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截至2017-9-8日的股市估值状况

一、2017-9-8日的股市估值与历史牛顶、熊底的估值对比

1、两市所有股票的牛顶、熊底中位数市盈率统计

深刻认识和理解某一时点的股市真实状况,了解该时点的股市估值状况(包括总体估值状况和主要板块的估值状况)和历史估值规律即与历史估值状况的对比至关重要。那么,目前的股市估值状况与历史对比到底是一种什么状态?以下首先通过两张估值对照表进行说明。

以下的表1是近20年股市的重要牛市顶及熊市底“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估值状况”及2017-9-8日的“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估值状况”数据。通过表1数据可以看出,股市的正常牛市顶“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估值”平均在75-80倍;股市的正常熊市底“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估值”平均在25-30倍。而截至2017-9-8日的“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估值”为54倍!也即,2017-9-8日的市场平均估值低于牛市顶的水平,比正常牛市顶估值低28%;但高于正常熊市底的水平,比正常熊市底估值高出96%(高出接近一倍)。由于股市从2015-6-12日开始股市大趋势是在走熊市下跌,因此,尽管“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估值”已经从2017-6-12日的牛市顶131倍水平跌到2017-9-8日的54倍水平,跌幅高达59%!但由于上轮的牛市顶特殊,属于超高泡沫牛市顶(高杠杆及错误的舆论导向导致),因此,目前的估值水平还是比较靠近正常牛市顶的估值水平而离熊市底的距离还很远。

2、重点板块中位数市盈率统计

下面的表2更为详细一些,属于主要的板块估值历史对比表。从表2可以看出:

(1)2017-9-8日的创业板中位数市盈率估值为73倍,而上轮熊市底(2012-12-4日)的创业板中位数市盈率估值为28倍,也即,创业板目前的平均估值比熊市底的平均估值要高出160%。所以,从该数据对比我们似乎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创业板未来的寻底过程道路还很遥远,未来的价值回归幅度还很巨大。

(2)150超大盘股上轮熊市底部的中位数市盈率估值为12倍,而截至2017-9-8日的中位数市盈率估值为22倍,估值高出接近1倍。

(3)银行股上轮熊市底部的中位数市盈率估值为4.1倍,而截至2017-9-8日的中位数市盈率估值为8倍,估值高出也接近1倍。即,银行股与150超大盘股目前的估值水平与上轮熊市底的估值水平的比值是极其接近的,都接近高出1倍。

从以上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经过今年9-8日前的权重蓝筹股牛市的上涨,目前的股市,权重股(包括银行股)的中位数市盈率(22倍)相对于上轮熊市底的中位数市盈率(12倍)高出程度或泡沫程度,与目前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54倍)相对于之前的熊市底的中位数市盈率(25-30倍)高出程度或泡沫程度已经基本上相同。因此,未来的股市,可以说权重股和非权重股的市场风险已经极其接近。

二、贵州茅台最近8年的估值变化分析

具体分析方法如下:

1、每年取两个时间点的股价作为分析时点

(1)取每年的4月15日作为一个分析时点。因为4月15日大致为春季行情高点或次高点,同时上一年的年报也已经基本公布,因此,该时点的市盈率就等于该时点股价除以上一年业绩。

(2)取每年的8月15日作为另一个分析时点。因为8月15日大致为夏季行情高点或次高点,同时半年报也已经基本公布,因此,该时点的市盈率就等于该时点股价除以“中报的1.8倍”(注:由于白酒行业上半年的业绩往往略高于下半年,因此用半年报业绩推测年报业绩时,根据统计,取半年年报的1.8倍大至合理)。

2、贵州茅台市盈率估值变化表及结论

(1)通过贵州茅台最近8年(16个分析时点)的市盈率变化表可以看出,贵州茅台在2016年以前,其市盈率估值水平基本上处于15倍左右,平均值为15倍。而2017年4-9月的市盈率大幅升高到29-30倍,为正常平均值的2倍!从这个角度看,假设2016年以前的贵州茅台估值水平和估值变化曲线是合理的,则目前的贵州茅台股价的泡沫程度已经极高,比正常值高出一倍!

(2)从贵州茅台的估值状况,以及前面分析的150超大盘股的估值状况和银行股的估值状况可以看出,目前两市的权重蓝筹股的泡沫程度已经处于很高水平。尽管目前还难以确认他们已经见“蓝筹股局部牛市顶”,后期权重蓝筹股指数也可能还有一段时间和幅度的再上涨过程,但后期全中考蓝筹股一旦见“局部牛市顶”,其接下上来的熊市下跌或价值回归空间将极其巨大,具有接近50%的下跌空间。并且贵州茅台相对于熊市底的估值其泡沫程度更高,达到甚至超过100%。

(3)基于以上的现状分析,投资者要时刻注意“权重蓝筹股见顶时间窗”,一旦权重蓝筹股目前所走的局部牛市见顶,则接下来的市场风险将极其巨大,会超出投资者的想象,投资者对该风险要高度警惕。

三、挖掘高成长个股是投资者后期的的主要操作方向

牛市有熊股,熊市也会出现超级牛股,这是由股票的高成长性决定的。目前,两市股票众多,并且新股上市的速度也保持着较快速度,这也为未来的市场出现部分牛股乃至超级牛股创造了条件。比如上证指数从2017-6-12日的5178点跌至目前的3365点,跌幅高达35%,而深综指跌幅更是高达38%,但是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赣锋锂业在该指数下跌期间股价却上涨了425%,天齐锂业期间股价涨幅高达230%,华友钴业期间股价涨幅高达160%,沧州大化期间股价涨幅高达214%,等等。所以,熊市下跌过程中同样会有部分超级牛股出现,而这种超级牛股产生的前提往往都是业绩大幅增长所带来。即企业的业绩增长幅度不但可以抵消指数的下跌幅度,并且抵消后还保持着极高的剩余增速。因此,熊市下跌途中挖掘此类高成长股票就是投资者要做的重点工作,也是熊市下跌中获取好收益的前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