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志林:诸多消息冲击大盘,获利回吐震荡回落

04.26李志林—忠言午评:诸多消息冲击大盘,获利回吐震荡回落


周二周三上证指数和创业板好不容易收复了3100点和1800点,但今诸多消息冲击了大盘。


其一,继美国商务部制裁了中兴通讯后,美国司法部(DoJ)正在调查中国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是否违反了与伊朗有关的制裁规定。


  华为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与苹果(Apple)和三星(Samsung)比肩,该公司的部分零部件由美国芯片制造商供应。


  华为拒绝就其是否正受到调查置评。在一份声明中称:“华为遵守其开展业务的国家的所有适用法律和监管规定,包括适用的联合国、美国和欧盟关于出口管制和制裁的法律与监管规定。”

显然,这是美国即将派团来华进行贸易谈判前,为争取主动使出的又一“王炸”。不可能吓到中国。但还是惊吓了上午大盘。


其二,最新披露的“国家队”(证金、汇金、外汇局、证金资管及证金定制基金)2018年首季操作——紧盯业绩、调仓换股、高抛低吸。截至4月25日晚间,约有110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首份季报,其中“国家队”现身408家公司的股东榜,总计持股市值超过1900亿元,但已显示,国家队大部队已基本退出。“国家队”一季度操作上,增持从高位回落的有色、电子板块,减持明显上涨的银行、地产板块。这对仍重仓持有大盘蓝筹股和白马股的公募基金,产生了震慑,动摇了他们的持仓信心。


  其三,近期两融余额维持低位并继续回落,跌破万亿,场外杠杆资金对后市显然仍心存忌惮。两融余额的回落,意味着对两融标的——上证50和沪深300大盘股的减仓,资金撤退。这也是今年大盘蓝筹股走势最差、大盘指数难以上涨、远远落后深市三指数的主要原因。相反,本周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获得了融资净买入的板块仅有计算机、国防军工、生物医药和休闲服务四个板块。不难发现,即便是场外融资和场内主力间,也已明显转向了新兴产业的中小盘股。


  其四,作为A股市场中高分红的典范,格力电器这2017年业绩创历史新高,但是,12年来却首次宣布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格力电器解释称,公司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此消息导致整个家电板块纷纷走低,飞科电器、格力电器等纷纷重挫,另外,青岛海尔、苏泊尔、华帝股份等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当然,主要还是外围不确定性加大造成五一长假前人心不稳,纷纷兑现获利盘。


今大盘高开2点,3119点。冲高3121点,随后一路震荡走低。上证50和沪深300跌1.14%和1.41%,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跌0.92%、1.54%、0.99%、1.33%。个股涨跌比:249::145,397:1504。27股涨停,17股跌停。成交量2535亿,与昨日持平。


随着年报和一季报即将全部公布完毕,市场层面上大盘和个股的风险释放进入尾声。虽然大盘股、上证50和沪深300中的撤退的大资金形成的窟窿较大,整体资金不足,上涨动能缺乏。但是,3040点对应的历史最低的14倍市盈率估值,封杀了大盘的下跌空间。再过一个月,伴随A 股纳入MSCI 指数近在咫尺,叠加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我认为,上证指数、沪深300、上证指数,在今年后7个月,担任为大盘搭台的角色,还是有基础的。


不论怎么贸易谈判结果如何,后市A股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以中小盘、去年未涨反而超跌、以芯片、集成电路、软件、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高成长股,将会轮番表现,爆发类似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99年5.19那样的行情。只是,因为股市规模已扩大了10倍,大盘指数不可能按当年那样两个月猛涨70%(1050--1754点)以上,主要使个股行情,通过牛股迭爆来实现。并因比价效应,带动相应板块和中小盘股上涨。


内外金融市场注定将难以平静,跌宕起伏为阶段常态。国内货币政策不会“大撒把”,只能定向发力,系统性行情不可幻想,结构性行情仍将是主基调。在二级市场流动性难以推动大盘股之际,的空间弹性重于估值,“轻指数、重个股”、“抓小放大”、“重成长性、轻市盈率”,是市场无奈的选择。近期新的领头羊股市有核心技术的中国软件,市盈率炒到176倍,短期股价翻倍,市场仍然追捧。今虽特停,但是,根据比价原则,市场正在寻找下一个中国软件。


操作上(公众号:李志林),逢低关注电子、芯片、集成电路、软件、计算机、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及底部放量成长股,相对低股价的股优先,回避近期股价连续涨幅过高的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