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当前的熊市在重演2001年6月至2005年6月

一、两次熊市的指数下跌时间与幅度

2015-6-12日开始的这轮熊市下跌,无论在调整周期上还是在走势形式上都将重演2001-6-14日(上证2245点)至2005-5-6日(上证998点)的“4年熊市下跌走势”,这一点本人在前期的分析文章中已经反复强调过。当然,两轮熊市开始之前的牛市泡沫程度不同,也必然导致这两次熊市的个股及指数的下跌深度不同:

1、2001-6-14日的牛市顶“两市所有股票的中位数市盈率为80倍左右”,跌到2005-6-6日998熊市底时“两市所有股票的中位数市盈率为28倍左右”;

2、2015-6-12日的牛市顶“两市所有股票的中位数市盈率为176倍左右”,跌到未来的熊市底时(熊市底预计会产生在2018年四季度或2019年2季度)预计“两市所有股票的中位数合理市盈率应为30倍左右”。

因此,2015-6-12日开始的熊市下跌,跌到熊市底时个股的平均下跌幅度或指数下跌幅度(看深综指)将会远远大于2001-6-14日开始的熊市下跌“跌到熊市底时个股的平均下跌幅度或指数下跌幅度(2007年以前可以看上证)”。

二、两次熊市下跌的过程特点

两次熊市下跌由于都属于“长周期熊市下跌”(3.5-4年左右),因此,熊市下跌途中都伴随着一次“低估值权重蓝筹股的局部牛市”(长周期熊市下跌途中将伴随着一次低估值权重蓝筹股局部牛市,这是股市规律)。

1、2001-6-14日至2005-6-6日的长周期熊市下跌,熊市下跌途中伴随着一次“从2002-1月底至2004-4月初”的“低估值权重蓝筹股局部牛市”。即,(1)2001-6-14日牛市见大顶后,股市先步入“众股同跌”的第一阶段快速下跌中,该“众股同跌”进行了7个多月时间于次年的1、2月(2002年1、2月)见大阶段底,(2)之后代表两市90%以上股票平均走势的上证指数步入横向震荡(60低估值权重蓝筹股指数震荡上涨走局部牛市、非60指数走震荡向下走熊市抵抗),(3)该过程进行了两年多以后,2004-4-7日60低估值权重蓝筹股指数见局部牛市顶,之后市场再次步入“众股同跌”的第三阶段快速下跌中,该“众股同跌”运行了14个月时间于2005-6-6日见熊市大底。

以上的指数运行过程和运行特点见图1(60低估值权重蓝筹股指数走势)和图2(非60低估值权重蓝筹股指数走势)。



图1



图2

2、2015-6-12日开始的长周期熊市下跌,熊市下跌途中同样伴随着一次“从2016-2月开始的“低估值权重蓝筹股局部牛市”。即,(1)2015-6-12日牛市见大顶后,股市先步入“众股同跌”的第一阶段快速下跌中,该“众股同跌”也进行了7、8个月时间于次年的1、2月(2016年1、2月)见大阶段底,(2)之后代表两市95%股票平均走势的深综指步入横向震荡(60低估值权重蓝筹股指数震荡上涨走局部牛市、非60指数走震荡向下熊市抵抗),目前该过程仍在进行中。(3)未来的某一时间点,低估值权重蓝筹股指数同样将见局部牛市顶,之后市场再次步入“众股同跌”的第三阶段快速下跌中,该“众股同跌”运行一年多时间后股市才可能见熊市大底,熊市大底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为30倍左右。而截至2017-7-15日,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为61倍左右。即,从2017年夏季行情顶至未来熊市底,未来股市的个股平均再下跌幅度应该与“2010-11-11日牛市顶至2012-12-4日熊市底”的个股平均下跌负的相当,因为两次高低点对应的中位数市盈率基本相等。

再换句话说,从2015-6-12日开始的此轮熊市下跌,个股之所以下跌如此惨烈,之所以截至目前50%以上的股票已经下跌很多、但减胸还是底后期还需再跌50-60%以上,关键云因就是之前的那轮niush被炒的泡沫过重!----以前的牛市顶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基本在65-80倍区间、但2015-6-12日的牛市顶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竟高达176倍!2016-11-23日的年度顶“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还高达75倍”,属于正常牛市顶的估值水平。

以上的指数运行过程和运行特点见图3(60低估值权重蓝筹股指数走势)和图4(非60低估值权重蓝筹股指数走势)。



图3



图4



图5

3、简单总结:

长周期熊市下跌,股指总体下跌·过程就是:

“众股同跌”(7个月左右)——“60低估值权重蓝筹股指数震荡上涨走局部牛市、非60指数走震荡向下熊市抵抗”(1.5-2.5年)——“众股同跌”(1-1.5年)——见熊市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