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志林:【分析评论】海立公开转让第一大股东

对海立公开转让第一大股东的·分析评论


1、上海国资改革进入升级版。过去3年多上海国资改革,虽动作不断,但由于国家对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没有完成,指导意见和规则没有出台,遂使上海国资改革主要停留在注入优质资产、定增购买资产的层面,改革力度不大,成效不显著。而从8月起,上海国资改革进入了“清理退出一批”的升级版。即通过国有第一大股东的股权转让,让僵尸企业和级差公司退出,使企业脱胎换骨,实现转型升级。这在国际股市中,就是购并重组中力度最大者——借壳上市。如ST爱富之后,海立。

2、上海国资改革的创新第一例——公开转让第一大股东20.22%股权。海立停牌仅10天,就获得上海国资委批准,宣布公开转让第一大股东股权,并继续交易10天。这既与三爱富停牌1年零3个月、受管理部门层层阻挠、最后才实现大股东股权一对一转让不同,也与上海物贸去年停牌5个月转让第一大股东股权、最终又宣告失败有异。充分体现了市场化原则和高效率,让产权交易市场公开竞标与二级市场继续交易同步,给投资者有更多的买入机会,并且使转让价格更加市场化,通过引入二级市场的竞争机制,使海立国有股卖个好价钱,以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3、海立不是垃圾股让壳,而是优质股寻找更强大的“娘家”。(1)海立的空调、冰箱、汽车压缩机年产2000万泰,规模、技术、质量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2)海立的汽车零配件在市场旺销,有可能成为特斯拉在上海建厂后的配套企业,今后成为特斯拉概念股。(3)海立为解决北方入冬后取暖时造成的大面积持续雾霾,研制出热空气泵,用电变气、地热变气,取代了传统的煤变气,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仅北京市政府就订购2000台,后续京津冀和雄安地区可望订购2万台,成了节能环保概念股。(4)控有上海日立电气公司75%的股权。(5)智能化生产已初见成效。如2007年起就研制出工业机器人、RGV小车及条码管理,并进行了多品种多批次生产模式的系统排程。2011年进行了大规模的工业机器人连线,2015年基本建成数字化工厂。只是由于上海电气已经整体上市,为避免同业竞争,所以才公开转让国有第一大股东。可谓强强联合,优中选优。

4、公开竞拍后的海立股权转让价值几何?海立股权转让底价是30天均价10.54元,停牌价是9.94元。每股净资产4.57元,每股公积金2.4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0.82元。但是,海立自1992年上市至今已25年,地处上海市区,包括土地、厂房、楼房在内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已大幅增值。参照此前连亏两年的ST爱富,转让价也高达20.26元,我认为,海立的转让价不会低于20元。这就为二级市场股价,拉出了空间。

5、大股东股权转让后海立上涨空间有多大?中电广通。这是海立国有股权转让的唯一的参照系。中电广通去年5月16日宣布停牌公开转让让国有第一大股东股权,最终由中国电子信息集团,转为中船重工集团是从一个央企到另一个央企,2016年每股业绩仅0.02元。但是,股价从17.08——35.66元,涨幅108.8%。目前股价仍高达33.26元。海立股价能涨多高?当由参加拍卖的几个著名企业的竞价,预期可能性最大的是哪一个著名企业拍得股权,以及股市二级市场投资者给它的定位来决定。市场会有一场激烈的博弈。

6、海立复牌有可能营造上海国资改革新热点。今年以来,一带一路概念、新疆概念、雄安概念、涨价概念、新能源汽车概念、锂电池概念、金融概念、白酒概念、医药概念、钢铁概念、煤炭概念、有色概念、化工概念、资源概念等,都相继热炒。至今没有超过的、并仍处于低价低位的,只有创业板和上海国资改革概念。

面对前7个月是一九行情,唯大盘蓝筹股涨。许多人印了指数却亏了钱,纷纷改弦易辙,割肉换股,去追涨大盘股。我认为,那就永远也追不上,无法扭亏,并且很可能吃正反耳光。唯有另辟蹊径,到具有外生成长性的、中低价的国资改革股中,捕捉海立,以及海立第二、海立第三,便可一举翻身,并跑赢前七个月大盘股的涨幅。这也正与政府的“今年是国资改革的落地年、大见成效年”的政策取向相吻合。随着央企混改倒计时,地方国改扩大范围,今年后5个月的市场最大热点,兴许是国资改革概念股。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