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戴维斯双击”看人生机遇
首页从“戴维斯双击”看人生机遇来自阿笨的雪球原创专栏阿笨按:
戴维斯“双击”实际上就是格雷厄姆的安全边际理论、费雪的成长股理论、芒格的绩优股理论等三者的综合,即等待“好的时机”以“好的价格”买入“好的股票”,实现完美一击,然后耐心持有,坐收上市公司和“市场先生”的双重馈赠。
一、基本公式介绍
根据基础定价公式:
股价=市盈率×每股收益=PE×EPS
股价变动由市盈率PE和每股收益EPS决定,戴维斯(从1947年开始投入的5万美金到9-10亿美金,年复利23%左右)将PE和EPS同步变动为双击——
逻辑是:
当市场低迷时,PE和EPS都在下滑,都处于低位,乘数效应使股价剧烈下滑;
当市场好转后,PE和EPS都在增长,其乘积就使股价出现了急剧的变动
这就是“戴维斯双击”理论(换句话是熊市中,股价下跌超过业绩下滑,牛市中股价上涨超过业绩增长)。
戴维斯坚持的操作很简单,以10PE买入每年增长10-15%的公司,五年后市场会给这公司更高的预期,便会以13甚至15PE买入,此时戴维斯卖出,其获利率是相当可观的。相反,很多人以30PE买入期望每年增长30%以上的所谓成长股,六年后的获利率只有前者的一半不到。因为在成熟的经济体,期望一个公司每年保持3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率,以摊薄其PE水平的难度是很大的。 
EPS:1 1.2 1.4 1.6 1.8 2.5 3.5 5
10倍PE:10 12 14 16 18 (此时的价格很可能在12元) --转折
20倍PE: 50 70 100
阿笨注:
我们也可以对其进行细分:
一个是成长股的戴维斯双击效应——
介入时期趁早(拐点期),股价不要过高;拐点期介入,PE可能会高点,但是随着业绩改善,PE会有所降低,然后,随后市场激活成长预期之后,PE预期再次被打开(阿笨注: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买进的时机是在PE很低之时;当PE>30倍时,已经失去了双击的意义),这时候体现出“双击”效应,威力惊人;
另一个是“戴维斯双击”理论,本身所选取的股应该为绩优“白马股”,市场公认有确定的成长性的股票,不需要费尽心思寻找黑马。
二、10年100倍的传奇

(1)100=10×10=(4×2.5)×(3.33×3)
意思是
a.一轮牛市只需要操作1-2只股票,就可以完成一轮牛市10倍;
b.2轮牛市10×10倍的目标。
c.一辈子有2-3只好股足已。
d.10 年百倍,并非指一个股持有10年。
e.高手也可以简化成:
一辈子2只股,(1*10)X(1*10);
4只股,(2*5)X(2*5)
有时候不是我们太蠢,也不是我们运气不好,是我们太浮躁,只是不相信这样的规律而已;
阿笨注:中国股市每5-8年一个牛熊转换,一轮牛市相隔5年,如果做到获利10倍,那么2个牛市的时间就是10年,2个牛市获利10×10=100倍。当然,前提条件是一个牛市获利出局后,需要耐心等待大熊的到来,等待下一次检便宜货的机会。
(2)单独提醒,不要被“双击”乐昏了头,在牛市中或者成长末期,要极其警惕“双杀”,所以,一定要搞清楚介入时机;

(3)案例: 投资切忌“情人眼里出西施”
大漠戈壁、四顾茫然,行者在烈日下踽踽独行、汗滴如雨,更为可怕的是,一旦迷失方面,不仅意味着前功尽弃,甚至还会有危险。但行者依靠坚韧的毅力和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精神,终于第一个达到了终点!当告别队友们时,想起穿越戈壁这几日的艰辛和同学间的深情,这位巴蜀大地走出来的汉子瞬间泪如泉涌。这位行者,就是深圳市海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方烈,一位有着业余投资者的心态和专业投资者敬业精神的投资人。而上面的场景,则是方烈参加EMBA班同学穿越戈壁大赛时的情景。
除了穿越戈壁,去年方烈还徒步从北极北纬89度走到北纬90度,行程二十余公里。不断挑战自我极限,已然成为方烈在旅行和投资上的习惯。
穿越戈壁给方烈最大的体悟就是,做投资不仅要选对方向,更要学会忍受孤独。
7年里一买一卖赚90倍
1971年出生的方烈,看起来只有三十出头,这位干什么事情都有股执着劲的四川泸州人,毕业于四川大学经济系。1995年24岁时,方烈开了一个深交所的股票交易账户,1996年又开了一个上交所的股票交易账户。起初,方烈也迷恋上了技术分析。但他后来慢慢发现,通过技术分析在A股998点的时候买入,6124点卖出,然后再在1664点买入,看起来确实是十分美好的事情,但这无异于一个美丽的童话。
“我在股市这个食物链中到底处于什么环节?”方烈在实战中不断地苦苦思索这个问题。多年下来,方烈的答案是:严格遵守价值投资的原则、精选个股,倾向于长期投资和集中投资。
方烈喜欢业绩处于拐点、市场争议较大的上市公司。往往这个时候,上市公司的股价处于底部区域(阿笨注:这一点我们有着共同的偏好)。此外,对于众多券商研究员感兴趣的公司,方烈一般不会“感冒”(阿笨注:这一点当成反向指标就好了)。
方烈认为,投资是场马拉松,不仅要拼体能,还要学会分配体能。在长跑中夺冠的人,并非一定就是时时跑在前面的人。在投资上,体能分配就是投资理念、投资技巧。
与很多职业投资者的经历有所不同的是,方烈有着很长时间的实体经济工作经验。他做过车间生产管理、产品出厂定价、营销管理、国际贸易等岗位,也有过多年上市公司财务工作的经历。正因为如此,方烈对于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心态比很多职业投资人更全面和深刻一些。而当打通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任督二脉”后,方烈对股市中的很多现象,都更容易理解。
尽管在投资的道路上一路走来,方烈也走过不少弯路,有过许多次失误,但这些失误也成为他在投资上不断成熟的“催化剂”。方烈最经典的投资案例,莫过于7年的时间里一买一卖,一笔投资翻了90倍左右。
在经过多次调研和财务分析后,方烈于2003年12月买入张裕B,成本价在7元左右,此后,方烈一直持有,不为大盘涨跌所动,2009年4月,方烈卖出了一部分张裕B,获利高达9倍。随后,方烈又买入古井贡B,直到去年才卖掉,又赚了10倍左右。如此简单的一买一卖间,方烈的这笔投资翻了整整90倍! 简简单单的一买一卖和一组数字的对比,背后却是方烈多年以来持之以恒的研究。“一个人的精力十分有限,我只买自己能够看得懂的股票,然后进行相对长期的集中持股。”方烈如是解释他投资成功的秘诀。
择股两大招:
财报分析+草根调研

因为有在企业多年的财务工作经历,方烈在选择投资标的时,首先就是从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开始。股神巴菲特看财务报表时就像看花花公子杂志一样,在别人眼中枯燥无味的数字,巴菲特却能看得津津有味。方烈最深的体会是,上市公司的财报既能看出投资机会,也能看出很多风险点。
2009年,方烈在买入伊利股份之前,专门花了半个月的时间,研究2005年至2009年伊利股份和同类型公司共计18份中报、季报和年报,总共四五千页的数据看下来,方烈观察到,当时乳业受到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后正处于恢复期,伊利股份的毛利率很高,但净利润率只有1.5%,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后来伊利股份的走势证明,方烈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 方烈认为,尽管和上市公司的高管接触非常重要,但短短一两个小时的沟通,对上市公司高管的整体素质不可能了解得一清二楚,何况人本来就是多元化的,一个人不能简单地用“好”和“坏”来予以评价,因此,方烈长期以来养成了草根调研的习惯。
方烈2009年调研古井贡酒时,同行的朋友感觉这个酒口感比较淡、劲道不足,甚至开玩笑地说:“第一口喝的是酒,第二口喝的是水。”有朋友调研回来后就卖掉了古井贡酒的股票。但方烈没有就此放弃,他买来洋河酒一尝,发觉口感也比较淡,后来经过向专家咨询和调研,方烈了解到,安徽和华东一带地方的人喝酒时,都喜欢淡一点的口味,这与四川、湖北、湖南、山东、东北等地方的人喝酒喜欢口感重有着明显的差异。据此,方烈不仅没有卖掉古井贡B,还果断加仓,后来理所当然地享受到了古井贡B大幅上涨的收益。 为了搞清楚新能源汽车的投资价值,方烈曾专门花时间包一辆新能源出租车和司机聊天,了解他们对新能源车的感受和看法,从而了解新能源汽车的实际运行情况。除此以外,方烈还多次坐过新能源大巴车,在深圳专门为新能源汽车设置的9个充电厂中,方烈就亲自调研了其中的8个。如今,方烈和好几位新能源出租车司机已经成为了朋友。
方烈认为,投资的大忌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去上市公司调研一番,董秘和高管把公司的未来说得天花乱坠,调研人看到的都是优点,投资当然容易出错。
“有时候做投资真的像谈恋爱,明明别人在欺骗你的感情,你却一厢情愿地认为对方是真心爱你的,这样当然不会结什么善果。”方烈坚信,任何投资都需要质疑和批判精神,只有这样,投资最后才能做到“轻轻松松”。
青睐“健康增长”的业绩
方烈在投资实战中发现,A股市场大概十年一个周期,这与宏观经济的周期是密切相关的,也就是说,只有十年 间才可能产生一轮大牛市,比如1996年至1997年、2006年至2007年。 “A股市场牛短熊长的特点,决定了投资者要穿越牛熊周期,首先就必须顺应经济周期,选出真正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的优质个股,比如贵州茅台这样的股票。”在方烈看来,熊市的煎熬虽然十分痛苦,但也正是精选个股的好时机。过去十年是中国城市化运动高速发展的十年,万科A、三一重工等与这一轮经济周期高度相关的地产、机械类股票,当仁不让地成为了过去十年的大牛股。而在1990年至2000年的那一轮经济周期中,中国轻工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四川长虹等与之紧密相关的个股,成为穿越那一轮牛熊周期的大牛股。在下一个十年,中国经济即将迎来新的经济周期,方烈认为,新兴产业将成为下一轮经济周期的主角,相关的股票也将迎来极好的投资机会。中国经济大规模的城市化已经接近尾声,此时重仓与城市化运动高度相关的股票,显然是不太明智的做法。
在分析股市走向时,方烈尤为重视A股市场的资金面情况。2006年初,方烈通过调研了解到,银行的资金非常宽松,海外的资金也争相涌入A股市场,老百姓买房时银行甚至还会主动找上门来贷款。流动性的极大充裕,最终推升了一波大牛市。2008年11月,当A股市场还处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凄风苦雨中时,银行的朋友就告诉方烈,部分银行已经对放贷实行奖励政策了。他当即敏锐地意识到,A股市场的资金面开始宽松了。不出所料,在流动性的推动下,A股市场在2009年迎来了一波小牛市。
方烈认为,今年以来,国家实行了信贷紧缩的政策,银行的银根是最近十年最紧张的,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短期之内后市不大可能存在大的机会,震荡调整也许将成为相当长一段时期内A股市场的主旋律。 让方烈担忧的是银行股业绩的“不健康增长”,比如今年中期银行类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增长30%至40%左右,这主要是因为利息大幅上浮后带来的,而同期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环境比较差。只有当银行的业绩与实体经济“比翼齐飞”时,才是健康的业绩增长。如果在下一个经济周期中,随着新兴经济的增长,银行与之共存共荣,银行股才可能引领大盘走出新一波牛市,因为在历次大牛市中,银行股都没有缺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