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易宪容:2009年资产价格可能飙升

易宪容:2009年资产价格可能飙升

www.eastmoney.com ??2009-04-18 06:18 ? ? 东方早报
.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资料图)
  嘉宾
  
  易宪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
  
  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
  
  主持人
  
  宋金波
  
  200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出台。其中,3月新增信贷1.89万亿元,M2增速高达25.51%,一季度新增信贷已达4.58万亿元。一季度完成信贷增长已经超过全年总额的90%。这个数字也超过了2006年、2007年全年的信贷增长额度。今年的中国货币政策将是如何走向?
  
  大方向不能看错
  
  主持人: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有多重要?
  
  易宪容:当然很重要,不了解宏观数据做不好经济。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胡应湘。胡应湘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搞广深高速公路。广深高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高速公路,最繁忙肯定赚钱最多,胡应湘是很有眼光的,但是他有一个事情没想清楚:他建高速公路时借的债是港币,而高速公路建成后现金流是人民币。人民币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到90年代大幅贬值,兑美元的汇率由1.5元贬值到了1994年的8.7元。尽管这条高速公路很繁忙,但现金流贬值很多,到最后就做不下去了。从此胡应湘没有起来过。
  
  第二个案例是荣智健。荣智健做了一辈子生意,曾经有6年是中国财富排名榜第一,但是去年一个跟头把他一辈子都翻掉了。公司把澳元和美元的走势搞反掉了,认为澳元升值,美元一定会贬值。结果到2008年11月份时,他澳元的累积期权已经亏损200亿港元。所以大方向不能错,宏观经济要看准。
  
  今年信贷增长过10万亿
  
  主持人:解读这些宏观数据的背景是怎样的?
  
  易宪容:先要看清楚2008年发生了什么。
  
  第一个数据:2008年世界财富缩水50万亿美元,等于全世界白干了一年。以中国2008年GDP30万亿元人民币来计算,中国13年的GDP没有了,13年白干了。
  
  第二个数据:2008年中国的股市由2007年底的32.7万亿元人民币调整下来,缩水了20多万亿元。这是中国国内居民到2008年底30多年来的储蓄成本,一年时间缩水掉了,正好是20多万亿元。不仅如此,这20多万亿元缩水把中国刚刚新起来的中产阶层消灭掉了。刚刚有钱的这拨人基本上都买了股票,都进入了这个市场,现在消灭掉了。
  
  第三个数据:2008年香港股市震荡比我们内地要厉害。2008年香港居民如果以120万人投资者计算,香港每一个投资者损失1000万港元。如中国铝业香港每股股价2008年最高的时候是港币16元多,跌得最低的时候是港币1.9元。
  
  第四个数据:巴菲特2008年的投资损失是125亿美元,还有李嘉诚去年的股票去年缩水2100亿元港币。
  
  也就是说,背景是整个世界的金融震荡,多数人都会被打得落花流水,中国内地的居民同样如此,大概只是比国外好一点点,中国内地只是股市缩水。这导致了整个世界经济衰退,导致我们进出口面临巨大的问题,中国经济突然间出现了全面的下行。
  
  主持人:具体到国内的货币政策背景呢?
  
  易宪容:从2008年11月份开始,中国整个货币政策发生了新的变化,货币政策改变以后信贷增了多少?2008年11月份就增加了4500亿元,12月份到了7800亿元,2009年1月份1.62万亿元,2月份是1.07万亿元,3月份到了1.89万亿元,即第一季度银行信贷增长4.58万亿元。在经济发展最快的2006年、2007年,2006年全年银行信贷增长是3.23万亿元,2007年是3.63万亿元,而当时的状况是股市快速飙升,房地产市场快速飙升。我们现在一个季度就有4.58万亿元。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今年的信贷增长肯定会超过10万亿元。而且今年这种货币政策肯定不会改变,还会跟一季度一样持续下去。
  
  主持人:可是4.58万亿元这样一个数额,已经超出预期了,会不会客观上增加政策收紧的风险?
  
  易宪容:我认为今年内不会收紧。当然,如果全年信贷达到10万亿元这样一个规模,经济风险就很大了。所以,我判断,今年宏观经济状况只要一见好转,政策就有可能慢慢调整,但是可能力度比较小,会给一个调整的信号。
  
  2009年资产价格将飙升
  
  主持人:4.58万亿元的信贷意味着什么?
  
  易宪容:大量的钱涌出来的时候会干什么呢?当然会进入投资领域,会进入各种资产、股市当中,也可能进入房地产市场。可以看到2009年可能是一个资产价格快速飙升的年份。4.58万亿元的钱涌出来,前所未有。银监会可以控制说这个钱不能流入股市,但在股市上升的时候,能不流进去吗?不过是方式问题。
  
  也就是说,我们这次在次贷危机之后的整个政策行为,同样在慢慢地把一个新的泡沫吹大。既然这个泡沫在吹大,我们就要借着这个机会来找到自己增长财富的方式。当然,既然是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灭,我们要比别人早点逃出来。
  
  主持人:这个泡沫在什么样的程度下,多长时间会破灭,3年,还是4年?
  
  易宪容:泡沫什么时候破灭,我们谁也不能预计到,比如说美国的次贷危机这个泡沫,吹了20年。整个大的国际环境会如何,还有政府政策究竟会怎么样,我们都不知道。所以一旦有问题,要比别人早一点逃走。前年我在清华大学讲课的时候,很多人说股市泡沫很大又不舍得出来。我说没关系,你一只脚在门槛上,一只脚在外面,一旦有问题,脚一抽,比别人跑得快啊!这一点很重要。
  
  房价也会涨但价格会滞后
  
  主持人:资产会上升,是否也包含了房价要上涨呢?
  
  易宪容:资产的价格上涨肯定包含了房价,但是房价市场一般来讲,在比较成熟、发达的情况下,会比整个经济滞后反应,会慢半年到一年。如果说我们以消费为主导,投资的比重比较低,作为资产来讲,它所占的比重会比较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物业税早就研究过了,就是没出来,导致一些利益关系没办法调整。一旦房地产资产价格上升比较快的时候,物业税仍然是价格调整比较重要的因素。保证房地产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但要持续地保持经济增长,而不是短时间内保持经济增长。否则泡沫大了,泡沫一大就出问题了。大家可以注意到最近很多人把房子都卖出去了,主要就是看到这个趋势。早几年买的赚钱了,现在尽快脱手,以免面临风险。所以现在二手房成交率比较高,从目前来看投资的比重不会太高。
  
  近期出新刺激政策可能小
  
  主持人: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现在讨论得很热。"预案"成为"方案"的几率有多大?
  
  易宪容:我认为近期出台新经济(净值,档案,基金吧)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很小。现在光是信贷增长这一块,就已经有4.58万亿元了。再来刺激能刺激多少?我们跟美国不同。美国出了问题,一下子活不起来,我们一下子就可以活起来,所以我们和欧美国家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只要信贷这块打开,其他的问题就不要紧了。
  
  当然这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房地产。房地产问题的关键是价格调整。价格一下来,刺激需求出来,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信贷规模大也就不怕了。
  
  下半年经济增长一定上去
  
  主持人:最近两个月房地产的交易行情能持续下去吗?
  
  易宪容:这要看房地产企业如何去应对。如果价格降下来,市场可能会慢慢好起来。如果相反,把价格提上去,行情就肯定持续不下去。现在市场总体上还是住房总体供应过剩,产品过剩。理想的情况是以价格换成交量,价格逐渐调整,交易量逐渐放大。
  
  这次交易行情有三个特点,一是二手房比例比较高,二是中小户型多,三是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销售量占比也比较高。最终值得参考的,还是央行公布的按揭贷款数据。
  
  主持人:怎样预测今年的中国经济走势?
  
  易宪容:总体来看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今年内不会改变。2009年GDP增长在上半年可能会有一些问题,到下半年增长速度会上去,可能会实现8%到9%的增长率。
  
  新一轮资产价格上涨可能面临着一些比较大的问题,这个增长在未来两三年会出现一个高峰。
  
  总体来看中国的经济没有太大的问题,未来前景会比我们大家想象的要好得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