。

那么,何为底部趋强?均线金叉,均线多头排列,这些传统的概念就可派上用场了。我的标准是:如果价值和题材驱动力都比较强,只要60天均线和120至360中的任何一条均线形成多头排列就可以,如去年9月底的太钢不锈——

——太钢不锈去年9月底到10月初起跳前的情景,红线为60日均线。


如果这2个驱动力一般(但不能没有),我就希望60天均线既要和120、240中的一条形成多头排列,也要和180、360中的一条形成多头排列,如今年1月底、2月初的新兴铸管——

——新兴铸管今年2月起跳前的情景。


但最强的股票是酱紫的——

——当年的莱宝高科,全部多头排列后,开启了一轮大牛行情。


——2016年来的华友钴业。


这样的股票现在还有没有?当然有!比价效应在,风水轮流转。底部的股票,给点阳光就灿烂。它们总是会隔一段时间就冒出几个,能不能找准,就看我们的系统集成能力了。

据我观察,大多数投资的失败,都不在于我们掌握的方法不够多,术业还不够精,而是因为单级思维——单一维度、单一方向。说个故事:2006年12月31日晚,一群朋友相约守岁,一起去涮火锅,并要求每人提供一个股票名单。我拿出一张纸条,写着7个股票的名称,他们传看之后都不做声,显然都不以为然,只是出于尊重,不好意思反驳,只有一位老兄忍不住说:金老师,那都是三线股、四线股哎!我只说了一句:等它们涨上去就变成一线股了。果然,到2007年9、10月间,我收到了他们陆续发来的关于豫光金铅、锡业股份、山西三维(都是我的7个名单中的)研究报告,都声称还有1倍的涨幅……。还有一个经常遇到的现象就是,每当重要的转折关头,他们都会唱同一首歌——《这次真的不同》——“金老师,这次不一样”,跟我商榷。尽管他们在这一点很信赖我,也很想听了解我的观点。那些朋友都是业内的,基金经理、投行的投资总监、研究总监级。要说专业素养,我相信,都是佼佼者,某些专业知识技能在我之上。一个人,如能在跨维度的思维能力和系统综合能力,以及逆向思维的合理应用上实现了突破,那么,股票投资其实是不需要有太精妙的技巧和太高深的理论素养的。

大盘,从5178点到2638点,7个月;从2638点到本月,14个月!请注意这个时间窗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