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年只抓行业第一第二的龙头股!!

1、 炒股,任何时候我都建议只抓每个行业数一数二的龙头股做,其余行业第三、第四,第N名,就不碰或者减少关注度。 我博客开了7年就强调了7年,我这11年做的股票,基本都是每个行业第一名,第二名我都碰的少, 如当时的药品玻璃全国第一的山东药玻, 提取物全国第一的晨光生物(晨光虽然没有给我赚钱,但在2016-2017年大熊市里给我成功避险), 广告行业第一第二的蓝色光标和省广股份, 细分儿童药当时第一的山大华特, 网络加速全国第一的网宿科技等,这就是我炒股致胜的关键! 因为行业龙头享受垄断的溢价,如产品涨价,他率先涨;如生产原料成本增加,他有规模优势,肯定比行业后面公司具有成本优势。 这些年来,茅台、五粮液、格力、美的、爱尔眼科、云南白药、万科、2015年股灾前的网宿科技、蓝色光标、机器人、东方财富等,这些行业里数一数二的龙头股,都享受了比其他股涨幅大很多的优势。 特别说明一下: 一个行业板块集体上涨,刚开始有时往往上涨在最前面的却是业绩差、行业排名尾巴的垃圾股, 但是整个板块行情结束后,你再回头看,会发现最终行业第一第二的公司获得整体涨幅远大于排名后面的行业公司。 就像人类社会一样,打架时有时冲到最前面的都是小弟,老大一般都最后出场,但是获利的却是老大一个道理。 就拿前段时间来说,即使属于同一个科技软件股行业,你看,里面每种软件的细分龙头, 涨幅都比其他同类型软件公司大,如之前的美亚柏科、汉得信息、东方国信,他们都是每个细分软件行业龙头。

2、最近由于全国严查环保,很多中小化工厂关停,造成化工产品涨价较多,化工股最近也开始集体表现, 化工股是我一周前开始最看重,新提出的板块, 我认为他们行情才刚刚开始。 昨天中石油和中石化也大涨,一些媒体认为还是“国际油价上涨”造成的, 但是大家看油价上涨其实已经一个多月了,为什么之前这两大巨头的股价没有涨,反而是昨天大涨? 其实还是因为“化工产品涨价预期”带动的,这才是真正大涨的原因,而不是油价上涨带动! 化工股里面也有很多细分的龙头,其实里面的龙头鲁西化工、利尔化学、扬农化工,在大盘不好情况下都涨了一年,涨幅都超过一倍了。 所以在军工股、科技软件股、次新股、芯片股四大板块集体休息时,绩优化工股就是未来两月的主打板块! 大家可以仔细筛选一下里面低位、低估值、低市盈率的绩优品种,高位的鲁西化工、扬农化工等,我从来不主张追买。

就像我最近提绩优医药股一样,很多低位医药股都在底部,为什么要去买高位的恒瑞医药、丽珠集团、复星医药、云南白药等呢? 任何涨到高位的票我从来主张卖出,始乱终弃的操作原则是股市的核心思想。

3、 我昨天注意到了上海交易所管理人的发言,防止股市大起大落。看来,不让大盘大跌已经是政 治任 务了。

从这点来说,昨天大盘又岌岌可危时,和一两周前大盘要破位时我说:“注意到有大资金进场”。 那么这两次大盘不好时,出现大资金集体拉抬蓝筹股的行为,就真不排除是国家队的行为了。 虽然昨天上海指数涨幅稍大,但是我的观点没有任何变化:大盘依然很弱,靠国家队拉升,只能维持一时,很难维持长久; 不过既然大家知道有国家队在护住指数,那下周大盘即使还是疲软或者阴跌,个股也会活跃。 因此不排除刚起来热点的化工股就会持续集体表现。 未来两周,化工股依然是我关注的重点,另一个小关注点还是低位的绩优医药股,其它我也找不到可以关注的了。 未来两周我不会碰科技软件股、军工股、次新股、芯片股这四大板块,我认为他们调整还没有到位,尤其是次新股、芯片股远没有到位。军军工股未来两月也难有什么表现;软件股在7月中旬半年报公布前,可能只会有波段性行情,难以再创新高,所以大家要注意我对科技股短期观点的变化。中期半年或者一年来说,对创业板指数和科技软件股的观点没有任何变化:都已经开始很慢的牛市了;上海指数需要退市制度出来后,明天七八月份后,才能有真正慢牛到来。

4、 蓝筹股虽然有国家队护盘,但是我未来半年不看好蓝筹股的观点不变,因为即使蓝筹股有短期波段,请问,除了格力和美的有点中期一两年看得见的前途外,你给我说说,白酒、地产这样没有前途的行业,这几年涨幅又大,现在找谁来高位接盘?外资肯定不会,他们也不傻,说不定比国内基金经理还精很多倍, 散户肯定又不会买,国内新机构资金会去买吗?也难; 保险和券商中期来说都受中国“对外资开放这两个行业”的影响, 也很难有什么作为。 券商股不仅受外资开放进来大投行业务竞争的影响,还受未来一年没有牛市影响,没有牛市就没有量,没有成交量券商的业绩就好不了,当然股价就涨不了。 银行属于国家护盘工具,上下都难,盘子也十分巨大,且去年还炒作过了,也难有什么中期行行情。 有色、煤炭、工程机械板块,我个人觉得这三个板块中期也难见起色, 因为现在虽然基建还是国家投资的重点, 但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已经从重视“量”变为重视“质”, 且国家现在正大力去杠杆中, 中国的确不能再加杠杆了,再加对中国整个经济形势已经非常严峻了, 如果继续加大基础投资,则国家负债更高,更不利于去杠杆的任务完成, 所以有色、煤炭、工程机械板块,阶段性行情可能有,中期持续性行情很难。

5、 中国目前还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我现在去很多农村看,除了拥有旅游资源的一些农村、小镇外,大部分村、镇、县都出现空心化严重的情况,整个农村乡、镇除了几个留守老人,小孩外,平时很多都没有人住了,房子都没人住任由风雨飘零。 甚至三四线城市,一些地级市都开始出现这样的苗头,大量的人口只往每个省的一个城市集中,这个城市就是省会! 沿海城市还好点,内陆省份里成都、重庆、武汉、长沙、 西安、拉萨、乌鲁木齐、太原、贵阳、昆明等省会城市的虹吸效应极其明显! 我预计未来10、20年年都难以缓解这样的效应。 我感觉中国现在越来越像日本,日本最近20年也出现这样的大趋势。 东方人喜欢集中生活,不像西方人性格个性比较独立,喜欢独居生活。 现在日本东京都的一个城市圈,只占日本土地的3.4%面积,却集中了日本三分之一的人口。 而大量的日本乡村的房子、别墅都出现没人住,房子倒塌没人管的境地。 中国这样趋势也开始逐步明显且越演越烈了。 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现在中国还在加强乡村、普通镇、四五线城市的基础建设,大量投资这些地方的基建,未来又很少人住,这前期国家投资的大量资金,加杠杆的政府债务, 未来靠什么收回来?? 表面上你看见大城市的很多人周末都一家人出去周边旅游度假,但是你要清楚,这也局限在离省会一两小时的车程范围内。 而且周末度假仅仅一两天,绝大部分时间都还是在大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生活。 所以目前如果大量投资乡镇、县一级、地级市的基础建设,不仅政府杠杆债务加了一堆收回成本困难,未来5-10年还面临着大量投资公共基础建设后,面临这里居住人口越来越少,得不偿失的结局。

哎,这个矛盾需要国家管理未雨绸缪进行统一规划,前瞻性进行布局,比如应该规定除省会城市外,任何其他地级市不得建地铁,不得建面积很宽的广场等基础设施,10年、20年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我感觉基本会普及开来,以后种田,收割等基本是无人机来完成,也许20年后,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已经消失了,取代的可能就是一个镇,就只看见三四名机器人操控人员,全部在一间屋子里,就实现一个镇,甚至一个县的所有农作物播种、收割、除草等全部工作,那整个县城除了几十个或者一两百个管理无人机,机器人的维护人员外,整个县城空无一人,地里干活、采矿的都是机器人,无人机。 那么如果20年后真出现这样的趋势, 那你现在在这些县城,甚至地级市,投资了几万亿,几十万亿,几百万亿的基础建设,未来难道给机器人睡觉、娱乐用? 何不未雨绸缪地把全国的这几十万亿,几百万亿人民币,未来10年、20年投资到高科技上? 这样在全球科技制高点上先占据有利地位? 以上都是我的猜想,但是大家要记住,我之所有对股市大盘走势和板块走势把握很好,就是因为我前瞻性思维方式决定的,之后验证准确率极高; 那么我前瞻性预测未来20年的中国城市发展进程,就可能以是对的,那么我们现在与其加杠杆到农村乡、镇、县、地级市的基础建设上, 不如把大量资金用去搞科研。

不过特别说明一下,我说的“减少投资未来人口越来越少的乡、镇、县的大型基础建设, 和“建设美丽乡村”完全不矛盾,而且非常统一。 美丽乡村可以用很少的钱,搞绿化就能很美丽, 原生态修修补补,搞绿化就能把我们的乡村建的很美丽,你周末开车出去旅游,还不是因为乡村的原生态绿化环境,而不是钢筋水泥的建筑。 所以一个乡、镇、县就要建大广场、一个地级市就要修地铁、每个偏远的县城也要高铁连接等, 这些大量的基础建设我个人觉得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日本比中国先发达20年,现在它出现的大城市化,乡镇县空心化的趋势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人类整个几千年历史看,人口向大城市聚集的趋势时一直在不断强化中,只有战争发生时,大城市的人口才短暂向乡村分散。 而且当今世界还正面临这几千年来人类都没有出现过的无人化、机器人化、智能化的大趋势, 20年后,一个镇可能就几个管理机器人的维护人员存在,也许会成为现实。 从以上逻辑分析可以看出,回到股市上,有色、煤炭、工程机械、基建未来10年,20年可能都不一定是好的行业,而涉及机器人、无人化、人工智能化的的软件和硬件行业,才是未来20年都会高速发展的行业。 因此我短期虽然不看好科技股,觉得调整没有到位, 但是中线半年、一年、三五年看,我是非常看好科技硬件、软件股的,非常可能走出美国苹果那样的长达很多年的牛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