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春季行情顶开始股市步入单边下跌阶段

一、股市运行规律观点回顾

本人前面已经反复发文章强调如下观点:股市自2015-6-12日见牛市大顶后,从2015-6-12日开始就步入了“4年左右的长熊市下跌”(为什么此轮熊市是4年长熊市下跌而不是2年短熊市下跌?本人在相关文章中已经给大家分析过)。并且,按照长熊市下跌走势规律,这种长熊市的下跌运行方式肯定是采取“ABC三浪下跌方式运行”。具体为:

A浪下跌:从2015-6-12日至2016-1-27日,下跌时间周期为7个月左右(7个月左右时间是“标准的长熊市的A浪下跌时间”),即此轮熊市的A浪下跌是到2016-1-27日的上证2638点结束,而A浪下跌的特点就是大小股票共跌。

B浪反弹:构成B浪反弹的股票及走势可以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为超大盘权重蓝筹股及超大盘权重蓝筹股指数,它们在B浪反弹中将走出局部牛市,时间运行2年左右(标准牛市运行时间就是2-2.5年)。即,从2016-1-27日开始的B浪反弹行情,其中的“超大盘权重蓝筹股指数”其局部牛市正好是走了2年时间于2018-1-24日见“局部牛市顶”(可参看上证50指数)。从2018-1-24日开始“超大盘权重蓝筹股指数”开始步入大熊市下跌中。

第二部分,为非超大盘股及非超大盘股指数,它们的B浪反弹行情属于超跌反弹,这种指数的反弹上涨、时间也相对较短。从2016-1-27日开始的B浪反弹行情,其中的“非超大盘股指数”其B浪反弹行情在2016-11-23日就见了B浪反弹顶(可参看深综指或其他小盘股指数),从2016-11-23日开始“非超大盘股指数”就已经步入C浪下跌中。

C浪下跌:结合超大盘股与非超大盘股的综合走势,我们平均的可以做如下定义:从2015-6-12日开始的长熊市,其C浪下跌是从2018-1-24日开始(其实非超大盘蓝筹股的C浪下跌已经从2016-11-23日就开始)。而从2018-1-24日开始的C浪下跌,走势特点为大小股票共跌!并且由于权重蓝筹股的局部牛市才刚刚结束,因此从2018-1-24日开始的未来1-1.5年熊市下跌,平均看超大盘权重蓝筹股的跌幅将会更大。

二、从春季行情顶开始股市步入单边下跌走势阶段

在股市熊市下跌年份中,扣除B浪反弹的时间段(包括长熊市的超大盘蓝筹股的局部牛市时间段,当然,牛市肯定不包括在内),在其他时间段的下跌,其春季行情顶(春季行情顶一般均产生在3、4月份)至6月底左右的“夏季行情前的阶段底”,这段时间指数往往都是跌幅巨大,且市场机会不多。上述观点,本人在本周的周四QQ群视频讲课中已经进行了反复强调。

举例:从2018年向前数,所经历的的主要熊市年份如下:

1、2017年:由于2017年属于超大盘权重蓝筹股的主升浪年份,换句话说,在春季行情顶至夏季行情前的阶段底这一时间段,由于超大盘权重蓝筹股的强劲上升走势(蓝筹股在走局部牛市),从而会导致“2017年的春季行情顶至夏季行情前的阶段底”这段时间深综指相对抗跌甚至是提前见底!具体为:

深综指在2017-3-17日于2054点见春季行情顶,在2017-6-2日于1753点见夏季行情前的阶段底(见底提前),期间深综指跌幅为15%。



2、2016年:由于大小股票都处于刚刚见A浪下跌底,都处于新一轮的大B浪上涨过程中,因此,2016年可以按牛市上涨年份看待。

3、2011年:深综指在2011-3-28日于1315点见春季行情顶,在2011-6-20日于1068点见夏季行情前的阶段底,春季行情顶至夏季行情前的阶段底这段时间深综指跌幅为19%。



4、2010年:深综指在2010-4-13日于1256点见春季行情顶,在2010-7-2日于890点见夏季行情前的阶段底,春季行情顶至夏季行情前的阶段底这段时间深综指跌幅为29%。



以上的春季行情顶至夏季行情前的阶段底、平均跌幅为21%。

2018年1月开始,股市步入大小股票共跌的C浪下跌阶段,尤其是超大盘权重蓝筹股指数在2018年上半年还属于牛市见顶后的下跌初期,因此,正常情况下,2018年的春季行情顶至夏季行情前的阶段底、期间深综指跌幅至少不应该低于上述的平均数------21%。而深综指2018年春季行情顶是产生在2018-3-13日(1910点),如果2018年的“春季行情顶至夏季行情前的阶段底”,期间深综指跌幅为21%,则至2018年6月底左右的阶段底点深综指将跌至1509点左右。也即,至2018年夏季行情前的指数低点,深综指将跌漏2015年以来的低点!或者说在本周五(2018-4-20日)收盘点位的基础上,指数再向下下跌16%左右。

三、短期市场走势及机会

下周是五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由于此次的五一假期是长假期(股市休假4天),在加上月末因素(熊市下跌过程的每月下旬往往是下跌周期),因此,下周一个整周市场都难有好的表现机会。而未来的市场机会,主要来自于指数破位下跌带来的市场高度恐慌----恐慌性超跌反抽,同时市场的最大风险来自于指数收出双阳-----指数单边下跌过程一旦出现指数双阳接下来往往就是新一轮大跌。这就叫做“股市单边下跌过程中的剁手和吃肉”:

一旦散户股评看到指数已经收阳线、尤其是指数已经收出二连阳,从而开始看多伸手买股,接下来市场就将以大阴线应对----剁掉散大户刚刚伸出的“爱激动的手”;

当指数连跌破位特别是大阴线后跳空破位,跌出众多的市场恐慌盘和割肉盘,则此时接下来市场往往以超跌反抽大阳线来应对----吃下散大户刚刚从身上割下的“血淋淋的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