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突发性利好利空对股市短中线走势的巨大影响

在股市中,经常会出现“短期突发性的重大利好和利空”。那么,这些“短期突发性的重大利好和利空”对股市的短中期走势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以下就通过历史回顾来总结这一问题。

一、牛市上涨途中“突发性重大利空”

牛市上涨途中“突发性重大利空”仅会导致股指短期出现快跌、但不会改变牛市大方向。举例:

1、从1996-1-19日开始,上证指数从512点开始步入牛市上涨。当牛市上涨到1996-12-11日的1258点时,管理层对牛市的过度上涨忍无可忍,出台了“人民日报社论”重大利空!该利空导致上证指数连续4天跌停或接近跌停,之后,股市又继续步入超强的牛市上涨当中----再次上涨了6个月时间!且上证指数又大幅创新高涨至1997-5-12日的1510点,才见最终牛市顶。即牛市上涨过程“突发性重大利空会导致股指短期大跌、但不会改变牛市上涨总趋势”。

2、从1999-5-17日开始,上证指数从1047点开始步入牛市上涨。当牛市上涨到2000-8-22日的2114点时,管理层突然出台了“整顿信托基金”的重大利空!该利空导致上证指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短期快跌,指数最低跌至1874点。之后,股指又经历一轮波段上涨和再次下跌后构筑出了大双底技术形态,接下来继续步入牛市上涨过程,直至涨至2001-6-14日的2245点才见牛市最终顶。即牛市上涨过程“突发性重大利空会导致股指短期大跌或阶段性调整、但不会改变牛市上涨总趋势”。

3、从2005-6-6日开始,上证指数从998点开始步入牛市上涨。当牛市上涨到2007-5-29日的4335点时,管理层对当时的垃圾股乱涨泡沫忍无可忍,突然出台了“调增印花税”重大利空!该利空导致上证指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短期快跌,指数最低跌至3404点。之后,股指又经历一轮波段上涨和再次下跌后构筑出了大双底技术形态,接下来继续步入牛市上涨过程,直至涨至2007-10-16日的6124点才见牛市最终顶。即牛市上涨过程“突发性重大利空会导致股指短期大跌或阶段性调整、但不会改变牛市上涨总趋势”。

二、熊市下跌途中“突发性重大利好”

熊市下跌途中“突发性重大利好”仅会导致股指短期快跌、但不会改变熊市大方向。举例:

1、2002-6-24日,管理层为了改变股市熊市下跌趋势推出“停止国有股减持”重大利好,即6.24重大利好,导致股指当日涨停,次日再次冲高。但股指短期大幅冲高后接下来继续步入熊市下跌。即熊市下跌过程“突发性重大利好会导致股指短期大涨或阶段性上涨,但不会改变熊市下跌总趋势”。

2、2008-4-24日,管理层为了改变股市熊市下跌趋势推出“调减印花税”重大利好,该利好导致股指当日接近涨停,且股指上涨1周左右时间。但股指短期大幅冲高后接下来继续步入熊市下跌。即熊市下跌过程“突发性重大利好会导致股指短期大涨或阶段性上涨、但不会改变熊市下跌总趋势”。

3、2008-9-18日收盘,管理层为了改变股市熊市下跌趋势推出“改印花税双边征收为单边征收”重大利好,该利好导致股指当日接近涨停,且股指上涨1周左右时间。但股指短期大幅冲高后接下来继续步入熊市下跌并创新低。即熊市下跌过程“突发性重大利好会导致股指短期大涨或阶段性上涨、但不会改变熊市下跌总趋势”。

三、熊市下跌后期“突发性重大利空”

熊市下跌后期的“突发性重大利空”会加速股指赶底过程并重新开启牛市上涨。举例:

1、1999-5-17日之前,A股市场一直处于熊市下跌中。在这种熊市下跌背景下,1999-5-8日(星期六)凌晨,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从而导致中美关系高度紧张,形成了股市的突发性重大利空!之后,周一股市开市后股指大幅低开1%,盘中上证指数最大跌幅高达5%,收盘下跌4.36%,且股指震荡下跌了6天时间,最低见1047点,比重大利空出现前(驻南使馆被炸前)下跌了7%!之后股市迎来了一轮被称之为“5.19”的超级牛市,该超级牛市最终演变为一轮“时间长达两年”的巨大牛市----上证指数从1999-5-17日的低点1047点开始,一直涨到2001-6-14日的2245点才见超级牛市顶。即股市在熊市下跌后期“突发性重大利好会导致股指短期快跌、但会促使熊市提早结束并进入牛市”。



注:1999-5-17日的上证1047点熊市底,是A股市场历史上唯一“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高于30倍的熊市底----中位数市盈率为34.5倍。在A股历次熊市底中,2012-12-4日的上证1949点熊市底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为29倍;2008-10-28日的上证1664点熊市底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为21倍;2005-6-6日的上证998点熊市底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为29倍;1999-5-17日的上证1047点熊市底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为34.5倍;1996-1-19日的上证512点熊市底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为21.5倍。即1996年1月后22年中,A股经历了5次熊市底和5轮大牛市,在这5次熊市底中,唯一一次估值在35倍左右的高估值熊市底就是1999-5-17日的1047点熊市底,也是唯一因“中美重大利空事件”产生的熊市底。

2、2005-4-29日(星期五,五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管理层公布解决股市全流通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该方案一经公布,整个市场将其解读为“重大利空”,上证指数在五一后开市首日(2005-5-9日)就从五一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1159点破位大跌2.44%,之后指数继续一路下跌,仅仅21个交易日就跌破了整数关口1000点至998点。在市场因突发性利空出现而极度恐慌下,市场却在2005-6-6日的998点跌出最终熊市底。即从重大利空出现到熊市最终见底,市场仅仅用了21天时间,期间上证指数最大跌幅为14%,之后股市迎来了一轮2.4年的超级牛市----上证指数在该轮超级牛市上涨中从最低的998点最高涨至6124点。即股市在熊市下跌后期“突发性重大利好会导致股指短期快跌、但会促使熊市提早结束并进入牛市”。



3、其实,2008-11月的全球股市陆续见熊市底,也是得益于美国的“雷曼兄弟倒闭”这一雪上加霜的金融业突发性重大利空。2008-9-15日,雷曼兄弟宣布破产,这一突发性重大利空,对当时的牛股是打击极大。但也正是从该突发性利空出现的一个半月以后,包括A股市场的全球各国股市缕析见熊市大底!也即没雷曼兄弟突发性重大利空事件的出现,加速了股市的见底时间。

四、中美贸易战队股市的短中期影响

1、目前,起始于2015-6-12日的熊市至今已经走了接近3年时间(属于长熊市)。在正常市场运行状态下最可能的“见熊市底时间”应该在2019-6月左右,即长熊市的标准运行时间周期为4年左右时间,总运行方式为ABC大三浪下跌方式。就如同2001-6-14日至2005-6-6日的熊市一样(A浪下跌:7个月时间左右,为大小股票共跌阶段;B浪反弹,为2年左右时间,为权重和蓝筹股走局部牛市、非权重蓝筹股走熊市下跌抵抗阶段,且非权重蓝筹股指数将比权重蓝筹股指数提前1年左右时间见B浪上涨顶;C浪下跌:走1-1.5年,为大小股票再次共跌阶段)。但是,在目前的“市场已经全面步入大C浪下跌”过程中,“中美贸易战这一突发性重大利空”,极可能导致股市短线快跌及导致股市提前走完C浪下跌,即导致股市提前见熊市大底及提前进入“下一轮2.5年左右时间周期的大牛市”。A股前期的2018-2-9日低点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已经降低到35.1倍,参考1999-5-17日熊市底估值状况,当未来股市跌破2018-2-9日低点一定幅度后,股市因此构筑出最终熊市底的可能性也并不是不存在。所以,尽管我们目前还无法准确预测熊市的最终见底时间窗,但由于“中美贸易战这一突发性重大利空”的突然出现,使股市已经具备了在2018年就见熊市最终大底的条件!而具体会在何时见最终熊市底,我们也要视市场的具体走势而定,但2018年趁“中美贸易战这一突发性重大利空出现”导致股市出现大幅震荡、进行战略潜力股挖掘并寻机逢低布局,似乎已经提到日程上来。

2、但我们也要注意,从高估值熊市底启动的牛市,与低估值熊市底启动的牛市不一样,往往是一部分股票步入牛市上涨,而还有一部分股票在整个牛市上涨过程中仍走“熊市下跌通道或震荡横盘”(因为股价在之前爆炒后没有跌透)。比如1999-5-17日至2001-6-14日那轮牛市的“平安银行和四川长虹这两只当时市场最优秀的权重绩优股”,由于股价在上轮牛市中经过大幅炒作,且在1999-5-17日之前股价没有跌透,因此在1999-5-17日至2001-6-14日那轮牛市中它们的股价总体上一直走熊市下降通道。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