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险资下一阶段将要举牌的三类股



 万科事件的本质在于三方面,一是万科在今年11月、12月宝能系又一轮大举增持之前,股价一直被严重低估,王石、郁亮等管理团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二是万科股权结构有非常明显的缺点,即股权结构太过分散,作为万科大股东的华润持股比例仅有15.23%;三是宝能系其实用了杠杆收购,这和海外资本如出一辙,只是在目前A股市场还比较少。宝能系通过公开二级市场买万科,这种做法无论是从程序上还是法律上来说都非常合理,只不过此前无论是基金,还是散户,买卖股票都仅仅只是买卖一下获取差价就算了,而宝能这种机构通过股票市场,来争夺控制权,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进步,这也意味着资本市场的新时代到来了。

  2015年三季度A股市场暴跌,为许多拥有资金的外部投资者提供了很低的介入成本。到今年年末,已经有不少公司遭到举牌,媒体关注最多的是险资,也有很多其他资本举牌没有被充分聚焦。这些公司股价都出现了连续暴涨,分析他们自身公司治理结构以及股权争夺大战,将发现非常多的事件投资机会。因此,尽管万科高呼,宝能系野蛮收购,但反思,难道万科一方放任资本市场无作为,就是全对吗?这在给我们传统的思维敲响警钟。

  三类上市公司可关注

  那么,在此背景下,哪些板块的潜在标的股,可能会被保险资金纳入下一步举牌的池子中?综合来看,以下三种类型的股票值得关注。

  首先,此前获保险资金举牌但持股比例未达20%的一、二线蓝筹股,有被继续增持的可能。因为一旦达到5%举牌线后,保险公司出于改善财务报表的动机,会进一步追加持股比例,以使这笔投资体现在报表中的"长期股权投资"项下,并由原先的公允价值计量改为权益法计量,这样上市公司股价短期波动对保险公司净资产和投资收益不会产生影响,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而要实现权益法计量,持股比例须超过20%,或争取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席位。

  其次,盈利稳定、高分红比率、市盈率持续低于10倍的蓝筹股,可能会被保险资金盯上,成为下一步举牌的新目标。因为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看,保险资金举牌的目的之一,便是取得超额收益,以覆盖负债端较高的成本。而这类上市公司往往能提供较好的股息收益率,具有较好的长期持有价值。

  目前参与举牌的多为新锐中小寿险公司,他们的保单负债成本主要由"保单预期收益(支付给保户)+销售渠道费用(支付给第三方)"两部分组成,各公司之间存在一定差异,但总体成本水平大致在6.5%到9%之间。因此如果保险公司在蓝筹股上的集中持股比例达到监管设定的上限40%,其他资产类型投资收益率约为4%,那么,保险公司只有投资市盈率持续低于10倍的上市公司,才能覆盖资金成本。重点关注盈利和现金流相对较稳定、低PE的上市公司,而处于行业周期底部的龙头公司更有可能得到保险资金的青睐。

  潜在举牌标的股

  根据上述指标,梳理出下一批可能会被保险公司举牌的潜在标的股,包括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美的集团建投能源长安汽车格力电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保利地产雅戈尔大秦铁路中国建筑。不难发现,这些潜在标的股主要集中于银行、地产、公用事业、家用电器等板块。

  低利率环境下出现的"资产荒",导致保险资金近期在资产配置上明显向权益领域倾斜,风险偏好逐步提升。加上不同会计处理方式对财务报表的不同影响,便出现了目前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疯狂举牌的现象。

  若仅从"资产荒"的角度来看,只要大盘指数没有明显超出合理估值,保险资金的举牌潮就不会迅速退潮。毕竟保险资金以往偏爱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持续下行,与此同时,另类资产供给仍然不足,保险资金无奈只有提高权益类配置,才能保持投资收益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