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通过估值对照看未来股市再下跌空间

1、前期本人反复强调,只有看懂股市的过去,才能看清股市的现在,并预测准股市的未来。那么,2014年之前的牛市顶和2014年之前的熊市底设怎样的?你看懂了吗?如果你看懂了,你就可以成功躲避2015年6月以后的股灾暴跌以及有效避开近两年的熊市杀跌。如果你看不懂大上轮牛市走势及接下来的熊市走势(包括当时的牛市顶及之后的熊市底),则你在2015年的三次股灾杀跌中及最近两年的熊市继续中横遭蹂躏就是天经地义的。而实际上,80%的投资者.包括绝大多数股市专业人士及股评等,他们也是至今没看懂2009年至2014年的股市真实走势,从而对股市后期走势的分析一再误判也就不奇怪了。

2、大上一轮牛市及上轮熊市的走势以及当时的牛市顶和熊市底比较特殊,特殊的原因就是由于全流通的逐步实施导致超大盘股股价合理重心不断下移,从而大上轮牛市顶及上轮熊市底你从上证指数上看不明白(因为上证指数被少数超大权重股所绑架,而超大盘股在那段时间由于全流通的不断实施导致的合理股价重心不断下移,从而拖累上证指数重心也同样下移并走势失真),只有看非大盘股指数如深综指(300106)、中小板综(399101))等才能看清股市当时的真实走势,见图1。



3、上轮熊市的熊市底比较特殊:非超大盘股及非超大盘股指数的熊市底是产生在2012-12-4日(上证指数的1949点,见深综指和中小板综合指数等),而超大盘股及超大盘股指数的熊市底时产生在2014-3-12日左右(见上证50指数等)。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超大盘权重股股改几年后逐步变成全流通股、流通股突然一下子增加十几倍甚至是几十倍、从而股价合理重心不断下移、且下移到合理水平需要一段时间消化所导致。

4、上轮熊市底的两市全部股票、中小板、创业板、180超大盘权重股,它们的中位数市盈率、市净率状况本人详细列入下表。另外,业绩相对稳定的几大权重股行业它们的中位数市盈率状况也倍列入表中。同时,上述板块的中位数市盈率、市净率在2018-1-24日(顶部)的状况也倍列入下表中。通过两个时点的估值对比,我们就可以判断出“目前的各板块估值”比熊市底还高出多少、未来需再跌多少才可能再见熊的熊市底。这个数据本人在最后一栏已经计算出。另外,所列最主要行业中的代表性股票,如银行业的工商银行、保险业的中国平安、白酒业的贵州茅台、大建筑业的中国交建等,它们在上轮熊市底的市盈率状况和1月24日市盈率状况的对比也被列入表中,通过目前市盈率和上轮熊市底市盈率对比,投资者对目前个股的泡沫程度和未来潜在再下跌空间可能就心中有数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