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政策频频发力 煤价涨势难改
    煤炭板块:政策频频发力 煤价涨势难改

    2008年6月份煤炭市场延续高景气。煤炭产量快速增长,需求依然紧张,全社会煤炭库存同比仍然下降,煤炭价格继续上涨,涨幅稍有放缓,煤炭出口激增,重现净出口格局。虽然有平抑煤价的政策出台,但是影响有限,甚至更助推了煤价的进一步上涨。短期内煤价上涨受到下游市场及政策预期的双重压力,这对煤炭板块的反弹形成了负面心理预期。但是我们认为煤价上涨动力依然强劲,下游的需求仍然坚挺,政策调控预期对煤炭企业的影响不大,煤炭行业仍处于景气上升通道。

  政策面敏感,调控效应有限

  6月19日晚,发改委出台政策,其中包括自7月1日起上调销售电价2.5分,冻结电煤出厂价格至08年12月31日,使之保持在6月19日的水平。政策实施后,电煤市场价格涨势依然,炼焦煤和无烟煤价格继续走高,电煤供应没有实质性改善。7月中下旬,发改委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通知要求,对主要港口和集散地动力煤实施最高限价;加强对重点电煤合同兑现率的监管;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电煤价格检查。

  第一次限价令仅针对煤炭出厂环节的控制,没有对中间流通环节同时进行调控,导致煤炭市场价依然高涨。第二次政策限价显然主要针对流通环节进行调控,但是考虑到可操作性不强,我们预计调控效果有限。

  临时限价措施的出台,违反了市场运行规律,在目前市场供需紧张的背景下,将降低煤炭生产企业积极性,对煤炭的稳定供给产生不稳定因素;临时限价措施,为众多的小煤矿提供了获得超额利润的空间,增加了市场的炒作气氛;合同煤与市场煤的巨大价差,滋生了合同煤的转卖行为,制造了煤炭市场的套利机会,不利于煤炭市场的正常运行。

  另外,资源税预期出台的传闻一再打压煤炭板块走势。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压力和煤炭行业“卖方市场”的背景,我们认为近期资源税改革方案出台的可能新不大,明年待煤炭价格进一步走稳后,该政策或将出台。由于煤炭供需偏紧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因此资源税率的提高能够获得顺利转移,对煤炭生产企业影响不大。

  在煤炭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煤价走高是市场要求,政策的压制只会激化供需矛盾,扭曲煤炭价格。我们认为高煤价时代是大势所趋,相关的政策应从加大供给、调节需求结构等方面给予指导。我们认为后续政策的出台不会对煤炭生产企业产生显著影响。

  6月份原煤产量快速增长

  2008年6月份,全国生产原煤21098万吨,同比增长10.5%,1-6月份累计生产原煤123884万吨,同比增长11.1%,单月增速仅低于2月份(13.5%),累计增速创今年最高水平,原煤产量实现快速增长。从各类型煤矿产量来看,国有重点煤矿原煤产量比例稳步回落至53.68%,乡镇煤矿占比提升至32.87%,原煤生产结构逐步恢复。但是与往年水平相比,国有煤矿占比显著提升,乡镇煤矿占比总体下降,这体现了国家整顿关闭小煤矿、扶植大型国有煤矿、提高行业集中度的总体要求。

  煤炭运销高位稳定

  铁路运煤增速放缓

  2008年6月份,全国铁路煤炭运量11002万吨,同比增长9.2%,1-6月份累计运输67712万吨,同比增长13%。6月份铁路日均装车54961车,累计平均装车55101车,同比分别增长7.7%和 9.7%。与5月份相比,铁路运输煤炭增速有所放缓。

  全国煤矿销量保持稳定

  5月份,全国实现煤炭销量21375万吨,同比增长10.12%,1-5月份累计销量97299万吨,同比增长10.56%。与4月份相比,煤炭销量增速小幅回调,绝对数额基本持平。5月份,国有重点煤矿销量10595.8万吨,同比增长18.04%,增速比4月份上升3.07个百分点。

  煤炭库存环比下降

  2008年5月底,全社会煤炭库存14229.57万吨,环比上月下降0.36%,比年初下降4.53%,同比下降6.81%。其中,电力企业库存2068.4万吨,环比下降4.12%,同比下降22.91%;冶金企业库存357.27万吨,环比上升4.26%,同比增加12.68%;港口库存环比下降5.14%;煤矿库存3119万吨,环比基本持平,同比下降16.16%,其中国有重点煤矿、国有地方煤矿同比分别下降22.92%和31.19%。进入6月份,秦皇岛港煤炭库存持续走低,自6月22日库存连续4周低于600万吨。

  煤炭价格涨速放缓

  6月份以来秦皇岛煤炭价格维持单边上涨格局,其中6月上旬动力煤周环比增速强势上扬,进入7月份增速开始放缓。7月21日,秦皇岛动力煤中转价格周环比涨速回调,其中发热量较高的大同优混、山西优混和发热量较低的普通混煤(4000大卡/千克)环比增速比上周明显放缓,但是发热量居中的山西大混和普通混煤(4500大卡/千克)环比增速比上周小幅增加。从秦皇岛煤价走势可以看出近期煤炭市场价格增长略显乏力。

  澳大利亚BJ动力煤离岸价格在6月份延续单边上涨态势,7月初达到历史高点190美元/吨后,连续两周小幅回调,7月17日现货价格降至183.9美元/吨,较月初高点下降3.2%。

  主要电力用户煤炭到厂价格继续上涨。7月上旬南通华能、扬州二电、石洞口一厂的电煤到厂价格比6月下旬上涨了3.8%-4.2%不等,主要动力煤到厂价格接近千元

  煤炭重现净出口格局

  2008年6月份,我国出口煤炭699万吨,同比增长83%,创历史新高。1-6月份我国累计出口煤炭2549万吨,同比增长10.24%,扭转了3-5月份以来的负增长态势。

  6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78万吨,同比下降32.2%,环比减少138.18万吨,累计进口2155万吨,同比下降20.38%。

  6月份我国净出口煤炭421万吨,累计净出口394万吨。分析我国煤炭出口量大增的原因,首先,国际煤价强劲上涨,而国内电煤出厂价受政策限制,这在很大程度商激发了出口商的积极性;第二,由于国内煤炭供需偏紧,出口商担心下半年煤炭出口受到政策限制,因此抓紧时机出口煤炭,获得现时受益。

  煤炭需求旺盛

  随着气温的升高,煤炭消费进入“迎峰度夏”阶段。根据中电联的数据,1-6月份,全国主要电网统调用电量14599.67亿千瓦时,最高用电负荷合计44344万千瓦,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97%、10.26%。据电监会预测,08年夏季电力供应缺口将达1600万千瓦。目前,山西、湖北、广东、上海等地火电厂煤炭库存偏低,甚至出现电荒。广东、上海的部分电厂也开始赴海外找煤。与夏季用电高峰相对应的是,全国火电发电量增速开始放缓。这反映了电煤市场价格上涨与电价受政策限制之间的矛盾,火电厂的发电积极性受到伤害,另一方面火电行业利润同比出现严重下滑,资金链脆弱导致煤炭采购能力下降。同时电煤出厂价受到政策限制,煤炭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也受到影响,煤炭质量下降,市场有效供给跟不上需求。

  从炼焦煤子行业来看,虽然主要钢厂的煤炭库存同比小幅上升,同时今年以来全国生铁产量增幅出现显著回调,但是炼焦煤的供应仍显不足,价格持续上涨。

  重点公司点评

  国阳新能(600348)

  公司是全国重要的优质无烟煤生产基地,所产煤炭属于年轻无烟煤,具有低灰、低硫、挥发分适中、可磨性好、发热量高的优点。公司煤炭产品的销售在华北、东北地区及山东省有明显的区位和价格比较优势。公司在收购阳煤集团洗选煤分公司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企业,有利于公司奠定市场领先地位。08年6月公司受让开元矿业100%股权获国资委批准。开元公司井田面积27.903平方公里,地质储量3.9亿吨,可采储量1.4亿吨,设计生产能力120万吨/年。煤质均为低-中灰、特低-低硫、特低磷、高发热量贫煤,生产低灰、低硫、高发热量优质动力煤为主。预计08年6月南部井田技改工程完工后生产能力将达300万吨/年。

  中国神华(601088)

  公司是国内煤炭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拥有独一无二的煤炭、铁路、港口、电力一体化的商业模式,从而能够在未来发展战略上实现"纲举目张",沿运输线不断低成本收购优势煤矿和电源点。公司成立伊始就是按现代机制来运行,没有原国有重点矿通常所具有的沉重历史包袱,资产质量较高。

  西山煤电(000983)

  公司是拥有强定价能力和资源优势的炼焦煤行业龙头。未来三年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自焦煤价格上涨和兴县矿区产量增加和盈利提高。拥有丰富的资源储量的兴县矿区开发将成为公司2009-2012年业绩主要增长点。兴县矿区煤炭主要是高热值动力煤和1/3焦煤品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