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三剑客之三:rsi价格评估指标

网站:[股市马经]


总结:


一:顶背离;如果rsi处于高位,但并未跟随股价形成一个比一个高的高点,这预示股价涨升可能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此时顶背离出现是一个比较明确的卖出信号。


二:低背离;与这种情况相反的是底背离。rsi的低位缓慢出现盘升,虽然股价还在不断下降,但rsi已经不再创出新低,这时表示跌势进入尾声,可以考虑适当时机进行建仓。


三:长短期rsi线的交叉情况


1、当短期rsi>长期rsi时,市场则属于多头市场;

2、当短期rsi<长期rsi时,市场则属于空头市场;

3、当短期rsi线在低位向上突破长期rsi线 ,视为买入信号;


四:支撑压力线;rsi由下往上走,一个波谷比一个波谷高构成上升支持线;rsi由上往下走,一个波顶比一个波顶低构成下降压力线。跌破支持线为卖出信号,升穿压力线为买入信号。


    相对强弱指数rsi最早被用于期货交易中,后来人们发现用该指标来指导股票市场投资效果也十分不错,并对该指标的特点不断进行归纳和总结。现在,rsi已经成为被投资者应用最广泛的技术指标之一。投资的一般原理认为,投资者的买卖行为是各种因素综合结果的反映,行情的变化最终取决于供求关系,而rsi指标正是根据供求平衡的原理,通过测量某一个期间内股价上涨总幅度占股价变化总幅度平均值的百分比,来评估多空力量的强弱程度,进而提示具体操作的。rsi的应用法则表面上比较复杂,包括了交叉、数值、形态和背离等多方面的判断原则,但由于rsi几乎囊括了所有常用指标的判断方法,因此,如果投资者能够全面掌握rsi的应用法则,则会有助于对其他技术指标的理解和应用。

关于rsi的使用,首先是观察两条或多条不同参数曲线的位置关系
    rsi不同参数曲线的使用方法完全与移动平均线的法则相同,参数较小的短期rsi曲线如果位于参数较大的长期rsi曲线之上,则目前行情属多头市场;反之,则为空头市场。由于参数较大的rsi计算的时间范围较大,因而结论会更可靠。但同均线系统一样无法回避反应较慢的缺点,这是在使用过程中要加以注意的。

rsi值的大小来判断操作方向
    rsi值将0到100之间分成了从"极弱"、"弱""强"到"极强"四个区域。"强"和"弱"以50作为分界线,但"极弱"和"弱"之间以及"强"和"极强"之间的界限则要随着rsi参数的变化而变化。不同的参数,其区域的划分就不同。一般而言,参数越大,分界线离中心线50就越近,离l00和0就越远。不过一般都应落在15、30到70、85的区间内。rsi值如果超过50,表明市场进入强市,可以考虑买入,但是如果继续进入"极强"区,就要考虑物极必反,准备卖出了。同理rsi值在50以下也是如此,如果进入了"极弱"区,则表示超卖,应该伺机买入。


对rsi的曲线进行形态分析


当rsi曲线在高位区或低位区形成了头肩形或多重顶(底)的形态时,可以考虑进行买卖操作。这些形态出现的位置离50中轴线越远,信号的可信度就越高,出错的可能性也就越小。对于k线的所有常规的形态分析方法,在对rsi曲线进行分析时都是适用的。例如,在k线图上的趋势线也一样可以用在rsi中。rsi曲线在上升和下降中所出现的高低点可以连接成趋势线,这条趋势线同样起着支撑和压力线的作用,一旦被突破,就可以参考k线的分析方法来判断前期的趋势是否结束。

最后,就是从rsi与股价的背离方面来判断行情。在rsi的各种研判方法中,用rsi与股价的背离来判断行情最为可靠。在股价不断走高的过程中,如果rsi处于高位,但并未跟随股价形成一个比一个高的高点,这预示股价涨升可能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此时顶背离出现是一个比较明确的卖出信号。与这种情况相反的是底背离。rsi的低位缓慢出现盘升,虽然股价还在不断下降,但rsi已经不再创出新低,这时表示跌势进入尾声,可以考虑适当时机进行建仓。

长短期rsi线的交叉情况

短期rsi是指参数相对小的rsi,长期rsi是指参数相对较长的rsi。比如,6日rsi和12日rsi中 ,6日rsi即为短期rsi,12日rsi即为长期rsi。长短期rsi线的交叉情况可以作为我们研判行情的方法。

1、当短期rsi>长期rsi时,市场则属于多头市场;

2、当短期rsi<长期rsi时,市场则属于空头市场;

3、当短期rsi线在低位向上突破长期rsi线 ,视为买入信号。

一、rsi原理及计算:
 相对强弱指标rsi是用以计测市场供需关系和买卖力道的方法及指标。
  计算公式:
                                 n日内收盘涨幅的平均值
  n日rsi=────────────────────×100%
                  n日内收盘涨幅均值+n日内收盘跌幅均值

  由上面算式可知rsi指标的技术含义,即以向上的力量与向下的力量进行比较,若上的力量较大,则计算出来的指标上升;若下的力量较大,则指标下降,由此测算出市场走势的强弱。
  二、rsi的应用   
  1、由算式可知,0≤rsi≤100。rsi=50为强势市场与弱势市场分界点。通常设rsi>80为超买区,市势回挡的机会增加;rsi<20为超卖区,市势反弹的机会增加。
  2、一般而言,rsi掉头向下为卖出讯号,rsi掉头向上为买入信号。但应用时宜从整体态势的判断出发。
  3、rsi的m形走向是超买区常见的见顶形态;w形走向是超卖区常见的见底形态。这时,往往可见rsi走向与价格走向发生背离。所以,背离现象也是一种买卖讯号。
  4、rsi由下往上走,一个波谷比一个波谷高构成上升支持线;rsi由上往下走,一个波顶比一个波顶低构成下降压力线。跌破支持线为卖出信号,升穿压力线为买入信号。
  5、rsi上穿50分界线为买入信号,下破50分界线为卖出信号。
  6、n日rsi的n值常见取5~14日。n值愈大趋势感愈强,但有反应滞后倾向,称为慢速线;n值愈小对变化愈敏感,但易产生飘忽不定的感觉,称为快速线。因此,可将慢速线与快速线比较观察,若两线同向上,升势较强;若两线同向下,跌势较强;若快速线上穿慢速线为买入信号;若快速线下穿慢速线为卖出信号。
  7、由于rsi设计上的原因,rsi在进入超买区或超卖区以后,即使市势有较大的波动,而rsi变动速率渐趋缓慢,波幅愈来愈微,即出现所谓钝化问题。尤其是在持续大涨或大跌时,容易发生买卖“操之过急”的遗憾。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仅就rsi指标本身而言是调整超买区或超卖区的界定指标,如90以上、10以下;二是加大n的取值。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