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注册的矛盾!

中国股市存在很多矛盾,比如:从理论上来说,真正的龙头科技股涨,给绝对龙头科技股一定溢价,对中国科技行业发展是有长期好处的。 因为科技股溢价后,可以带动持有股份的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他们就会有继续研发高科技产品的动力。 如果科技股不值钱,则这些科技人员的股份不值钱,科技人员的财富增长不大,他们的科技创新不能变现,就没有源动力。 从社会效应来说,如果有类似苹果,华为等科技股股价能长期上涨,带来较大的财富效应,在社会上起到很好的“科技致富”效果,则这个国家的科技就会兴旺发达,国家就会越来越强大。 但是市场上几百家科技股,哪些是真正的高科技,哪些是打着科技旗号,没有科技含量的伪科技,区分起来就需要专业人士了,大部分股民也只能看:这家公司是否是知名公司来选择。 长虹、康佳是否是20年前的科技公司? 肯定是; 是否是当时的知名企业,肯定是, 但是这20年之前炒作一波后,现在的股价呢? 如果我们散户仅仅凭知名企业这点去买,最后还是财富增值不了。 因此对我们散户来说,第一:要具有前瞻性眼光,第二:要随机应变,随着公司基本面变化,调增你对他之前的认识。 以上两点是辨识真正未来科技股的基础。 但又有几个散户具有这样的专业眼光和随机应变的思维呢? 因此我认为只能从源头上把关,只能从发行股票上严格把关!! 逻辑就是说: 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世界上注册的公司最多的国家,几十上百万家公司都想通过“注册制”上市的大背景下, 你要让广大股民去选择上市后的哪家公司好坏,是极其困难极其困难的事情! 结论就是:在中国,注册制度的实行,估计是一个遥遥无期的事情。 不仅不能推广注册制度,还需要像高考一样,严格对每一家上市公司进行审核,像最近一样,每周只能批准上市 1-2家,经过至少专家评审团眼光筛选的公司。 你要实行注册制度,一下上市几百家公司,之后让市场自然优胜略汰,让股民用金钱去赌最后哪几家公司成为未来的华为,苹果,是极其困难的。 过去一年半,上市了700家以上公司,这个比注册制度下上市的公司数量都多,但是现在结果就是,出现大量的垃圾公司。 现在又不得不回到每周只上 1 - 2家的结果。相当于过去两年做了一个“变相注册制”发行股票的实验,实验的后果现在已经体现出来。

只要在制度上完善,杜绝掉腐败产生条件后,至少应该先让各行业专家们先筛选一下准备上市的公司,比我们非专业的广大股民自己去用金钱筛选,强无数倍,能至少减少中国广大股民的无数亏损。

中国这个有几千年经商传统的国家,每家企业都想上市,诚信又没有建立情况下,垃圾股又不能马上大量退市情况下, 注册制度是几乎不可能实行的, 和国外的国情完全不一样。 最近股市3500只票中,只有不到5%的股票成为资金关注的对象,大部分股,不管你业绩好坏,都变得没有资金关注了。这和大量的上市公司质量本身不好有相当大关系,也是这2年来,这27年来,上市了大量垃圾公司有相当大关系。

因此我个人私下感觉:1、严格退市制度,每年必须退市30家以上企业,才能达到震慑垃圾股的作用,才能达到让广大股民不再去炒垃圾股的威慑,不然你每年退市三五家公司,还是有大量股民去炒作业绩很差的股或者题材股。 2、 中国股市恢复像高考一样严格审查上市公司。 3、 对目前暂时未盈利的有前景的高科技企业上市, 要么在另外的三板上上市,要么经过大专家评审团(选各大学,研究所的知名专家),综合评估这家公司的科技含量和未来前景,大专家团队评审后,就像高考一样,达到一定分数线的才能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