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侯宁大话2009年股市
.《小康》杂志:2008年,中国股市由牛转熊,也有专家称这是一个健康的挤泡沫过程。但一直在1800点位徘徊的中国A股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致命的信心打击。您是如何看待2009年的A股走向?

侯宁:中国股市今年的熊市成因很复杂,但归根到底,之所以跌跌不休,还是因为股市定位显现出危机,监管信用出现了危机,估值标准出现了危机,还是因为去年投机太盛太猛,所以在今年国际形势和国内宏观经济出现重大拐点的前提下便难免超跌了。


这是一个理性的泡沫挤压过程,包括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宏观经济压力以及“大小非”解禁等等的预期。所以,要想让投资者恢复信心,一要对股市定位举行一个“成人礼”,还股市融资的本来面目,二要通过具体的政令和一些典型案例恢复监管信用、融资信用以及专家信用,三要在逐步消化“大小非”压力的前提下建立中国股市自己的估值标准,四要准备一定数量的平准基金,比如一万亿规模等等,以备不测。


2009年的中国股市将面临国际经济衰退、国内经济下滑以及“大小非”减持高峰等三大压力,在这三大压力下,上市公司业绩总体滑坡将难以避免,预期可能会比较低落,所以股市重心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下移,不排除大盘会重新考验1300甚至1000点的可能。也正因如此,我才建议政府必须提前考虑设立万亿资金的平准基金以备不测。这只是一个初步的估计,具体真实的走势还需要根据客观形势的变化进行修正。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中国股市在2009年毫无机会。首先,个股行情还是会有的,尤其是那些消化了“大小非”压力且抗衰退的农业、医药、通信等板块中的个股,尤其是此类板块中得到政策支持的个股将可能涌出黑马;其次,?在明年下半年,当国际金融形势相对明朗、稳定,年内“大小非”消化过半之时,股市走势可能会出现相对乐观的变化。


在我看来,要想让中国股市真正走出低迷,就绝不能再对股改时承诺了减持的大小非设限,相反,应鼓励上市公司尽可能快也可能透明地抛出限售股,让股市预期明朗化,而不是像毁约一般频繁干预“大小非”的流通问题。因为设限会让“大小非”股东认为政府言而无信;而鼓励减持则会让他们既信任了监管层,还增加了他们筹集资金做多股票以期高位减持的动力。


?


2.《小康》杂志:中央出台十项刺激内需的措施,对中国股市意味着什么?


?


侯宁:中央的十项刺激内需的措施对在1600一线准备抵抗下跌的市场主力而言,是一场及时雨,这是今年主力必须坚守的底线,否则明年便难过了。


?


只不过,刺激内需是一项漫长而艰巨的任务,并不会因为中央推出四万亿救市措施便立杆见影,所以对股市而言,目前的反弹还只是借机炒作。但即便这样,这项举措对股市依旧是难得的信心提振,将有利于减缩明年股市的下跌空间。事实上,在股市信用沦陷、公司业绩面临滑坡的背景下,如今也只有真金白银的投入才能表明政府力挽狂澜的决心,也才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信心。


?


下一步,政府要做的应该是倾力监督这些资金的使用情况并及时向大众公布,如此,这十万亿便有望给市场带来的“三重信心”:一是资金投入带来的信心,二是真抓实干带来的信心,三是杜绝腐败带来的信心。


?


3.《小康》杂志:中央在短时期内频频出手救市,在利好消息出台后,也曾一度激起红线直线上扬。作为资深证券观察员,您建议股民在2009应该持有什么样的投资心态?


?


侯宁:和2008年一样,2009年也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年,投资者对此一定要有所准备。具体而言,我认为投资者要做好三大准备,第一,要做好过一段苦日子的思想准备;第二,要养成观察、少操作的操作纪律;第三,要淡定看待股市必要的调整,真正培养自己进行价值投资的眼光。事实上,在我看来,也只有经历了未来两年的结构性调整后,中国股市才有望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证券市场。


?


4.《小康》杂志:在2009年,是否会存在比较热点的板块?


?


侯宁:上面部分已经讲了这方面内容。首先,我推崇大家投资那些“大小非”比例较小的股票,我称之为“全流通板块”;其次,我看好农业、医药、通信和百货类板块;此外,中小板中也蕴藏着一些投资机会。


?


5..《小康》杂志:从6000点滑落至1800点,90%的股民深套,对于他们,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


侯宁:从6100到1600,像过山车一样,许多股民的确已经被这个市场搞晕了。或许,这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必然会经历一个过程,虽然残酷,但很难幸免。很不幸,这样的悲剧在我国也发生了,而且,由于中国股市的投机性太强,所以其调整的惨烈度也便可能高于别国股市。对此,投资者要像足够的心理准备。


?


而对被套的股民朋友,我想他们至少应该做到以下四点:首先要在经历了这轮牛熊轮回的前提下痛定思痛,深刻反省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非如此一个投资人便无法成熟;其次,要对自己的操作实践进行回顾和总结,惟其如此,才能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有所提高,从而不辜负自己所交的学费;再次,要对自己被套的股票进行梳理,看看那些可以乘反弹完全抛掉,那些值得等待,以时间换空间;最后,对帐户上还有资金的投资者而言,不妨抓住反弹机会,进行滚动操作,或买入被套股票摊低成本,再皆反弹部分或彻底解套,以期尽可能挽回损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