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指后期走势即操作策略分析

本人在9月8日曾发表文章指出:《市场将步入中级别调整》。而此观点在市场最近几天、尤其是今日的盘中走势中似乎正在逐步被验证(见9月8日文章)。

一、市场阶段性顶部的位置

1、上证指数:纯按指数收盘点位高低,上证指数的阶段顶位置应该是2017-9-5日。

2、上证50:上证50的阶段顶位置应该是2017-8-28日。

3、深圳综指:深圳综指的阶段顶位置应该是2017-9-12日。

4、创业板综合指数:创业板综和指数的阶段顶位置应该是2017-9-7日。

5、中小板综合指数:深圳综指的阶段顶位置应该是2017-9-12日。

综合考虑,我们可以认为,之前的阶段顶位置是产生在2017-9-12日。



二、阶段调整的最可能见底时间窗

此次阶段性调整,最可能的见底时间窗是十一放假前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十一放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十一放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周一)、十一放假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周二)。这四个交易日都属于常见的变盘时间窗:一轮下跌,最容易在月底前的倒数第一、倒数第二个交易日间阶段底。一轮上涨或下跌,最容易在周一或周二见阶段顶或阶段底。

三、后期操作策略

1、对于“预计十一前股价可能会调整但调整空间不会很大且心里有数”、并且“预计十一后该股可能会有较大行情”!对这样的股票,投资者对此轮调整可以不理会,只将此次调整看成是庄家拉升前的一次洗盘。当然,对这样的股票及股票走势状态,投资者一定要确实心里有数,确实心里有把握,不可凭自己的喜好臆断。这种股票,在一轮阶段调整中调整15-25%属于正常调整幅度,以下通过案例加以说明。

例1、上海物贸:2013-5-29日至2013-6-25日的17个交易一日,指数走出一波较大的波段调整走势,上证指数从2013-5-29日的高点2334点最低调整到2013-6-25日的低点1849点,17天的最大跌幅高达21%。在此轮调整中,上海物贸股价也从之前的高点5.06元最低调整到3.69元,股价最大跌幅高达27%。但是在指数见底反弹后,上海物贸的股价在50天内又最高上涨到15.96元,相比之前6月25日最低价3.69元上涨了325%,相比于5月29日的高点5.06元也上涨了215%。



例2、中国软件:在例1的那轮调整中,中国软件股价也从2013-5-29日的高点14.11元最低调整到2013-6-25日的低点9.81元,股价最大跌幅高达30%。但是在指数见底反弹后,中国软件的股价又在76天内最高上涨到51.98元,相比之前6月25日最低价9.81元上涨了430%,相比于5月29日的高点14.11元也上涨了268%。



例3、万丰奥威:在例1的那轮调整中,万丰奥威股价也从2013-5-29日的高点9.65元最低调整到2013-6-25日的低点7.33元,股价最大跌幅高达24%。但是在指数见底反弹后,万丰奥威的股价又在22天内最高上涨到14.17元,相比之前6月25日最低价7.33元上涨了93%,相比于5月29日的高点9.65元也上涨了47%。并且在100天左右时间股价更上上摸到了23.80元,相对于之前的低点7.33元和和阶段高点9.65元分别上涨了224%和146%。



因此,如果确信自己手中所握股票具有上述的案例股票潜质,在十一前的阶段性调整中握住不卖也罢,因为必定买卖点的时机把握是比较困难的。同时需要说明的是,尽管十一前的此轮阶段性调整的时间长度与2013-5-29日至2013-6-25日那次的调整时间长度(那次调整17天)比较接近,但由于市场环境的原因,目前的指数此轮阶段性调整幅度难以出现前次的21%指数跌幅!也即,调整的力度不会像2013年6月那样深。

2、对于前期涨幅大切高位出现大幅放量的股票,应该坚决弃之。因为股价经过连续拉升后拉升放量肯定是庄家出货,绝对不存在“主力拉高吸货”。吸货时主力是尽可能让股价低从而降低购买成本,哪有吸货时不在低位吸而偏偏将股价拉到高位吸的道理?即使是傻子坐庄也不会先将股价拉高了再吸货!所以,拉高放量只能是为了出货。

3、对于无把握的股票,突然放量拉升的股票,坚决不买、不追。这样的股票往往是一追就套。

4、难以确认自己手中股票好坏的投资者及稳健的投资者(95%以上的投资者),最佳操作策略就是空仓等待,等到十一前后那两天再说。

5、十一前这段时间的指数下跌空间越大,十一后的秋季行情上涨空间也就会越大。因此,从十一之后的行情角度考虑,目前至十一前后这段时间,任何一次指数较大下跌都属于利好,指数下跌幅度越大利好程度也越大。任何一次指数上涨都是利空。

四、对市场上“大牛市要来了”的无知幻想要嗤之以鼻

最近这几天,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无知的提法--------“大牛市要来了”!提出这样口号的人是他们无知,相信这样提法者则是自己无知。

牛市来了。牛市是怎样来的?是因为熊市结束了、所以牛市来了,这是正确的逻辑。

1、这就比如北京的牛市气温来了,气温牛市是怎样来的?

(1)是因为气温下跌到1月份的熊市底部时间窗了,气温在这个时间窗开始结束下跌走势,步入上涨走势,这是历史规律。所以从1月下旬、2月开始气温牛市来了。

(2)气温跌到了“熊市底部温度”----零下12-15度左右。

所以,当时间步入到每年的1月底2月份,最低气温见到零下12-15度之后气温开始回升,此时我们说“气温牛市来了”

假如气温已经从1月份的最低零下负13度涨到了零上25度,此后尽管气温也会时继续上涨一段时间,但此时谁若提出“气温牛市来了”,说出这种话的人不是傻子是什么?在北京地区,气温牛市应该从零下12-15度左右开始到来,从该从1月底2月初开始到来,而你却跑到零上25度高温处、跑到每年的4、5月份喊“气温牛市要来了”。幼儿园的小朋友恐怕也不会做这样的无知傻事。

2、股市也是一样,牛市见大顶开始走熊市下跌后,股市牛市来了是什么含义?是怎样来的?

(1)股市需要一轮熊市下跌周期:短周期熊市是下跌1.5-2年,长周期熊市是需要下跌4年左右时间,不完成这个熊市下跌周期,牛市是不会来的(可以有局部牛市但不会出现全牛市);

(2)股市在熊市下跌过程中需要跌到“熊市底中位数市盈率估值”水平,之后才可能拐头向上步入新一轮牛市。正常的“熊市底部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是25-30倍!

比如:

2005年6月股市走完了4年长熊市,“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此时也跌到了28倍,从而股市见熊市底,开始步入新一轮牛市。

2008年10月底股市走完了1年短熊市(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股市下跌加速,本来需要跌2年的熊市止跌1年就跌完),“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此时跌到了21倍(全球金融危机导致指数下跌过度),从而股市见熊市底,接下来开始步入新一轮牛市。

2012年12月4日股市走完了2年短熊市,“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此时也跌到了30倍,从而股市见熊市底,开始步入新一轮牛市。

2015-6-12日的牛市顶属于股市历史上泡沫最高的牛市顶,该牛市顶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高达131倍左右,而正常的牛市顶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只有65-80倍左右(2011-6-14日的2245点牛市顶为80倍,2007-10-16日的6124点牛市顶是78倍、2010-11-11日的牛市顶为62倍)。因此,从2015-6-12日开始的这轮熊市,不出意外肯定是一轮长熊市(熊市将走4年左右),至少熊市下跌绝对不会少于2年。但是,从2015-6-12日开始的熊市下跌,目前看股指的低点是在2016-1-27日,对应之前的牛市顶只下跌了半年时间!如此高的泡沫顶(中位数市盈率131倍左右)下跌半年就见熊市底,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况且2016-1-27日的低点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还高达68倍!与熊市底合理估值25-30倍还相差甚远。因此,无论从熊市时间周期角度还是从中位数估值角度,2016年1月的低点(上证2638点)都不可能是股市的熊市底。

所以,从大周期角度,从2015-6-12日开始的这轮熊市还未走完,还远远未见底。未见底哪里来的牛市?有局部牛市(目前正走的权重股牛市),但不可能有全牛市。

退一万步讲,就算目前股市走的是“全牛市”,股指后期还能上涨很多,但那也不是“大牛市将到来”,而应该是大牛市的后期或尾期!因为目前的指数上涨,其之前的指数低点是2016年1月,所以应该说“牛市目前已经运行1年龄8个月了、步入牛市上涨的后期了”。

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目前喊大牛市可能来了都是一种无知的说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