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月行情有望先抑后扬

?


一月行情有望先抑后扬


?


经过08年指数高达65.39%的跌幅后,09年一月份的行情将如何演绎?9年指数还会重演08年单边下跌的势头吗?已经跌怕的投资者现在是无所适从,心情沉重,在08年中鼓起的勇气和信心一次次被现实中的下跌所击碎,0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在欧美股市均出现上涨的背景下,A股依然创出12月调整以来新低和收盘新低,更无疑加重投资者对后市的悲观情绪。


从均线上看,当前的指数空头排列相当明显,指数受制于5日均线,深证成指跟随上证指数已跌破60日均线,说明沪深指数不会长久背离,最终会趋于一致,因此上涨中看深指,下跌中看沪指的规律可能会在09年行情中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如果沪指没有出现破位,深指就能看高一线,沪指一旦破位,深指一定会下跌跟随。


从成交量上看,从3000点跌下来时,上海市场开始出现成交量连续低于500亿的情况,08730日起连续2天成交量低于500亿,84日起连续12天,822日起连续20天,106日起连续6天,1015日起18天,1125日起2天,1224日起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为连续6天。可以发现:在此波下跌中,高于500亿成交量的日子里指数大多为上涨行情,低于500亿成交量的日子里多数为下跌行情。可以说是资金的进出决定当前指数的涨跌,在以后的行情中也不应例外,500亿的成交量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投资者在1月行情可重点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如果大于500亿的成交量出现,可能就是新一波反弹的开始。


从技术指标上看日线MACD,季线MACD均为绿柱状,其中季线MACD为首季死叉,布林线短中期受制于中轨明显,EXPMA指标短中期也在黄线下方。量价指标呈现逐级下移,粘合走平和上翘均需要一段时日来完成。另外一个危险信号就是指数已经两天收在1838点重要颈线位下方,以上均显示指数仍处于弱势范围之内并且还将延续一定时间。


从本轮1664点引发的反弹来看,持续时间已达30个交易日,上涨幅度达到26.2%,幅度并没有超过918日开始的29.46%涨幅,也低于422日开始的26.62%涨幅。因此定性为中级反弹应没有错,而且1664点至2100点反弹时间为30个交易日,而随后大盘至今已调整了16个交易日,从117日(首次站上5日均线上方)算起也有23个交易日,因此从时间周期兼顾成交量来看,本轮调整可能在节后还将延续下去,最快可能在113-14日启动反弹,最晚可能在122-23日左右发起反弹,鉴于125日为春节开始,所以下一个反弹周期的行情可能是一个跨春节行情。


从宏观上看,从管理层到各部委包括央行态度已发生明显改变,各级保增长已形成共识,关于投资和消费、民生的措施还会有更加明确的细则出台。落实也将会更加坚决,前期的观望和拖泥带水的态度将会有效避免。我们在认识时滞上已经花费了太多时间了,行动时滞上不应再拖节了。总之09年中国经济逐步改善向好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前提是只要政策不会有重大失误。


从外围来看,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无疑对中国的相关制度改革起到推进作用,对中国的战略储备和利用外储预留了相当大的空间。并且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之日为120日,如果不出所料的话,首先出台的政策就是经济刺激方案,类似于当初的罗期福总统新政(也是前期引而不发,上台之后大刀阔斧)而其中最重要的可能就是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四五十年代建设的铁路,公路,电力设备,通信等重要基础设施,这也将对中国的制造业带来相当大的机会。届时中美两国的基建板块可能会联手上涨,有望重演1664点发动反弹时的板块特征。


以上综述:1月份的行情有望出现先抑后扬的走势,笔者对1月前期的走势并不看好,09年一年的走势还是走一步看一步的为好,高点无法预测,也没人预测的准。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即是08年是一个风险伴随一整年、持续下跌、机会几乎没有的年份,那09年则应该是风险机会并存、甚至机会将大于风险、趋势逐步走好的一年,也是为2010年的经济全面向好作好铺垫的重要一年。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讲,在09年在反弹中抓住机会,在下跌中回避风险,理性看空可能是最主要的。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