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在不确定环境下选确定的股!!

“我要穿越这片股海沙漠,寻找真的自我,身边只有一匹骆驼陪我,漫漫股道悠悠,只有那真理依旧” ,《沙漠骆驼》这首歌词, 很好写出了现在股市的大环境。 最近四年大熊市,在这漫漫股海沙漠中,寻找那匹能穿越沙漠的骆驼,就是我们在过去四年和未来二年,在不确定的股市大环境,唯一的选择。 山东药玻就是这样一匹沙漠骆驼,成功穿越这四年大熊市,从2015年7月8日我公布持有它,到前两周高点正好翻 4倍(我一般情况不可能公布我的票,当时股灾中,我破例第一次公开我持仓,为在极端环境下给网友做一个价值投资的示范,之后药玻涨翻倍后我卖出了。目前历史高位了不建议再买)。


怎么在不确定的未来两年大环境下,寻找下一匹能穿越股海沙漠的骆驼呢?我们来看一下目前大环境。

1、先提一下下周开市科创板。 个人经验建议网友不要参与(打新可以), 因为里面绝大部分股,你第一天能买到的价格,可能就是未来两年的最高价,创业板当初上市后,大部分票就是这样走势。 且这次前 5天没有涨跌停板限制,价格基本一步到位,之后设定 20%涨跌停板。现在主板上10%涨幅,主力拉涨停可以,但涨幅扩大到20%后,主力很难封死涨停,这需要比现在涨10%多不止 2倍以上的资金实力,所以以后科创板涨停情况很少。 十年前,当时上市新股第一天也没有涨跌停板限制,我个人参与过一只新股,当天买进到收盘就赚了一倍,心花怒放,结果从第二天开始连续七八个跌停才打开,打开后我立刻出局,还好最后只赚了可怜一点点; 但打开跌停还没有完,之后继续下跌,第一天买进没走的的全部被套。 因此建议网友不要参与这样的博弈,即使有个别股票例外,但你能保证几十只科创板股,抓得住那一只吗?


2、基金抱团炒作蓝筹股,是最近三年半的特征,因为这些票基本不受外围大环境影响,基金们为了避险抱团炒作他们。 但最近几周情况看,调味品板块和上海机场中国国旅等股,高位出现筹码较大松动;茅台等白酒板块抱团出现部分松动; 美的、苏泊尔等家电股基本松动。 但因为目前股市整体缺乏资金,比如昨天上午,创业板曾涨幅较大达 1.9%,但之后量跟不上,没有跟风盘,下午就又跌下来了。说明现在市场严重缺乏资金!! 这样的大背景下,那些高位抱团松动,出来的基金经理们,也找不到合适标的股可买呀。

股市里目前有4大分类,第一类是茅台为首的优质蓝筹股;第二类是星网锐捷为首的科技绩优股;第三类是航民股份为首的冷门绩优股; 第四类是几分钱,一两毛业绩或市盈率奇高的大量垃圾股。 第四类垃圾股不用说了,今年二三月份他们主力自救拉高出货完成后,未来一两年一定无人再关注了,未来这类股成交量会越来越稀少,沦为仙股,这是以后十年的大趋势,没有人能改变。 第三类冷门绩优股,这类股行业很传统,没有想象力,但很多业绩很好,都达到八九毛,目前市盈率才10倍甚至不到,照理说肯定低估了的。 但假如未来两年股市缺资金的大背景无法改变的话,则这类股可能能维持目前股价,但难说有大的涨幅。 你看看业绩1元以上,市盈率才9倍的联发股份,昨成交量可怜到593万元呀。 哎,这就是股市缺资金造成的,即使你业绩再好,市盈率再低,因为传统行业,未来行业没有想象空间,业绩缺乏增长空间,现在已经没有人关注了。

再看看第一类茅台等优质蓝筹股,目前高位他们的确出现资金抱团松动情况, 但这三年在他们身上赚了几倍的基金经理们,出来后,我刘浪都感觉找不到什么可选的其他标的股呀,这也是目前的现实。 我一直希望这类股资金出来,去炒作科技绩优股板块,中国未来国家和国际大环境,也需要科技绩优股大面积起来。 说到这,那我们再来看看第二类绩优科技板块。 华宇软件宝信软件东方国信天源迪科中兴通讯紫光股份启明星辰深信服星网锐捷新大陆中科曙光浪潮信息、移为通讯、太极股份华东电脑宁德时代药明康德迈瑞医疗、 360公司、艾德生物药石科技等都算, 其余的二六三天玑科技拓尔思等算垃圾科技公司,不算绩优科技股行列,整个绩优科技板块加一起,可能有四五十只。 但这里面,真正具有核心企业价值,具有行业龙头垄断地位,具有未来三五年看得见“确定性”前景的,有几家呢? 我个人观点,不超过20家; 如果你再排除其中目前市盈率已经高估的,那么筛选下来, 可能就只有二三家真正敢买的核心科技公司了, 因此你让大量高位蓝筹股出来的大资金们怎么买呀?买哪只呢?

这次科技绩优股中期业绩预告公布后,实话实话,我不满意, 之前我一直寄托希望的很多绩优科技公司,业绩都不如意,如东方国信(虽然是股权激励费用造成中期业绩减少),天源迪科扣非后,同比去年业绩其实没什么增长,可能比去年扣非后0.47元业绩还要低一些(送股了)。深信服业绩大降,艾德生物药石科技业绩不算满意。大族激光其实不算科技股,只能说沾边科技,他属于制造业。


4、 科技绩优股板块中又细分为两个类别,一个是以东方国信华宇软件天源迪科宝信软件等为主的一般绩优科技股, 另一个是中国核心科技绩优企业,如中兴通讯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紫光股份星网锐捷启明星辰深信服迈瑞医疗宁德时代药明康德,你要把恒瑞医药归入核心医药科技企业,肯定也没有问题。 其实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我个人不认为算中国核心科技企业,毕竟仅仅做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的。 科大讯飞其实也算核心企业,但市盈率100倍谁敢买? 用友网络东软集团也和科大讯飞类似,市盈率都七八十倍上百倍,谁敢买; 中国软件市盈率更高。

软件类企业,即使是行业龙头我一般只把他们作为稍微核心的科技企业,因为软件的可替代性很强,硬件的行业壁垒很高,这就是为什么我只把真正软硬件结合的公司,当最核心科技企业,软件类不做长期关注的原因, 东软、用友,东方国信宝信软件、都属于软件类。 那么真正的硬件加软件的核心价值股,整个股市其实就10只:中兴通讯中科曙光浪潮信息紫光股份星网锐捷启明星辰迈瑞医疗宁德时代恒瑞医药药明康德医药股算。 备注:芯片类的景嘉微紫光国微兆易创新这三只算,但市盈率都太高了,无法敢买,其他芯片股就不提了。下面来分析一下这10只中国核心科技企业。

5、 中兴通讯根据中报估计年报不好预测,我预测中报可能0.21元左右,年报预计就算0.6元目前动态市盈率52倍,大家觉得高不高? 他盘子42亿,给52倍市盈率的确有点高了,给40--45倍可以接受,这也是他涨不动的原因,因为没有哪个基金敢买52倍的他, 再说他还受点外国一直影响,长期配置来说,心理打鼓(以下都按照动态市盈率,按扣非后业绩算) 。 中科曙光市盈率约56倍;启明星辰市盈率47倍; 紫光股份这票不好估算,因为实际他一季度业绩比去年扣非后是下滑的,预计市盈率在 35--45倍之间;宁德时代36倍(其实不算科技很强的企业); 恒瑞医药73倍市盈率;药明康德52倍市盈率;迈瑞医疗43倍,估值基本到位。 这10只中国最核心的科技企业,加上三只芯片股,总共13只票。 整个筛选下来, 目前只有只有紫光股份迈瑞医疗启明星辰三只估值稍微低点, 但45倍左右的市盈率估值是算已经涨到位的,是否敢买,短期半年就看你运气成分了, 当然长期两三年来说,以上13只股都问题肯定可以,你明年合适的价格,比如当市盈率降低到30倍时,买进他们都问题不大,肯定中长期会有较好收益。 现在13只中国最核心价值的科技企业筛选下来,目前市盈率低估的只剩下一个独苗了,就是星网锐捷。我这时又想起了前面的那首歌:“漫长股道悠悠,我想找到一匹能穿越股海沙漠的骆驼”,哎。

6、 星网锐捷一周前中报预告增长30%-40%,因2018年中报0.2元,扣非后业绩 0.08元,但18年中期星网是有一笔转让的9000万非经常性收入的,今年没有这笔意外之财,但中期预告是0.27元左右,即使算扣非后,我预计可能都在 0.2元--0.22元左右,扣非后业绩比2018年年同期大增 140% --180%之间,这是非常大的增长幅度。我想起了当年的网宿科技,当年网宿科技就因为业绩连续 4年增长50%以上,有些年份甚至增长100%以上, 结果仅仅4年半的时间,涨幅高达42倍,当然2015年外围牛市也是一个推波助澜因素。因此假如年底星网业绩依然保持增长50%(我稍保守点估),那年底扣非后业绩是 1.17元(2018年是0.78元), 目前市盈率为:21.8倍。 他成为整个股市3600只票,唯一一只极低市盈率的中国核心企业的股票。

2001年时,做网络交换机、路由器的美国思科公司市值5000亿美元,超越微软,成为当时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 如果中国现在华为公司能上市,我预计市值也在全球前十名,甚至前三五名。 思科和华为,都是做网络设备路由器和交换机的。 他们的产品说白了就是做:数据交换设备。 也就是说,做数据交换设备的公司, 曾经或者现在可以成为全球市值最大或前几名的公司, 远超越你茅台的市值。 为什么? 因为人类自古以来,自从发明了语言就开始交流,人和 人之间是语言交流,相当于机器和机器之间是数据交流。 在现在即将到位的万物互联时代(你说已经到来也行), 不管你苹果手机再好,不管你肿瘤技术再强, 最终全部是交流、交流、交流!! 人和远方的人之间,人和万物之间,机器和机器之间,全部是一个核心,数据交流! 所有的一切交流,都离不开交换机,路由器。 你5G、6G,管你什么未来 7G、 8G; 管你磁悬浮列车达到1000公里也好; 管你地球上甚至每一个蚂蚁都能上网购买饭团也好; 最终全部离不开“数据”这个核心,都离不开数据交换!数据交换,数据交换! 未来没有人和物能离开数据交换,你离不开,那么就必然使用交换机,路由器。 不管未来十年,二十年,交换机名字怎么取,万兆,十万兆。甚至你亿万兆交换机,都还是“交换机”。 18年前,生产交换机的思科成为全球市值第一,18年后,假如华为上市,他市值也会全球前几名, 那么我们能否找到这样的,目前有这方面潜质的公司, 成为未来十年实现我们人生的跨越呢? 我们每个人都真的想唱那首现在网上流行的网红歌: 还嗨哟,人生到达了巅峰。 哎,这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

世界生产交换机和路由器的主要公司,现在有美国思科,ARISTA,华为、紫光股份(新华三),星网锐捷这5家。 其余大部分公司,甚至包括中兴通讯的份额,都开始被以上 5家挤占,其余成都迈普、上海斐讯等都慢慢边缘化了。 中国现在只剩下三家主流公司,华为,新华三,星网锐捷。 美国的公司股票我们无法买,无法实在“好嗨哟”的梦想,那么只能找中国国内公司了。华为又不上市,那么只剩下紫光股份(新华三)和星网锐捷了。 新华三公司目前股权有49%在美国惠普手里,未来存在一定不可琢磨性, 紫光股份最近5天在星网带动下,走势不错(紫光股份还有其他很多子公司做其他和交换无关的业务), 但目前市盈率来说, 20亿总股份35--45倍市盈率,也并不是十分保险,或者说算起半年估值提高的幅度不是很大, 那么星网就成了整个股市市盈率极低的独苗核心价值企业了。 这里我要严重鄙视中国大部分掌握大资金的经理们, 茅台30倍左右市盈率,星网才21倍市盈率,本该正常给到45倍市盈率的星网, 现在才21倍动态市盈率,不是我的逻辑和理论疯了,就是全国基金经理的逻辑是草纸。 但不管这些基金经理怎么牛, 历史会一定会告诉他们,什么是18年的全球市值第一的思科,什么是18年后,全球市值的前几名(如果华为上市的话), 什么是未来十倍,百倍股。 做核心交换机,中心交换机的星网,本属于中国股市最高科技含量的10只股,给 21倍市盈率? 来,你打我刘浪布衣脸一下,让我好清醒一下, 知道这些基金经理们有多么不学无事。

还好,最近9个交易日,港股通外资在业绩公告后,后知后觉买进 800多万股,可能动用了2亿元以上资金买进, 他们还算聪明,还总有识货的人。

好了,不写了,写不下去了,太气愤了,对中国大量基金经理们不学无术气愤, 对我这个散户布衣这样的极其前瞻性的眼光没有人认识悲哀。 但历史不会忘记我的,就像过去六年,我中国第一批发掘出涨幅超35倍以上网宿科技的牛股一样。

(严重备注:任何人不得买进我举例的茅台,星网,浪潮信息等股票,否则后果完全自负,都是成人了,我说什么你不带脑子吗? 任何人不能买进一股,拒绝任何人买进哪怕一股,买一股,都要和你毛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