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深次新股指数”运行规律看股市后期较大阶段底位置

“深次新股指数”(399678)尽管只是一个特殊板块指数,但它的每轮反弹行情阶段顶和每轮调整较大阶段底与市场的其他指数还是有着极强的对应关系,尤其是最能够代表两市全部股票平均走势的深综指、以及中小板综合指数和创业板综合指数。比如,(1)“深次新股指数”前几次的顶部时间窗分别为2016-11-22日、2017-3-23日、2017-11-13日、2018-5-23日,而深综指的上述时间窗的各个顶部位置也基本上都是产生在上述时间点上或附近,中小板综合指数和创业板综合指数也基本如此。(2)2016年11月23日左右非超大盘股指数(或小板股指数,如深综指等)见B浪反弹大顶后,接下来的下跌过程中的股市熊市下跌,“深次新股指数”的阶段性较大底位置分别产生在2017-1-17日、2017-8-11日、2018-2-7日,而深综指、中小板综合指数、创业板综合指数除了2017年夏季行情时受蓝筹股局部牛市影响因而略有提前外,其他的几个阶段底也基本上与“深次新股指数”的阶段底大致重合。



而上述的“深次新股指数”的各个阶段底有如下特点(见上图):

1、每轮见阶段顶后的一轮下跌,该轮下跌的跌幅都非常接近。比如,2017-1-17日的阶段底比之前的2016-11-22日的阶段顶下跌了37%;2018-8-11日的阶段底比之前的2017-3-23日的阶段顶下跌了39%;2018-2-7日的阶段底比之前的2017-11-23日的阶段顶下跌了37%。也即,我们由此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深次新股指数在每次见“一轮较大阶段反弹行情阶段顶”后,只有接下来再下跌37%左右,深次新股指数才可能见“新的较大阶段底”,之后次新股板块才可能重新再走一轮级别较大的波段反弹上涨行情。这仿佛成了熊市下跌过程中的一种规律。

此次的2018年春季行情,深次新股指数的行情阶段顶是产生在2018-5-23日(1150点),之后深次新股指数跌到2018-6-22日见到一个阶段底,但2018-5-23日的阶段顶(1150点)跌到2018-6-22日的阶段底(873点),期间的次新股指数的最大跌幅只有24%,远远没有达到正常的37%跌幅,或者说指数根本没有跌透,因此,接下来的深次新股夏季行情涨幅极小、行情挣钱效果极差就是必然的了。考虑到其他指数和深次新股指数的走势对应性,我们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其他指数的2018年夏季行情涨幅很小的真正原因了-------从春季行情顶(5月22日左右的高点)到夏季行情前的阶段底(创业板综合指数的夏季行情前的阶段底是产生在2018-6-22日,而上证指数、深综指的夏季行情前的阶段底是产生在2018-7-6日)指数跌幅严重不够!

在2018年夏季弱反弹行情结束后,深次新股指数在接下来的新一轮下跌中于2018-8-9日又再次跌出一个指数低点------787点,之后指数开始反弹上涨。那么,在该位置深次新股指数乃至上证指数、深综指等是否会在此位置构筑出“真正的大阶段底”呢?这我们根据深次新股指数从2018-5-23日至2018-8-9日的总跌幅大小即可得出结论:如果该期间深次新股指数跌幅能够达到前述的37%左右标准跌幅,那上述指数就可能在该位置构筑出较大阶段底;如果该期间深次新股指数的跌幅距离37%的标准跌幅还差很多,则说明指数下跌不充分,上述的各指数就无法在2018-8-9日位置构筑出真正的阶段较大底,而该低点只能是各指数的短线反弹低点。

2018-8-9日的深次新股指数低点为787点,2018-5-23日的深次新股指数的上轮行情顶高点是1150点,区间最大跌幅为31.6%,与前述的37%相比,还有较大的距离,因此我们据此可以说,2018-8-9日(其他几大指数的低点位置大致在8月7日)的低点基本不可能是“一轮大级别反弹行情前的阶段底”,如果我们也按37%的跌幅计算,从2018-5-23日的深次新股指数顶部高点1150点算起,深次新股指数跌37%应该跌到724点左右才可能见真正的大级别阶段底(注意:不是熊市最终底,而是一轮大级别反弹行情前的阶段底。熊市的最终底按长熊市循环周期原理,最终要跌到2019年6月左右才可能见到)。

2、从2016-11-23日左右非权重股指数见大B浪反弹顶后,每轮大级别阶段性上涨行情见阶段顶后的新一轮下跌,跌出的新阶段底将会大幅度低于上轮下跌的阶段底,只有满足这样的“大幅度创新低”条件,深次新股指数才可能真正见“大级别阶段底并之后展开一轮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而这个深次新股指数大阶段底,也会与其他指数的每轮大级别阶段底相对应。比如,2017-8-11日的深次新股指数大级别阶段底为1000点,比上轮的2017-1-17日的深次新股指数大级别阶段底1290点低22.5%;2018-2-7日的深次新股指数大级别阶段底为835点,比上轮的2017-1-17日的深次新股指数大级别阶段底1000点低16.5%。两次创新低的再下跌幅度平均为19%左右。而2018-6-22日的夏季行情前的深次新股指数低点为873点,竟然都没有跌漏上轮的2018-2-7日的低点1000点,因此,深次新股指数的该处低点就属于明显的跌幅不足!在此低点之后也就不可能走出较大的反弹行情。同理,深次新股指数在该位置对应的其他几大指数也必然是跌幅不足,也不可能产生大级别的反弹行情,这也就注定了2018年夏季行情将特别小。

假如从2018-5-23日的深次新股指数阶段顶开始的下跌,最终的创新低跌幅(比上轮低点跌幅)我们暂取下限----即比上一次低点835点也跌漏16.5%,则最终应该跌到697点。

所有,根据上述所讲的深次新股指数“一轮下跌的标准跌幅(跌37%)”和“新一轮下跌的创新低跌幅(16.5%)”两因素综合考虑,深次新股指数后期应该跌到700-720点区间或左右才会见真正的较大阶段底、之后再走出一轮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而那时市场的其他几大指数如上证指数、深综指等也才可能同步见阶段性较大底,市场也才可能产生一轮较大级别的反弹上涨行情。即未来投资者观察股市何时才会见较大阶段底,可以重点参看“深次新股指数”的具体走势,当“深次新股指数”跌到700-720点区间或左右时,我们说那时股市的真正较大阶段底可能就到来了,新的一轮大级别反弹行情可能也就会到来了。

注:

1、深次新股指数在2018-8-9日最低曾跌到了787点,截至2018-8-15日收盘,深次新股指数的点位是814点。跌到700-720点区间,指数应该还有10%左右的再下跌空间。而当“深次新股指数”从上周低点再下跌10%左右的情况下,如果同期上证指数跌幅只有5%(从2692点算起),其最终的下跌位置也已经跌破了2600整数关口达到2557点位置。所以,按上述推理逻辑,正常情况下,后期的上证指数阶段底应该在2600点以下。而这个阶段底一旦构筑出来,接下来的波段上涨行情的涨幅将会向团队较大!目标位极可能达到2900点以上或2900-3000点区间。届时,由于行情的启动位置低,指数上涨幅度相对大,市场的挣钱效应将会比较理想,会远远大于之前的夏季行情。而这样的行情才是熊市下跌途中值得参与的一轮反弹行情。

2、由于目前本人的重点是研究“在一轮4年长熊市后”的一轮大级别牛市中、不同板块的轮动规律和收益最大化操作方法,因此后期的博客分析文章将会明显减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