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当前首位的是控制风险(警惕五类个股风险)

当前首位的是控制风险


----------警惕五类个股风险


今日沪深股指重新失守5日均线,沪指失守1900点整数关口,并创22个月收盘新低,深证成指离前期6081低点不到100点的空间。说明当前股市的弱市特征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而且这种特征还将持续下去。前期博文中提到本次调整的极端点位在1564点附近,认为管理层若不能及时出台强有力的救市政策,1564点是非常可能看到的。


我们看到管理层在919日出台了调整印花税(单边)方案、汇金增持三大银行股、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等多重利好。上证指数出现上涨了29.46%的报复性反弹,但从近期的走势来看,已经将大部分涨幅抹平。说明市场对政策的力度还是持怀疑态度的,一方面:股指在越来越往下跌的时候,政策的利好效应是要打折扣的。反之:在上升通道中,这种利好是要呈放大效应的。这也是出台政策宜早不宜晚的道理。另一方面:汇金增持几百万股银行股的做秀形为也沉重打击了市场原先刚刚有点起色的人气。


单从今天的走势来看,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个股补跌造成的。其中最大的空头是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其次是中字头的铁路股和一些电力股,它们都是前期比较抗跌的蓝筹股,所占指数权重相当高。所以说今天的走势令人不安,现在大部分板块大都补跌完成,近600多只股票已创新低。如果这些权重股板块补跌,那指数再次触及前期1802点对空方来讲是唾手可得,估计明后两天就能看到,关键是1800点是做双底,还是新的下跌的开始,如果1800点失守,那将形成新的下降三角形,也是自6124点下跌以来第六个平台的下轨,前几次指数突破下轨后都毫不例外的出现加速下跌。这次会重演吗?如果历史重演,下一支撑位可能跌至极端点位1564点附近。所以说目前的点位又到了关键时候,投资者不能掉以轻心,观望指数的下一步动向,1800点可作为仓位调整增减的依据点位。


从管理层方面来讲,1800点是第二个政策底,第一个政策底是3000点,424日出台降低印花税引发反弹,但最终失守,这可能是当时管理层和大多数投资者都没有想到的。后面的世界金融风暴日趋严峻和经济数据下滑、企业业绩下滑、倒闭、破产又似乎给空方回补了理由。现在1800点第二个政策底的背景是在全世界空前合作,共抗金融风险的背景下,坚守的理由比第一次政策底时明显底气更足,这是百年难遇的金融危机对我国管理层智慧的考验。对投资者也是更大的心理考验,因为指数已经下跌70%了,而时间只不过才一年,带给投资者更多的是无情的摧残,他们等待的结果是:无论是投资、投机都无法摆脱系统性下跌的悲剧。


因此总体来讲,目前防范风险大于一切,宁可不做,不可做错已成许多人的共识。所以在经济、政策、股市好转没有明显显现之前,投资者最主要的是以控制风险为主。如牛市中有熊股、熊市中也有牛股一样,我们当前要做的是不要再抓住熊市中的熊股。否则即使行情好转,也将错失机会。从当前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来看:具备以后短中期持续走熊条件的板块可总结为五类,供投资者参考:


第一类:地产股板块。提示风险理由:1、政策调控风险。2、房价居高不下,房产泡沫远未消除。3、房产商的政策搏弈最终可能落空,政府更倾向从需求入手。4、从历史经验来看:房产调整周期要比股市调整周期相应要更长一些。


第二类:有色金属板块。提示风险理由:1、国际国内期货市场商品期货连续暴跌,前期炒作资金疯狂出逃。2、期货手法凶悍,趋势一旦形成很难逆转。3、经济下滑,需求大减导致行业后期业绩将会迅速回落。


第三类:制造类板块。提示风险理由:1、出口海外需求减少已成事实,在国内需求不能跟进时,销售困境短中期很难改变。2、低附加值生产企业转型讲讲容易做到难,1-2年内很难完成。3、出口退税提高并没有解决实质问题,无法改变企业生产和销售困境。例证:如原来基金和券商极力推荐的海欧卫浴已从最高30多元跌到4元左右。


第四类:钢铁板块。提示风险理由:1、龙头股宝钢股份屡次跌破净资产,可能引发钢铁股股价重新洗牌。2、进口铁矿石压力中长期存在。3、钢材价格下跌刚刚开始,跟房地产陷入低谷和开工建设速度减缓密切相关。


第五类:补跌板块。板块个股相对数不多,主要集中在前期抗跌个股上如中石油,工行,部分电力股,券商股,铁路股等没有创出前期新低的个股。提示风险理由1、泥沙俱下的年代,系统性风险个股无法抗拒。2、央企增持资金后期不能跟上,窗口期的限制。3、本身估值偏高,跟其它板块相比并没有业绩优势。


以上五类板块在政策面、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改变之前调整的压力比其它个股更大,调整时间可能比其它板块的个股也要更长一些。虽然其中会有个别优秀公司会在危机中脱颖而出,但并不代表全行业都有机会。因此投资者在调仓或配置仓位时一定慎重考虑选择标的股票的重要性。在没有大行情来临之前,一定以防范风险为主,这才是生存之本。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