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志林:对历史最低估值底部要有信心

06.29李志林—忠言周评:对历史最低估值底部要有信心


1、5个月又一次股灾,炸出了底部。

从1月底、2月初的最高点,到6月28日的最低点,上证50从3202点—2418点,跌幅23.4%;沪深300从4403点—3416点,跌幅23.41%;上证指数从3578点—2782点,跌幅22.24%;深成指从11633点—9065点,跌幅22.07%;中小板从11634点—9204点,跌幅20.88%;创业板从1919点—1506点,跌幅21.32%。可见,五大指数的跌幅全部超过20%,堪称是“股灾5.0版”。

本周,大盘权重股扮演了砸盘的“元凶”角色。上证50从2583点—2418点,周最大跌幅6.38%,收盘跌幅4.02%;沪深300从3608点—3416点,周最大跌幅5.32%,收盘跌幅2.71%;上证指数从2889点—2782点,周最大跌幅4.7%,收盘跌幅1.45%。尤其是上证指数、上证50、沪深300均出现周线7连阴,这是5178点以来所罕见的。从中可以看出,导致本周前4天,每天下午跳水大跌,主要是大机构和北上资金狂砸权重股,导致市场的恐慌性抛售。

一系列重大利空,持续导致群体性恐慌,如中美贸易战互征500亿美元商品关税日临近(7月6日)、人民币贬值突破6.60元关口,独角兽个股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360的跳水不止,质押股被强行平仓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空股市,绝望割肉离场。

按照以往股市的经验,当整个市场短期跌幅足够大,出现广大投资者对利空因素高度一致地恐惧绝望、不计成本地恐慌杀跌时,往往会形成一个大底部。


2、市场估值为历史最低。

本周四,当大盘收在2786点时,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仅12.53倍,比2005年998点时的14.2倍和2008年1664点时的13.29倍还要低。上证50和沪深300的市盈率只有9.7倍和11倍,均只有美国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25倍市盈率的一半不到。

同时,5元以下的股票超过700只(20%),10元以下的股票超过达1800只以上,跌破净资产的个股达到204只,2017年后上市的次新股,26只跌破发行价,118笔定向增发股破发。

A股的这些情况,均比股灾最底部2638点时,更为惨烈。

回顾28年的中国股市,人们最害怕的就是“A股与国际成熟股市接轨”的口号。因为那时国际成熟股市的市盈率只有十几倍,而中国股市的市盈率6124点和5178点时达到60—70倍。哪怕08年跌到3000点时,还有30—40倍。而今,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2800点时的A股市场的估值,已大大得到了净化,无论从PE、PB来看,还是从历史比较和国际比较来看,A股的整体估值均已进入超级底部。

虽然谁都无法精确地知道最底部在哪里,更何况买股票也不可能每一次都买在最低点上。但是,在2800点一线投资A股,从长远的观点看,有着很高的胜率和期望收益率。比如,周四下午买进的股票,在周五便至少有3%以上的平均收益率,相当于收获两年的银行利息。


3、权威媒体吹暖风的舆论已经先行。

本周四,在2800点岌岌可危时,权威媒体新华社破天荒地在盘中发了两篇“维稳”文章。一篇发表的时间是上午10点半,标题是《中国股市有理由经过历练更加健康发展》,内容重点回答了股民的担忧:中国股市会不会持续下跌?文章要股民“不必担心”的理由有三:中国经济增长目前依然处于中高速阶段;中国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平均利润率超过美国;中国股市整体估值较低,上证、综指平均市盈率约13倍,低于道琼斯指数(30个样本股)的25倍。

但是好景不长,市场的看多做多情绪仅维持了2个小时,午盘后就再度跳水。于是,新华社于下午14点55分,又紧急发表第二篇文章《年中节点如何看待中国资本市场》,再次提醒市场:“目前A股市场已经有不少积极因素显现”。但市场依然不理不睬,尾盘仍以跌破2800点收盘。

市场对权威媒体看多舆论的集体麻木,甚至反向操作,也表明投资者的恐慌和绝望情绪达到了顶点,整个市场陷入了非理性,这也是大底部的特征。


4、监管层终于果断出手,捍卫估值底部。

在“6.19”暴跌后易纲行长维稳讲话、央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的利好,均被资本市场无视之后,监管层终于打出了组合拳:

一是,周四晚,易纲首次组织召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措词出现了4点变化:“全面去杠杆”,变成了“结构性去杠杆”;“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变成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供给总闸门从“切实管住”,改称了“管好”;并增加了“加强形势前瞻性预判和预调微调”一语。显然,货币政策出现了”稳中偏松“的信号。

二是,周五国家队由前两周的防御,改为主动进攻,采取以高科技股、次新股、中小创,超跌股领衔,稳住大盘权重股的策略,每一次回调都再次组织上攻,低点不断抬高,高点不断上移,终于引发了市场众多空仓投资者抢盘,尾市创业板、深成指、中小板、沪深300、上证50和上证指数,均出现了久违了的暴涨:4.08%、3.39%、3.02%、2.55%、2.26%、2.17%。

管理层的两大举动,应该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的集体决策。至于其效果能否持续,有待下周检验。

但人们至少可以从中扑捉到一些重要信息,A股不可能无休止地下跌到有些人预期的2500点、2200点、甚至崩盘;管理层对捍卫资本市场估值体系和金融安全的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2800点一线的估值底部,不容轻易击破,否则将引发质押股权的强行平仓的流动性危机,进而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破坏实体经济;一旦击破2800点,将会遭到国家队强有力的防守反击战;


5、估值底部还将面临中美贸易战的考验。

纵观近一个时期以来市场的集体性恐慌杀跌,最大的宣泄口便是是担忧中美贸易战失控,导致股市崩盘,以及个人财富的严重流失。

但是,在我(公众号:李志林)看来,中美贸易战的不利因素,在股市已得到了较充分的宣泄,随后将进入投资者比信心、比耐力的阶段。人们应对以下因素作出正确的判断:

第一,中国政府应对美方贸易挑战所采取的强硬对等措施,不可能使中国对美5600亿美元的出口变零。美方若对中国商品征税25%,中国出口商品自然会涨价25%,美方也也只能部分接受。因为美方既找不到如此众多的价廉物美优质的中国出口商品的替代品,也不可能在美国国内找到熟练的技术工人,来进行“美国制造”,最终的结果将导致美国商品涨价,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买单。而中国出口的损失,最多降低GDP0.1—0.2个百分点,完全可以承受或用其他方式弥补。

第二,500亿美元的互征关税还没有实施,仅仅是钢铁和铝制品的征关税,美国后院就烧起了5把火。第一把火:特朗普曾经力挺的哈雷摩托“叛变”;第二把火:美国最大的钢钉企业,也有出走之意;第三把火:两大汽车制造协会担心中国对进口汽车征收25%关税,将导致美国10万汽车工人失业,汽车价格大幅提高,美国失去最大的中国市场,被德、日强占先机;第四把火:美国钢铁协会及其两家会员企业起诉特朗普;第五把火:美国270家行业协会,要求国会限制特朗普的征加关税的权利。

可以想见,如果特朗普对中国500亿美元出口商品、甚至4500亿美元出口商品征加关税,不知会有多少美国企业,燃起更大更多的火,甚至连美国民众都会因中国廉价优质的生活品短缺,或涨价,把特朗普的减税效果变为零,而怒怼特朗普。包括美国豆农在内的特朗普的票仓,将会发生动摇,影响中期选举。

第三,即便贸易战不可避免,甚至变成“中打”,只要我们做好打持久战、过些苦日子的准备,那么,13亿人口的巨大中国市场,是不可能这么容易被打败,最终一定是通过谈判协商解决。

因此,7月6日前后,A股市场还将经受一次严峻的考验。

风物长宜放眼量。经济和估值,是股市起决定性作用的两大因素。

作为管理层,应对捍卫股市的估值底部、价值中枢、股市市值、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承担起高度的责任,国家队应继续作为。监管层在3000点一下应暂停推进CDR。

作为投资者,既要对历史最低估值的底部充满信心,又要控制好自己的仓位,保持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好心态、好策略,支持政府在贸易战上的立场,静观事态的发展和变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