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合理熊市底计算和预防“突发性重大政策利好”的出现

一、合理熊市底点位的计算过程

1、通过本人的精确测算,在前三次熊市下跌中(2001-6-14日至2005-6-6日的熊市下跌:2245点至998点;2007-10-16日至2008-10-28日的熊市下跌:6124点至1664点;2010-11-11日至2012-12-4日的熊市下跌:3186点至1949点),与2015-6-12日开始的4年熊市下跌走势中走到2018-8-3日位置(上证指数2740点)估值相同的历史位置分别是2005-1-4日的1242点、2008-8-8日的2605点和2012-8-16日的2112点。上述的各个点位继续跌到当时的最终熊市底,继续下跌的幅度分别为:

(1)2005-1-4日的1242点跌到当时的最终熊市底998点指数又下跌了20%。

(2)2008-8-8日的2605点跌到当时的最终熊市底1664点指数又下跌了36%。但考虑到2008年的熊市底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打击下形成的“估值过低熊市底”(熊市底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跌到了21倍,大大低于正常熊市底28倍),如果将21倍的过低熊市底转换成28倍正常熊市底,则那轮熊市的最终熊市底点位就应该为2218点左右。

如果当时的熊市底是2218点位置,则从2605点跌到2218点指数需要再跌15%。

(3)2012-8-16日的2112点跌到当时的最终熊市底1949点指数又下跌了8%。

2、综合以上三次熊市的筑底过程,特别是参照上述三个“估值相同位置”的再下跌空间,未来的上证指数熊市底应该在2018-8-3日的2740点基础上再下跌15%左右见底似乎更为合理。也即,未来的上证指数最终熊市底应该在2330点左右。届时,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也会相应的跌到26-28倍左右,符合当前市场状况下熊市底“两市全部股票中位数市盈率估值水平”。

二、预防“突发性重大政策利好”的出现

A股市场有一个历史规律或习惯,即在一轮大熊市下跌过程中,管理层会根据市场的下跌走势、悲观情绪和自己对股市估值状态的片面理解,在熊市跌到重要位置及市场出现极度恐慌时,推出“突发性重大利好”救市!比如2001-10-22日管理层推出的“停止国有股减持突发性重大利好”救市、2002-6-24日日管理层推出的“停止国有股减持突发性重大利好”救市、2008-4-24日管理层推出的“调低印花税突发性重大利好”救市、2008-9-19日管理层推出的“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突发性重大利好”救市等。这样(上述)的突发性重大政策利好救市,都会导致股指短期出现巨大的脉冲性高涨幅或导致市场走出一波高涨幅超短线行情!如上述四次突发性政策利好救市,均导致股指次日出现涨停-----即两市所有股票全部涨停、指数涨幅达到9%以上。但突发性政策利好只能改变市场的短期运行轨迹,推迟股指的最终见底时间,最终不会改变市场的总体运行大趋势和最终熊市底位置,对此,投资者要有清醒的头脑------即,既要对突发性利好加以利用,同时也不要被“短期突发性政策利好”所迷惑。股市的熊市运行自有其自身的自然规律,在实际当中,任何外力都只能改编股指的短期走势、但不会改变最终的运行规律和熊市下跌目标。这就如同北京的气温------一旦在7、8月份见顶步入熊市下跌,最终的熊市底肯定要跌到次年1月,最终的熊市底气温肯定要跌到零下12度左右。气温下跌途中管理层无论推出什么样的“制止气温下跌”的政策利好(如物质奖励方式鼓励百姓室外笼火升温等),都只能短期改变一下室外气温,但不会改变气温熊市下跌的总体运行轨迹和最终的熊市底气温温度,股指运行的道理也是一样的。

正因为上述原理,所以,投资者对目前的股市熊市下跌走势,一定要研究熊市下跌的自然规律导致的股指下跌的必然性,而绝不可将股市见底、止跌等寄托在政策就是上。当然,对于市场可能出现的管理层“突发性政策救市”事件,投资者也不得不防,因为尽管政策性救市不会改变熊市的总体运行规律,但投资者若能够提前准备好、利用好,却可以从中快速获取较高的短线收益这种短线收益对某些股票而言可以达到20-50%左右。当然,如果市场出现了“突发性的政策救市利好”,投资者必须在短期脉冲行情结束后迅速离开市场,一定不要将救市可以助推股市走牛当真。

注:前四次突发性政策利好救市后的股市走势状况:

1、2001-10-22日管理层推出的“停止国有股减持突发性重大利好”:利好推出点位1520点,利好推出次日指数涨幅为9.86%,行情运行2天见顶,指数最大涨幅为15%。

2、2002-6-24日日管理层推出的“停止国有股减持突发性重大利好”:利好推出点位1516点(从指数走势看消息提前一天走漏),利好推出次日指数涨幅为9.25%,行情运行3天见顶,指数最大涨幅为15%。典型高涨幅股:中海发展(600026)、江西铜业(600362)。

3、2008-4-24日管理层推出的“调低印花税突发性重大利好”:利好推出点位3147点(从指数走势看消息提前一天走漏),利好推出次日指数涨幅为9.29%,行情运行8天见顶,指数最大涨幅为20%。典型高涨幅股:登海种业(002041)、隆平高科(000998)。

4、2008-9-19日管理层推出的“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突发性重大利好”:利好推出点位:1895点(从指数走势看消息提前半天走漏),利好推出次日指数涨幅为9.45%,行情运行5天见顶,指数最大涨幅为23%。三元股份(600429)、国阳新能(600348)。

未来市场预计:按照股市历史运行规律,本人认为,后期当股指跌到某一位置时,管理层极可能会想前两次大熊市运行过程图一样推出足导致指数涨停的“突发性重大政策利好”!具体地,管理层在指数跌到什么位置会推出,也要看管理层对重要指数点位的看重程度。如果管理层对2638点即2600点过度看重,则极可能在指数跌到2600-2638点附近时推出“突发性重大政策利好”;如果管理层对上证2600-2638点并不是极度看重,则推出“突发性重大利好救市”的点位区间就极可能在2510-2600点区间(本人前期的股指走势预测就是这种情形)。

如果届时市场真的出现“突发性重大政策利好”救市(大概率事件),则市场届时必然会像前四次救市一样将走出一轮短期的“短期高涨幅脉冲行情”。而由于“突发性重大政策利好”救市行情突发性强,不提前布局就很难吃到这张馅饼,所以,投资者在实际中就要提前防范“突发性重大政策利好”的出现。而这种防范和提前布局难度极大,布局早了要挨套,布局晚了会丢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