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靠的不是预测,而是决策》

曾星智:《投资靠的不是预测,而是决策》


  人们总是喜欢预测未来,猜测那些没有发生的事情,当事实符合预测时,就自鸣得意,认为自己猜得太准了,全是自己的功劳;当事实不符合预测时,就怨天尤人,把所有的错误都归为他人操纵或者运气不好。
  如果符合了预测,他们会以为自己如何厉害,洋洋得意,这就为以后犯错误埋下了祸根;如果不符合预测,他们会认为自己运气不佳,却无法对新的事实重新判断,并且重新作出决策。
  对于那些喜欢预测未来的人,无论现实是符合还是不符合他的预测,最终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建立在必然会出错的预测上,最终做出错误的决策,曾经的侥幸成功通往的是更必然的失败。

  在金融投资领域也是一样,大多数的投资者,总是喜欢预测市场,去猜测大盘的点位,猜测市场明天、下周、下个月或明年是上涨还是下跌,或者预测宏观经济的数据、预测公司未来的每股收益、预测股票的价格等等。
  如果偶尔预测对了,就自以为聪明,认为靠那些方法就可以征服市场、不断赚钱了,接着自我膨胀,以为战胜了市场,最终犯下致命的决策错误;如果预测错了,一边放任损失继续扩大,一边抱怨市场不愿承认自己的错误,陷入情绪化的心理,却忘记了应该立刻行动将损失降到最少。

  为什么人们喜欢预测?为什么预测未来会经常失败?为什么预测市场的投资者,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赚到不少钱,却最终都逃不了亏损甚至破产的结局?
  原因其实很简单,喜欢预测的投资者,知识都非常狭窄,只局限于某一个或几个领域,认为市场价格就是因为它所知道的那几个原因涨跌的,而不知道推动市场运行的原因其实是非常复杂的。
  他们或者以市场图形、或者以宏观数据、或者以市盈率、或者以每股收益、或者以大众心理、或者以市场资金,甚至很多人是以各种与市场无关的荒谬方法,去预测市场,完全忽略掉了影响市场的其它因素,这是从单一一个角度理解市场,没有一个整体的眼光。
  很值得注意的是,往往学历越高、学识越多的人,尤其是各类专家们,越容易犯预测式的投资错误,因为他们太相信自己的知识了,可是,他们不知道,他们再丰富的知识对于推动整个经济和市场的因素来说,都是非常小的某个方面。

  一个人掌握的知识越多,越相信自己的知识,就越容易陷入只看某些方面的思维陷阱,从而由此引发只依据某些方面进行预测的错误行为,他们永远意识不到经济和市场运行的复杂性和不可预测性,所以,无论曾经做出过多么正确的预测,随着时间的推移必然走向越来越的错误。
  事实上,我们知道市场是受到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我们根本就不可能单凭某一种或几种因素,就可以判断市场未来会如何运行,这样做的结果不仅不能认识市场,反而因为局限于某一些因素忽略了其它因素,犯下许多严重的投资错误。

  聪明的投资者都是非常理性的人,他不会去预测未来,他只关注“现在”:在此时此刻的情况下,做出怎样的决策,对自己是最有利的?是最正确的?现在的情况不断在变化,他可以全方位的观察,从容做出最佳的决策。
  如果当下所处的情况是非常理想的,那么,理性的投资者会思考如何利用它,以获得最可观的收益、承受最低的风险,在这样的情况面前,他们不会谨小慎微而是有魄力去抓住大机会,以获取更可观的财富。
  如果当下所处的情况是不理想的,那么,理性的投资者会思考如何避免它,以尽可能地降低损失,甚至迅速逆转获得收益,他们不会抱怨更不会放任损失,也不会抱存侥幸心理,而是立刻做出决策规避风险。
  无论所处的情况是好是坏,理性的投资者都不会有情绪变化,对于他们来说,好坏都是一样的应对,那就是:果断地重新判断当下的情形,做出对自己最有利、最正确的决策,无论再好的或再糟糕的局面,都可以作出最有利的判断。

  相反,大多数投资者面对市场的变化时,他们的着眼点不是“现在”,而是“未来”。于是,当出现理想的机会时,他们畏头缩尾不敢去抓住机会以有效利用;当现在的情况变得糟糕时,他们不能果断的行动而放任损失不断扩大,更是无法反转自己的操作方向,以反转危险为机会去获得利润。
  预测式的投资思维,在心中为市场或者价格的未来设定了一个固定模式,一旦现实不符合的时候,问题就出现了,投资者就会在市场现实与心中设想之间产生巨大的矛盾,使他的投资决策无法进行。
  此时,他们会把自己的预测失败和投资亏损,归结为所谓的心态问题,陷入一个恶性循环:先是预测,随后是失败和亏损,又把原因归为心态问题,接下来是内疚和痛苦,然后是试图用更多的预测去纠正原来的预测,最后就必然是更多的失败和亏损。
  同时,预测式的投资思维,无时无刻地担心自己的预测是否会成真?是否会出错?投资的过程,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非常痛苦和折磨的事情,他们永远是在为明天而担心,根本无法感受今天的快乐。

  而使用决策式投资思维的投资者,未来没有模式、不需要预测,只有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以及清楚每种情况发生时应该如何应对,没有任何的忧虑和担心,从容而淡定,理性而果断,始终保持思维清晰和决策果断。
  无论出现了哪种情况,我们只需要做出最有利、最正确的决策即可:是有利的情况,就尽量利用它以获得最佳的投资收益;是不利的情况,就尽量地回避它以尽可能降低投资的损失。
  有知识不如有智慧,做投资靠的是智慧而不是知识,因此,一个投资者是否能够成功,不在于他拥有什么样的学识、看过了多少书,而在于他是如何看待市场的、如何理解投资的、他最深层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预测式的投资者,他们看到的市场是简单的,从而认为自己可以战胜市场,投资操作上往往总是与市场做对,他们的投资做得很痛苦,不断的预测、不断的怀疑、不断的折磨。
  相反,决策式的投资者,他们看到的市场是复杂的,所以决定顺应市场,因此在操作上总是跟随市场的方向,他们的投资做得很轻松,不需要预测,没有怀疑和犹豫,更没有情绪和折磨。
  我的投资思想认为市场不可预测,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这就是一种决策式的投资思想:不预测市场,不猜想未来,只判断当下各种力量的运行状况,以及各种力量相互关系的变化,并据此做出最佳的投资决策。
  理性的投资,必须要从预测者变成一个决策者,因为投资不需要预测,我们只需要跟踪推动市场运行的各种力量,以及这些力量之间方向是一致还是矛盾,然后等待它们方向一致的时候去进行投资,这样就可以回避掉大的风险,同时又能够抓住大的机会。

曾星智写于2010年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