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志林:市场等待靴子落地,大盘快跌现底部信号

07.04李志林—忠言午评:市场等待毛衣粘翻牌,大盘快跌现底部信号

随着美国发动毛衣粘翻牌还有一天,市场继续现恐慌杀跌。上午大盘低开4点,2755点,冲高2777点,回落至最低点2734点收盘。四指数跌0.88%、1.18%、1.02%、0.95%。个股涨跌比:195::128,339:1598。23股涨停,7股跌停。成交量1702亿,萎缩200亿。

纵观目前的市场走势,虽然大盘仍处于跌跌不休、震荡磨底期,但无论从估值、成交量、个股涨跌比例、风险偏好,还是从产业资本持续增持、上市公司频频回购等多方面的变化看,均可发现市场见底特征正在逐步积聚。近期市场出现的五大积极变化,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首先,从管理层的政策到态度,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央行官员一天内5人向市场喊话,稳定汇率;易刚三次对股市打气,金融稳定委员会召开会议;扩容放缓,小米、阿里延迟发行CDR、IPO大幅缩减、禁止股权质押强行平仓、降准等。这些都是“政策底”的明确信号。

  其次,税延养老险投资细则将出市场迎来增量资金。据悉,新型保险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6月份开售后,相关资金运用的细则也将随之明确。这意味着,税延养老险资金作为新增资金有望进入资本市场。

  第三,自6月中旬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关口以来,A股上市公司全力“护盘”,增持、回购、终止减持、加码分红等手法密集上演。6月份以来,公布回购预案和回购进展的上市公司总数达到84家,涉及资金总额达92.8亿元。仅美的一家,就以每股50元价格回购40亿元。与此同时,产业资本(仅统计实际控制人、高管及公司类型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对496家公司进行了增持操作,其中期间累计实现产业资本净增持的公司共有318家,占比逾六成。今格力电器第二次举牌海立,达到10%,而第一大股东只有20%。

第四,二级市场举牌重出江湖。今格力电器第二次举牌海立,达到10%,而第一大股东只有20%。格力是否继续举牌,今年上半年与海立的关联交易巨震200%,达80亿。格力是否谋求海立的第一大股东,有待观察。但此举表明,随着上市公司股价的重挫,日益便宜,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的收购兼并的行为将会不断增加。

  第五,从市场表现看,近期,在市场不断调整中,涨停个股数量却不减反增。在过去8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日均涨停个股数量达62家。在此之前,两市今年以来的日均涨停个股家数仅为44家。

  估值方面,目前两市整体市盈率已经低于2638点的水平,破净股突破200只,创历史新高,同时破发股也超过300只,历史上每当A股市场“破发股”和“破净股”数量显著增加时,都预示着阶段性底部的到来。

  第六,从机构的持仓态度有所变化。目前,有129只偏股型基金满仓应对当前市场。另外,数据显示,在近一个月A股市场持续震荡下行后,私募机构对于市场点位、估值的信心反而大幅上升,并创近半年以来新高。调查显示,接近一半的私募基金经理,在7月份有加仓计划。

  第七,近期的下跌令市场恐慌情绪得以释放。不过,现在预测市场已经见底还为时尚早,市场底部需要在反复确认中“磨”出来,但如果将周期拉长至未来3年-5年看,目前或许已处在底部区域。与此同时,由于中国经济正在向有质量增长的道路转型、企业盈利韧性犹存、A股市场资金面有望明显改善等因素,对A股下半年表现相对乐观,科技和消费将是两大投资主线。

  总之,“政策底”和“估值底”已基本确立,三底之中惟有“市场底”还有待确认,从A股历史经验来看,每当管理层反复释放利好之后,真正的市场底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如何确定终极“市场底”,盯住成交量,一旦低位持续放量拉升,那么底部可以确认无疑。

下午关注大盘能否收在2730点之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