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多因素促使股指大跌,或导致熊市提前见底

一、之前的某些观点回顾

之前,本人在分析股市牛熊运行规律时,曾提到如下观点:

1、熊市周期观点和底部估值观点

熊市分为短熊市和长熊市,一轮短熊市的运行时间一般为1.5-2年时间;一轮长熊市的运行时间一般为4年左右时间。

从20-15-6-12日开始的这轮熊市下跌,正常情况下将类似于2001-6-14日至2005-6-6日的长熊市下跌------走长熊市下跌:熊市下跌时间周期为4年左右(A-B-C三浪形态完成),并最终于2019年6月至2019年四季度区间见最终熊市底。

2、另外,前三次熊市底,2005-6-6日的熊市底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为28-30倍(那时股市未全流通,个股底部估值会高一点)、2008-10-28日的熊市底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为21-22倍(那次熊市下跌有全球金融危机助推,因此股市下跌过度,最终的熊市底估值偏低)、2012-12-4日的熊市底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为30倍(那次熊市由于要消化全流通造成的股价重心下移,因此大小股票的见底时间窗不同,非大盘股的熊市底产生在2012-12-4日,而超大盘权重股的熊市底是产生在2014-3-12日左右,从而2012-12-4日的熊市底估值偏高)。综合上述三次熊市底的中位数市盈率状况,本人认为,目前的熊市,最终的熊市底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为28倍左右最为合理和可能。而2018-1-25日的阶段顶,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为44倍。而44倍跌到28倍,重心需再向下下跌36%左右。

3、短熊市需走1.5-2年,长熊市需走4年左右。但如果在熊市下跌过程中,有众多大利空因素助推、导致熊市下跌过于凶猛,则一轮熊市的下跌时间可以缩短。

4、比如从2007-10-16日开始的那轮熊市下跌,由于熊市下跌期间发生了全球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熊市下跌比正常熊市下跌凶猛很多,因此那轮熊市本来应该下跌两年、最终却只下跌1年就见了最终熊市底。

5、从2015-6-12日开始的熊市下跌,采取的是A-B-C三浪下跌方式:A浪下跌(大小股票共跌,于2016-1-27日见A浪下跌底);B浪反弹(超大盘权重蓝筹股走局部牛市、非超大盘股指数走“先涨后跌”的B浪抵抗,整个B浪反弹于2018年春季高点见顶结束);C浪下跌:从2018年春季高点开始,股市步入大小股票再次共跌的大C浪性下跌,大C浪下跌最可能在2019年6月至2019年第三季度结束,之后开始新一轮大牛市。

二、目前的市场走势状况和春季行情走势再展望

1、目前的股市走势,或者说从个2017-11-13日秋季顶开始的股市走势,与历史上的2007-10-16日秋季顶后的走势最为相似!只不过是当时的深综指和目前的上证指数走势更为相似:








(1)2007年年底那次:2007-10-16日左右见当年秋季顶(也是牛市大顶),之后深综指荡下跌到11月28日见阶段底,然后再走一轮阶段上涨行情。阶段上涨行情的顶部位于2008-1-15日。见顶后股指大幅震荡下跌14天至2008-2-1日(春节前的第3个交易日)见春节前阶段底,之后股指震荡上涨走弱春季行情。弱春季行情以双头形态结束。见图。

(2)2017年年底这次:2017-11-13日左右见秋季顶,之后上证指数震荡下跌至12月初见阶段底,然后再走一轮阶段上涨行情。阶段上涨行情的顶部位于2018-1-25日左右。见阶段顶后股指开始大幅震荡下跌(下跌状况399106深综指和399303国证2000比上证指数下跌走势更真实)。如果此次见底时间也是春季前第3个交易日(下周一),则属于下跌13天见底,又与2008年1月的下跌极其相似。

以上的极度相似走势,真是“不比不知道、重演真奇妙”。因此,下周一属于股市变盘的最重要时间窗!当然,指数提前见底的可能性也完全存在,但按历史走势,没有任何一年的春季行情之前的低点是产生在春节之后的。所以,春节之前择机重仓是合理操作策略。

2、股指见底后将会怎样走?首先,肯定有一天是指数大涨的市场大面积涨停!比如,2007-2-1日股市见阶段顶的次日(2008-2-4日),上证指数单日上涨8.13%,深综指单日上涨7.91%,当时两市1407只股票,涨幅超过9%的股票达到550只,涨幅超过8%的股票达到867只,涨幅超过7%的股票达到1126只。其次,总体来看春节前指数低点后的春季行情将会呈短期涨速快、春季行情运行时间短的特征,不出意外春季行情将会在3月份见顶结束。具体走势可看考文章图中的2008年1、2、3月走势。

三、多因素助推股市快跌深跌极可能导致此轮熊市提前见大底

1、前面已经提到,重大利空因素助推股市快跌大跌可以缩短熊市下跌时间,最典型的就是“2007-10-16开始的大熊市下跌只跌1年见底”。

2008年1月14日的阶段顶,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为72倍,但到了2008-10-28日1664点熊市底,市盈率最低跌到21倍!仅仅10个月时间中位数市盈率就下跌了71%。即,多因素重大利空助推,可以大大加快熊市下跌速度,缩短熊市下跌时间。

考虑到美股可能的见大顶反转向下助推、后期的股权抵押爆仓的不断快速扩大(两市中位数市盈率跌到30倍以下是必然的,无非是时间长短而已。因此,该爆仓的股票是早爆晚不爆,该爆必然爆)、权重蓝筹股见顶下跌后融资盘爆仓盘也将会不断增加等,以及资金监管的不断加强,因此,上述因素的综合作用,很可能导致2015-6-12日开始的熊市下跌“会提前见熊市大底”(C浪下跌时间大幅缩短)----在2018年第四季度就见熊市大底。这对众多投资者而言,应该属于重大利好。

2、其实,2018-1-25日阶段顶的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是44倍,远远低于2008-1-15日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72倍的估值。从44倍中位数市盈率跌到28倍中位数市盈率只需再跌36%。当年股市是9个多月下跌71%见最终熊市底,此次股市从2018-1-25日再下跌36%用9个多月来完成应该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所以,本人认为,以目前的市场状况和影响因素,股市在2018年第四季度就见熊市大底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3、股市就是这样,很多看似的好事,实际上却是极大的坏事。比如2015年3月12日以后的3个月股市暴涨,将股指从3350点推高至5178点,当时看似是好事,人人为此欢欣雀跃,但最终换来的却是“接下来后的股指连续暴跌及股灾不断”,绝大多数投资者的最终下场变成了巨亏、爆仓、甚至是跳楼。而很多看似可怕的下跌,最终换来的却是之后的股指健康上涨和接下来的高额收益。

另外,市场还有这样一个特点,股指单日超高涨幅及大面积涨停局面全部是产生在熊市而非牛市!比如2001年以来,大盘指数出现四次涨停,全部出现在熊市下跌途中:12001-10-23日,指数涨幅为9.86%;2002-6-24日,指数涨幅为9.25%;2008-4-24日,指数涨幅为9.29%;2008-9-19日,指数涨幅为9.45%,上述四次股指涨停两市股票亦是全部涨停。并且,熊市下跌途中还有很多次指数单日涨幅超过7.5%的,这样的指数高涨幅在牛市中是不会出现的。所以,熊市下跌过程同样有熊市下跌过程的获利之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