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黄生:RQFII额度扩大,对冲资本外流,争夺全球资本

中国央行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香港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扩大到5000亿人民币。

  这一则消息一公布,又一个大利好来了,这是继债券通北向通之后,又一重磅利好。

  如果将债券通和RQFII额度扩大两个消息结合起来,中国近期将会有数千亿的资金进来,远期将有数万亿资金进来,这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债券通北向通昨天是第一个交易日,第一个交易日,国际资金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并进行交易的金额是七十多亿。

  第一天就有七十多亿,这个规模很大,因为第一天很多国外的机构投资者还没有做好准备,第一天就有如此庞大的交易规模,未来更会不得了。

  尤其是债券通,国际资金带来的是基础货币,发债公司获得美元资金后,进行结汇,带来的外汇占款,也就是基础货币。

  基础货币是衍生能力最强的货币,这使得中国的基础货币补充了一大来源,将会给中国提供稳定和强大的长期货币,有利于降低中国金融的整体信用风险。

  中国刚刚开通债券通,吸引国际投资者,现在又扩大RQFII额度,大手笔一个接一个,为什么中国这个时候频频祭出大招呢?

  1、现在是乱世,全球都在动荡,大量的资金现在需要避险的港湾,过去美国一直充当国际资金避险的港湾,但崛起的中国现在也是国际资金避险的港湾,只不过需要一个进入中国的通道。

  2、全球都进入了一轮货币流动性的回收期,都在开始加息、缩表,谁也无法预料未来会发生什么金融动荡,大家都要想办法储备资金。

  3、中国的债券市场非常庞大,66万亿的规模,有足够大的容量和空间,吸引大量的国际资金进来,为中国的发展储备充足的粮草。

  美国这个时候开始缩表,要回收约2.5万亿美元的流动性,需要全球大量的资本接盘;中国这个时候开通债券通和扩大RQFII额度,实际上是在对冲资本外流,争夺全球资本。

  而且中国动手比美国还早,美国的缩表还在反复吹风,中国已经开始行动了,中国的决策效率非常快,非常果断。

  而且债券通、RQFII额度扩大,加上之前的沪港通、深港通,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连接越来越紧密,既巩固了香港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又使得中国的资本项下开放非常安全。

  中国现在金融大动作,越来越有预见性,越来越未雨绸缪,而不是临时抱佛脚,而是提前预测和考虑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和风险,采取了非常超前的手段和大招。

  问君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全球货币开始紧张之际,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