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岩石:1600点—2400点之间是一个聚宝盆

嘉?宾: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李良?

  今年初中国股市强劲的春季反弹行情,一个重要推手就是骤然增加的流动性。在那么,这波由流动性主导的反弹行情究竟能走多久?中国的经济何时能见曙光?日前本报特邀请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博士做客《财经对话》,金岩石认为:推动中国股市反弹的流动性不同于欧美,股市震荡是在演绎一场“野狼”和“死猪”的博弈,1600点—2400点之间是一个聚宝盆,盛满了希望。?

  流动性催生反弹?

  主持人:就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大家还对股市非常悲观,因此,当今年这波反弹行情强劲来临时,许多投资者一时还难以接受。对于反弹的原因,业内有很多的解释,您认为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金岩石:根本原因就是流动性的推动。什么叫流动性的推动?中国的流动性和欧美的流动性是不一样的,中国是停留在银行金融的模式。所以当银行体系一开始释放流动性,实体经济又没有特别明显的投资机会时,这个钱就在银行体系拐个弯进入了股市。?

  这种流动性驱动的市场,有两种结果:一种结果就是后面有基本面数据支持,然后再有情绪面的支持,这就会驱动一个大牛市,例如前几年的这波牛市;另一种结果就是,大家都不明白原因,但是大家都不想错过机会,在基本面还未明朗的情况下,大家会产生一种猜测,从而推动了市场的上涨。一旦基本面的数据公布,而猜测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支撑,于是情绪面传递到流动性,导致市场下跌。这种情况曾在2004年初出现过。不过这次不会像2004年那样,1664点的底部可能不再容易跌破。?

  主持人:根据您的分析,这次流动性过剩究竟给股市带来了多少增量资金呢??

  金岩石:银行贷款不可能全部直接进入股市,但至少在票据融资方面,大概应该有30%—50%进入到股市,据此计算,至少有两三千亿银行资金流入了股市。与此同时,上证指数还处于1600点—1700点的时候,公募基金的仓位就逐渐开始从65%提高到75%以上,按照共同基金两万亿的市值计算,这提高的10—15个百分点也大约为两三千亿。另外,大家要注意到,股市上扬的同时,债券市场在下跌,很明显基金采取了抛债取股的投资策略,而债券市场抛出1000亿后,基金的现金持仓量并没有上升,很明显这1000亿就进入了股市。这些资金加起来,大约为六千多亿,而按照机构资金与散户资金约摸2:1的比例计算,私募、散户的资金大约为三四千亿。因此,按照我的估算,2008年10月底开始,截至今年2月底,陆陆续续通过各种渠道先后进入市场的增量资金大约为一万亿。对于A股市场不过五万亿的流通市值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量。


{票据融资方面,大概应该有30%—50%进入到股市,据此计算,至少有两三千亿银行资金流入了股市 公募基金的仓位就逐渐开始从65%提高到75%以上,按照共同基金两万亿的市值计算,这提高的10—15个百分点也大约为两三千亿 债券市场抛出1000亿后,基金的现金持仓量并没有上升,很明显这1000亿就进入了股市 按照机构资金与散户资金约摸2:1的比例计算,私募、散户的资金大约为三四千亿?? =?? 增量资金大约为一万亿。对于A股市场不过五万亿的流通市值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量.}?

  主持人:很多投资人会惊讶地发现,欧美国家也有大笔资金注入到金融企业或者实体经济中,但是海外股市却没有出现流动性推动的行情,中国的流动性与海外的流动性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吗??

  金岩石:我们把金融分成两个层次,一个层次叫银行金融,这种金融是通过杠杆率调节的,银行金融杠杆率按照标准的运营状态是10倍左右。另一个层次,就是欧美金融特别是华尔街金融,它们是在10倍杠杆率的基础上开发了金融超市的模式,在银行金融的基础上再放大1—33倍。因此,如果把金融比喻为水池的话,银行金融是浅水池,而金融超市则是深水池。同样的流动性,注入浅水池,池子很快就满了,但如果你注入深水池中,能听见一点声音,但看不到水面。这就是流动性在中国和在欧美表现不同的原因。这种差别的根本,在于杠杆率的巨大差异。?

  春季行情已经结束?

  主持人:虽然有着充裕的流动性,但是我们也看到,近期股市出现了宽幅震荡,2400点的高位正在远去,这是为什么??

  金岩石:首先我们引入两个概念:“野狼”和“死猪”。中国投资者群体有一个特征,通常股市跌幅超过30%,或者说买的任何股票跌幅超过30%,主动斩仓的很少,这种我们称之为“死猪”。一般股指每跌20%,都会出现80%的股票跌幅超过30%,也就是说,我们从6100点往下数,每一个20%作为一个节点,而2400点正处在这个节点上。而新增资金就是“野狼”,它们并不打算长期持有,只是追求短期利润。本性当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并没有打算长期持有,是短期内出现了资金空档。在银行释放流动性而实体经济的投资机会较少时,资金需要寻找投资渠道,恰恰此时股市暂停了IPO,这就出现了短期投机性的机会,“野狼”就凶狠地进来了。但“野狼”是一个短期非常凶狠的信贷资金,具有高度敏感性和职业化的操作,而且快进快出。在2400点时,部分“死猪”开始翻身,跑了,而野狼也就跟着跑了,市场就出现了短期的失常现象,这是“野狼”和“死猪”的博弈。?

  主持人:那这是否意味着春季行情的结束呢??

  金岩石:我倾向于结束了。上证指数第一波冲击到2402点,但很快就下来了,这是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有一堆“死猪”在那。而第二波没到2400点就跌下来了,这个点位附近开始被人们视为禁区,大家只希望能达到预期收益率就可以了。这种情况下,如果上半年出现实质性的基本面支持,那不仅能够吸引“野狼”,而且能够吸引羊群,同时能够让“死猪”不跑,这时候才会有市场资金叠加式的往上冲,冲破这些阻力位。但至少从我们目前预测的数据来看,第一甚至第二季度都很难有基本面的信心和基本面的数据来支持狼群、羊群、猪群一起朝同一方向努力。?

  主持人:那从全年来看,您认为还存在投资机会吗??

  金岩石:肯定有。其实对于多数人来讲,如果指数真的一下子达到3000点甚至4000点,他们肯定会迅速撤离。因为涨的快,跌的也快,很多人在震荡当中就出局了。但如果我们看成熟市场,比如纽交所,在这次金融海啸之前,一年的涨幅也就是20%—30%,因此,不要把暴涨暴跌的市场当做常态, [投资心态] 多数投资人应尽可能学会在30%—50%这样震荡区间当中寻找机会,或者你就看长期三年、五年,忽视震荡性、交易性的机会。事实上,短期震荡幅度越小,长期趋势收益越高。?

  我判断今年在1600点—2400点区间内,至少有十次以上的机会。如果下半年经济开始出现了企稳的迹象,甚至我们可能把下半年的区间上移到1800点—2700点。总体上来看,全年波动区间为1600点—2700点。这个数据是有依据的,1600点这个位置,沪深300的股息率超过2%,接近同期银行存款利息,所以1600点左右,无论是追求稳定投资还是追求投机的,都会形成一个共识。而2400点—2700点这个区间,是按照今年动态市盈率20倍左右来划定的,这也是中国股市从长期看比较合理的估值区间。我们把2000点作为现阶段股市的中枢,以正负15%—20%波动,为长期成长奠定基础。但是想突破震荡区间,必须有一个叠加效益,就是资金面、基本面、情绪面三箭齐发,甚至看有没有国外的资金进入。这都是我们需要观察的角度。如果这是一个震荡筑底的过程,那就是我2008年所讲的,今年将以U型的微笑迎接未来,所以1600点—2400点之间是一个聚宝盆,盛满了未来的希望。?

  中国经济将率先复苏?

  主持人:除了流动性外,牵挂诸多投资者的心的莫过于中国经济的前景。目前,国家出台了许多刺激经济的政策,您认为中国经济能否就此力挽狂澜??

  金岩石:我们期待中国经济将领先全球,率先复苏。结论大致有几点: 第一点,中国经济如果在今年或明年开始复苏,一定是领先复苏,但领先复苏的前提是不能够脱离全球经济 这个前提也就是美国经济企稳。 第二点欧洲危机不会爆发特别是现在的东欧全面爆发货币贬值和次贷危机,如果这不会引发整个欧洲危机的爆发,中国经济将会率先复苏。?

  从时间上计算,美国经济衰退最乐观的是7个月,从2月起计算,到9月底有可能企稳。如果此时东欧的危机没有引发欧洲的贸易战,石油的价格没有引发中亚地区的战争,我们就可以预料,中国经济可能在明年第二、第三季度复苏。这是最乐观的。如果稍微悲观一点,石油价格暴跌引发了局部战争,东欧货币危机引发欧盟解体,美国又出现第二波衰退,那复苏的时间恐怕要推迟到2010年的年底,甚至2011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