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几大指数走势的市场预示

由于目前两市已经有3500只左右的股票,在此情况下,任何指数也很难代表得了全部股票的走势状态。因此,有时为了深入了解市场的真实走势状况,我们就需要自己编制指数,利用自己编制的指数开看清市场的深层次内涵。

以下就通过本人自己自编的几个指数,来深入揭示目前市场的真实走势状况。

1、180超大盘权重蓝筹股指数



180超大盘权重蓝筹股指数:以两市总股本最大的180只股票为样本股(样本股也参考总市值进行微调。比如,贵州茅台的总股本进入不了180,但由于其总市值很大,因此编180超大盘股指数时也将其调入180样本)所编指数。从该指数走势可以看出,180超大盘权重蓝筹股指数从2016-1-27日开始走局部牛市,至2018-1月底局部牛市整整运行了2年,符合“一轮标准牛市的运行时间为2-2.5年”的时间周期规律。

目前看,180超大盘权重蓝筹股指数在2018-1月底见局部牛市顶、从2018-1月底开始该指数已经开始步入熊市下跌没有任何疑问。而历史上,一轮熊市的运行时间没有低于1年的。所以,180超大盘权重蓝筹股指数的熊市下跌若想见底还任重道远。

2、非超大盘股指数



非超大盘股指数:以“两市全部股票扣除180超大盘权重蓝筹股”后剩余股票为样本所编指数。显然,该指数走势代表了两市94%股票的平均走势,即更能反映市场绝大多数股票的平均走势。目前,399106深圳综指、399303国证2000的走势与非超大盘股指数走势最为接近。

从该指数走势看,目前股指仍处于熊市下跌过程中,并且无论从“熊市的时间周期”(2.75年)看还是从“目前两市权股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估值(42倍)”看,该指数也确实还没到见熊市底的时候,所以,后期对于一般性股票的操作仍然要按熊市操作思路进行。

3、14年后上市的次新股指数



14年后上市的次新股指数:以2014年以后上市的所有次新股(扣除股本过大的超大盘股)为样本所编指数。从该指数可以看出:(1)从2015-6-12日指数见顶走熊市开始,至2018-2-9日低点为止,该指数下跌幅度极大,达到62%,远远超过期间上证指数最大跌幅49%、深综指最大跌幅50%、创业板综合指数58%。而从14年后上市的次新股指数近期走势看,从2018-2-9日开始该指数走势改变了以往的走势最弱特点,变成了众多指数中走势最强的。这说明,2014年以后上市的次新股中,目前已经开始有相当一部分股票开始逆大势走强、甚至是提前见熊市底反转了。这一点投资者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4、17年后上市新股指数



17年后上市新股指数:以2017年以后上市的所有新股(扣除超大盘股)为样本所编指数。从该指数可以看出,从2018-2-9日开始的反弹行情,至目前属于最是最强的局部板块指数,这也和14年后上市的次新股指数走势相吻合。

5、雄安概念股指数



雄安概念股指数:以雄安概念股为样本所编的指数。应该说,在以往、包括目前的所有概念中,像2009年12月底开始的海南际旅游岛概念、2015年下半年的虚拟与现实概念、2016年底的恒大概念、2017年下半年的360概念、目前的独角兽概念等等,都难以与2017年3月底的雄安概念(百年大计)相比!但雄安概念炒作结果的悲惨程度从雄安概念股指数走势可以一目了然。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切概念炒作最终都不会有好下场,90%的被炒股票其股价从哪里炒起最终必然还要跌回哪里去甚至更低,包括以前的雄安概念,也包括目前的独角兽概念。

6、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也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从目前开始,可以认真遴选战略潜力股进行战略布局了。再换句话说,未来3年左右时间5-10倍的战略牛股有的目前已经开始显露头角了,对这样的战略潜力股,已经可以考虑借助于目前的大盘大幅震荡进行布局了,尽管这样的股票买入后股价不一定马上就上涨,更不排除短期会出现一定的再次下跌跌幅。但是,对于某些特殊性股票,为了防止股票做丢,有时提前买套也是值得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