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06.21忠言午评:A股入MSCI指数,下跌空间被封杀

今晨,A股被纳入MSCI指数,4年闯关终于成功。

这既是与人民币入篮一样具有重要意义,表明A股改革开放又前进了一大步,也表明国际投资者认可了当前中国股市具有投资价值。

至今国内仍有很多人看空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认为A股的估值太高,泡沫太多。其实是偏见。

美国道琼斯指数是以30个样本股统计,为18倍市盈率。香港恒生指数是以34个样本股统计,为17倍市盈率。如果进行同类比较,应该是拿A股上证50指数去比,只有11倍市盈率,为全球最低估值。就是拿上证指数加权平均市盈率17倍去比,竟然也与国际股市的成分股市盈率相齐。而美股、欧洲、香港股市,从来不统计加权平均收益率,这是上证指数统计法吃亏的地方。

中国股市已是连续创历史新高的全球股市的估值洼地。国人不应该妄自菲薄,别出心裁地拿出什么别人家不用的中值市盈率70倍,或者扣除金融股后市盈率有多高,100倍市盈率的个股有多少之类的理由,来抹黑中国股市。许多经济学家连比较法必须遵守形式逻辑的同一律和哲学的相同参照系做一一对应比较都不懂。

由此看来,将A股纳入MSCI指数,有227只股被纳入MSCI指数成分股标的。这应是国际投资者急于来分全球一枝独秀、持续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的一杯羹,来抄全球股市最低估值的中国股市的底。此举至少表明,A股的下跌空间已被封杀。

也许消息来的太快,太出乎A股投资者的以外,今大盘高开8点(3148点)后,见消息出货的惯性再次起作用,高开低走。直至3132点才止跌反弹,最高3154点,又震荡回落到3144点收盘,是典型的震荡吸货的走势。

上午,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涨0.41%和0.51%,而中证500跌0.10%,大小盘指数再次轮涨,致使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涨0.15%、0.18%、0.15%,创业板微跌0.06%。个股涨跌比494:647,615:1096。23股涨停,4股跌停。成交量2158亿,比昨日略有放大。

虽然上午个股跌多涨少,但是,近期,无论是上证50涨、中证500跌,还是中证500涨、上证50跌,有一个板块都涨,那就是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

受证监会放缓IPO节奏、更注重盘活存量、支持国资改革和购并重组的政策转向的利好刺激,上海国资改革正酝酿新一轮更有力度的国资改革。“三个一批”(“创新发展一批、整合做强一批、清理退出一批”),是上海国资改革的特色,包括公开转让国有第一大股东、让壳借壳上市、与国际新兴产业巨头搞混改、转型升级为一流新兴产业等,下半年都将不断推进,而不再局限于先前的仅停留在资产注入之类。并且审批权已落到省市国资委手里。

今在海立股份、华鑫股份二股涨停的带领下,整个上海股国资股板块一枝独秀,一荣俱荣,全线飘红大涨。近期上海国资股的新特点是:复牌后连续跌停的股,在止跌企稳后,近期连连上涨,如ST新梅、云赛智联、上海电气等;连续大幅杀跌、腰斩、跌到10元或10元以下的股,快速回升;轮番拉涨停的个股,不再跌回原地,而是小幅整理后再次大幅拉升,如龙头、锦江投资、氯碱等。人们已无法预计,明天是哪一个上海国资股涨停,或哪一个会停牌。

正如我之前所言,在19大前或年底前,整个市场安全性最高、概率最大、能涨30%以上、可以靠数量和耐心,扭亏为盈、大获全胜的板块,非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莫属。因为,2017年是国资改革落地年、大见成效年,这是年初中央深改组做出的承诺。时至年中,若继续用“IPO年”来加以干扰国资改革,若不把它放在股市的首要位置,若不调整股市政策、修复抬高二级市场的价值中枢整体,那将会妨碍国家战略的实施,无人承担得起这个责任。

虽然上午四大指数涨幅甚微,但我认为这是好事,可以给投资者调仓换股、股价修复,跑赢大盘、赢得更多的宝贵时间。3130--3150点震荡洗盘的时间越长越好。

我相信,待国资改革股上台阶后,民企的购并重组股,在规范调整后,也将会以崭新面貌登上舞台。而这两个板块的复苏,也将会激活二级市场的中小盘股、高成长股、高科技股,恢复到原来的“大盘股搭台,成长股唱戏”的局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