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重大机会在向我们招手及蓝筹股C浪高风险原理

熊市下跌中的市场重大机会来自于何处?有人说来自于低估值股票的挖掘,有人说来自于特殊板块挖掘,有人说来自于市场热点的挖掘。以上说法都有道理,但并不完全正确。实际上,以上的市场机会如果遇到市场出现连续性暴跌,则它们的机会短期可能都不存在了。这就如近两年股价走大牛的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

贵州茅台:我们站在今天的角度看,贵州茅台肯定属于逆大势的超级牛股,因为2018年1月的最高价已经涨到799元,比2015-6-12日的牛市顶290元高出175%。看到这样的涨幅数据,似乎可以说2015-6-12日开始的股市暴跌好像对贵州茅台没影响。但实际上,贵州茅台的股价从2015-6-12日牛市顶开始经过两轮股指爆跌,到了2015-8-25日,两个半月股价最大跌幅也高达36%!跌到了一般人根本无法承受的程度。

美的集团:同样,我们站在今天的角度看,美的集团同样属于逆大势的超级牛股,因为2018年1月的最高价是62.69元,比2015年6月牛市顶的股价上涨了142%,从这个中线涨幅看,似乎2015年6月牛市顶开始的股市暴跌对美的集团也没有影响。但岂不知美的集团从2015年6月牛市顶开始跌到2015-8-25日,两个半月区间股价的最大跌幅更是高达44%。

海康威视:站在2018年1月看海康威视,该股更是属于逆大势上涨的一只超级牛股。但2015-6-12日开始的熊市下跌初期,海康威视跌的更厉害:该股2015-6月的牛市顶股价是56.48元,跌到2015-9-15日股价最低跌到了28.01元,3个月时间股价跌幅达到50%!并且该股股价2016-1-27日还有低点----股价7个月最低跌到23.72元。即熊市的前7个月股价最大跌幅高达58%!

可见,在熊市的股指连续暴跌过程中(主要是A浪下跌和C浪下跌中),持有蓝筹股对抵抗股市下跌是无效的,只不过是它们在大B浪反弹中走出了“蓝筹股局部牛市”、从而显得权重蓝筹股在整个熊市下跌过程中极其抗跌。从2015-6-12日至2016-1-27日开始的大A浪下跌,由于经常出现大盘连续暴跌状况,因此权重蓝筹股并不抗跌;同理,从2018-1-24日开始的大C浪下跌,股指出现阶段性连续暴跌的局面也不会少,因此,大C浪下跌过程权重蓝筹股也不可能再抗跌。权重蓝筹股抗跌或走势很好那是大B浪反弹过程中的事情,而大B浪反弹(权重蓝筹股走局部牛市)在年后已经于2018年1月结束,对此,投资者要有清醒的头脑。

在大C浪下跌中,为什么权重蓝筹股的风险也会极大?那是因为,在大B浪反弹中(蓝筹股的局部牛市中),大小股票一比较,市场觉得大蓝筹股的估值低很多,因此就觉得持有权重蓝筹股安全、股价有上涨潜力。同时,大资金就从之前炒烂的小板科技股、垃圾股中不断向权重蓝筹股中转移,这也正好助推了权重蓝筹股的不断上涨。但是,当大B浪反弹结束及权重蓝筹股局部牛市结束(注意:A股市场的任何一轮牛市都只能走2-2.5年,之后见牛市大顶。所以,蓝筹局部牛市从2016-1-27日涨至2018-1月已经涨了2年,因此也必然见顶!必定它只是一个局部牛市不是全牛市,即使是全牛市牛市运行时间也极少能达到2.5年的),接下来的大C浪下跌、跌到最终熊市底,这段时间就是“不同板块跌回各自板块的合理熊市底过程”(不同板块各自找自己的历史熊市底估值)。比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需跌到28倍左右、中小板及创业板中位数市盈率需跌到28倍左右、180超大盘股中位数市盈率需跌到13倍左右(即超大盘权重股将逐渐重回自己的低估值熊市底位置)、大建筑板块需跌到8倍左右、保险板块需跌到11.8倍左右、银行板块需跌到4.5倍左右、白酒板块需跌到14.4倍左右、大铁路大航空板块需跌到7.5倍左右、大重型机电需跌到17倍左右等(见前期分析文章,这些都是上轮熊市底的各板块中位数市盈率估值水平)。如此的各自底部估值归位,是权重蓝筹股在大C浪下跌中的高风险根源(各大权重蓝筹股在2018-1-24日的顶部估值水平见前两篇分析文章所述)。

所以,说熊市下跌中的市场重大机会来自于“低估值股票的挖掘、来自于特殊板块挖掘、来自于市场热点的挖掘”等,中长线角度看是对的,但短线看不适用,在A浪下跌及C浪下跌中也不太适用。那么,熊市下跌中的短线市场重大机会到底来自于何处?我们说来自于“股市短期的连续暴跌”!股市的短期连续暴跌,会给市场、给投资者带来难以想象的短线重大机会。即,股市在熊市下跌过程中,若某段时间出现股指的连续大跌、暴跌,这不一定是利空,反而可能是重大利好!对此投资者要深刻认识。

举例:

2015-6-12日股市见超高泡沫牛市顶后,从2015-6-15日(周一)开始,股指出现长达17天的K先阴阳交错的连续性暴跌,而这种连续性暴跌在2015-7-8日见底企稳后(看深综指,上证指数晚一天见底),从2015-7月9日开始市场连续三天出现90%以上股票连续涨停的短线暴利局面:2015-7-9日两市1280只股票涨停,当日交易股票为1339只,涨停股比例高达95%。2015-7-10日两市再有1311只股票涨停,当日交易股票为1395只,涨停股比例高达94%。再接下来的2015-7-13日(11、12日是周末)两市更是出现1557只股票涨停!当日交易股票为1749只,涨停股比例高达89%。见图1、图2、图3。那三天,你拿的股票三天不吃三个涨停板比中大奖还难。其实,即使是7月14日的股指上涨第4天,两市涨停的股票数量也高达900只!



图1 2015年7月9日涨幅榜排序情况:1280只股票当日涨停



图2 2015年7月10日涨幅榜排序情况:1311只股票当日涨停



图3 2015年7月13日涨幅榜排序情况:1557只股票当日涨停

可见,在熊市下跌过程中,若股市短期出现连续暴跌后最终将会跌出市场连续暴涨机会。从这个角度考虑,股市熊市状态下出现阶段性连续暴跌在某种程度上不是利空反而可能是重大利好。

所以,对于2018年的春季行情而言,假如从2018-1-25日开始的这轮股市暴跌跌幅能够充分大,市场被跌的恐惧程度能够足够的大,则暴跌结束后的春季行情哪怕仅仅能够走出类似于2015-7-9日至2015-8-17日“三浪反弹行情”(行情运行时间为29个交易日),并且行情的上涨力度仅仅相当于2015-7-9日至2015-8-17日“三浪反弹行情”的60-70%,那市场的机会也将会足够大!因此,在目前的市场连续暴跌后,后期的2018年春季行情对较高水平的投资者来说是具有极大期待的。

2015年6月12日牛市见顶后的第一轮股指暴跌,指数是下跌17天见底。17天也正好是重要变盘时间窗:(13+21)/2=17天。注:8、13、21、17天均属于重要变盘时间窗,月底前或长假前的倒数第2天或第3天个交易日一般也属于重要底部变盘时间窗。考虑到上述因素,下周二或下周一,及春节后的第2个交易日,将是指数最容易见阶段底时间窗。而这个阶段底应该处于指数暴跌阶段底。因此我们说,目前市场的重大机会已经在悄悄向我们走来。

当然,稳健的投资者,还是应该等待盘面确实出现企稳信号再行介入,因为在熊市暴跌过程中,投资者若早介入一天,就可能多吃一个跌停板!同时,对春节期间欧美股市可能的续跌走势给A股节后带来的风险传导也要考虑进去。

另外,此轮暴跌见底后,接下来的春季行情走势极可能类似于2015-7-8日至2015-8-25日的当年深综指走势,即春季反弹行情以3浪上涨方式进行,最终将以双头形态(第3浪不创新高)于3月底结束春季行情,之后市场再次步入新一轮大级别下跌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