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截至7月21日的走势及估值现状

为了真实反映目前股市的真实状况,以下列出了三个指数截至2017-7-21日的走势及牛熊市顶底估值表:

1、150超大盘股指数:取两市总股本最大的150只股票(极少数参照总市值进行了调整)为样本编制的指数。该指数特点:

(1)该指数2016年2月以来一直在震荡走牛市。

(2)该指数的走势只代表“占两市不到5%的股票的平均走势”,代表的股票数少但占A股总市值的权重大。上证50走势就与该指数走势类似,上证指数由于包含了两市90%的超大盘股,因此走势也相对的倾向于该指数。

(3)上轮熊市,深综指、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等的熊市底都是2012-12-4日,或者说上轮牛市的牛市起点上述非大盘股指数的牛市起点都是2012-12-4日,但150超大盘股指数的上次熊市底却产生在2014-4-13日左右、或者说上轮牛市的150超大盘股的牛市起点是2014-3-12日左右。即两类股票的牛熊时间段及牛熊顶底是错位的。这就如同中国的每年春夏秋冬及每年的气温高碘和气温低点与巴西的每年春夏秋冬及每年的气温高碘和气温低点是错位的一样。所以,投资者在股市分析时,要考虑这一因素。



2、非超大盘股指数:以“两市所有股票扣除上述的150超大盘股后剩余的全部股票”为样本编制的指数。该指数特点:

(1)该指数2016年2月以来一直在走熊市下跌的抵抗走势。

(2)该指数的走势可以代表“占两市不到95%以上的股票的平均走势”,代表的股票数多但占A股总市值的权重却没那么大。深综指由于养条本中包含全部创业板股、全部中小板股和全部深圳主板股,因此其走势与非超大盘股指数走势类似。

(3)上轮熊市,该指数及深综指、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等的熊市底都是2012-12-4日,或者说上轮牛市的牛市起点非超大盘股指数的牛市起点是2012-12-4日。上轮牛市非超大盘股指数走了2.5年牛市后见顶,但150超大盘股指数在上轮牛市中却只走了1.25年就见牛市大顶。因此,目前的超大期盼股指数走局部牛市,也是因为在上轮牛市中其牛市运行时间不够,现在是弥补。




3、超大盘股指数和非超大盘股指数的状况分析

非超大盘股指数比较容易把控:(1)按4年左右长熊市走势规律(目前的熊市在重走2001-6月至2005年6月的4年长熊市),该指数后期还将有两年左右的震荡下跌熊市要走;(2)目前的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为61倍左右,未来这一中位数市盈率估值水平应该跌到25-30倍左右时股市见熊市底(原理见后表)。

150超大盘股指数标较难于把控:目前150超大盘股指数的中位数市盈率是21倍,2014-3-12日的熊市底时是11-12倍(即熊市底合理中位数市盈率为11-12倍左右)。目前该指数的估值虽然比熊市底合理估值高很多,但由于目前该指数是在走局部牛市,因此,比底部估值高很多不一定后期就要走下跌势、目前就接近牛市顶--------这就如同北京的4、5月份的气温达到零上25度时、尽管比1月份的熊市底零下12度左右高出很多,但你不能据此认为后期气温就不能再涨、气温已经见顶,实际上,气温要涨到零上39度左右才会见牛市顶、才不会再涨。所以,后期150超大盘股指数还将怎样走较难把握。

当然,就如同“北京的气温一旦见顶、之后将肯定走熊市震荡下跌直至跌到零下12度左右才可能见底”一样,150超大盘指数后期一旦见局部牛市大顶,接下来同样他必然走熊市下跌、直至跌到“150超大盘股的中位数市盈率降低至11-12倍”才可能见熊市底。

所以,本人前期分析文章中曾提到,此轮熊市在超大盘股局部牛市见顶后,之后将还有一个大、小盘指数同跌一年多的双杀跌过程,以达到最终的熊市底“150超大盘股中位数市盈率回归11-12倍左右、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回归到25-30倍左右”,就是这个道理。之后,股市将再次展开下一轮超级牛市行情。

4、2017年新股指数:以2016-12-25日后上市的新股指数为样本所编的新股指数。该新股编制时,为了剔除新股刚刚上市的连续封板假涨影响,新股从上市第13天开始才计入指数。从该指数走势已可以看出,新股指数从2017-1-19日开始至2月下旬走出一波较强上涨势并见春季行情顶后,接下来的下跌走势极其惨烈,并且基本没有夏季行情。目前的走势处于“夏季行情见顶后第1下跌子浪结束后的抵抗下跌第4天”------跳空跌漏前期低点、整体跌漏春季行情前低点后的若反抽,由于抵抗走势极弱,因此从下周一开始极可能将再次步入新一子浪下跌。对这样的技术风险投资者应该坚决规避。





5、历史牛市顶熊市底估值表及当前估值:下表就是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在历史上的历次牛市顶、熊市底估值状况。从表中可看出,(1)牛市顶合理中位数市盈率在65-80倍左右,熊市底合理中位数市盈为25-30倍左右。(2)2015年的牛市顶食欲非正常牛市顶(高杠杆导致),而由于2016-11-23日的顶部中位数市盈率为75倍,所以,上轮牛市的牛市顶应该看成是产生在2016-11-23日,将2017年看成是牛市见顶后熊市下跌的第二年。(3)150非超大盘股指数上轮熊市底是产生在2014-3-12日左右,与非超大盘股指数的熊市底错开了一年多。上轮熊市底,150超大盘股指数中位数市盈率为11-12倍,而截至2017-7-21日收盘,150超大盘股中位数市盈率为21倍,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为61倍。




以上就是股市现状。

注:后期本博将暂停一段时间,需要看本人分析文章请通过公众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