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志林:政策底、估值底与市场底日渐重合

07.06李志林—忠言周评:政策底、估值底与市场底日渐重合

本周,市场因预期7月6日中美毛衣粘正式开打,再次陷入集体性恐慌杀跌。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再次收出3.47%、4.98%、4.58%、3.8%的周阴线。上证指数创出2691点新低,并且周线罕见7连阴。直至周五午前,毛衣粘开打消息落地,国家队进场大量买入50ETF和创业板ETF,将上证指数大幅拉升了77点只2768点,才使四指数收出了小阳线。

如何看待当前的大势?尽管没人能够准确地预测最低点在哪里,但是,我认为,政策底、估值底与市场底正日渐重合,是可以确认的。

1、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6月底,两份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如期公布,中国再一次兑现了之前的承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负面清单的调整在推动外资的市场准入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这次的调整也是对今年以来一些高层政策宣示的具体落实。“值得注意的是交通工具制造(特别是汽车,也包括飞机)、金融、基础设施、自然资源等行业。这与新的扩大开放的中国国家战略是一致的。

2018版负面清单在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涉及金融、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制造、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农业等各领域,推出22项重大开放措施。2018自贸区版清单由2017版的95条措施减至2018版的45条措施,比全国版的48条措施也减少3条。

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也坚定了外商投资的决心。今年1至5月,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增长显著。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英国等对华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33.9%、66.9%、5.1%、16.3%和56.9%。中国美国商会《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约60%受访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74%的会员企业计划于2018年扩大在华投资,比例为近年来最高。

可以相信,面对美国挑起的毛衣粘,中国必然会更大力度地尽快改革开放,以弥补毛衣粘所遭到的损失。

2、金融委喊话稳定汇率。

由于周二人民币汇率连续快速单边贬值至1:6.73元,市场再度恐慌,人们普遍担忧人民币很快将“破7”。因此,继周一大跌击破2782点底部后,周二上午继续大幅下跌至2722点。

直至央行易纲行长等5位官员一天内集体喊话、金融委召开会议,强调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基础,将做好调节和管理后,人民币也迅速反弹至1:6.65合金小幅波动。


3、管理层的“政策底”日益明显。

7月2日,以刘鹤副总理为主任的国务院新一届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出“形成政策合理,高度警惕去杠杆过程中的‘次生风险’”,“精准处置可能发生系统性风险的突出问题”。央行行长易纲自619暴跌维稳讲话后,又召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货币政策作出微调。

7月6日,央行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平均估值水平在主要经济体中居于低位。国际投资界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已显示出较好的投资价值”,“中国经济的进步,任何力量都无法扭转”,“中国能战胜任何挑战”,“应对中美毛衣摩擦,我国经济有较强的承受力”,“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方面,具有明显的制度优势”,“美国挑起的毛衣粘最终难以持续”。这是管理层最全面的一篇鼓舞市场信心的讲话,显示了政府对捍卫股市“政策底”的信心和决心。

4、“估值底”得到了强化。

至本周,上证50、沪深300、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只有9.7倍、11倍和12.4倍,为历史极限低估值,A股的整体估值为15.8倍,低于18倍的历史平均水平,11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816家业绩预盈,占比超过7成。

与此同时,6月份以来,公布回购预案和回购进展的上市公司总数达到84家,涉及资金总额达250亿元。仅美的一家,就以每股50元价格回购40亿元。与此同时,产业资本(仅统计实际控制人、高管及公司类型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对496家公司进行了增持操作,其中期间累计实现产业资本净增持的公司共有318家,占比逾六成。格力电器第二次举牌海立,达到10%。这传递了一个正向信号,股价已低于重置成本。

5、权威媒体为“政策底”、“估值底”吹暖风升级。

上周四,在2800点岌岌可危时,权威媒体新华社破天荒地在盘中发了两篇“维稳”文章。一篇标题是《中国股市有理由经过历练更加健康发展》,要股民“不必担心”。另一篇标题是《年中节点如何看待中国资本市场》,再次提醒市场:“目前A股市场已经有不少积极因素显现”。

本周,7月2日,当大盘跌破2782前低点后,证监会指定披露信息的报刊《证券日报》,先是在头版发表评论《中国股市应该走出自己的行情来》。7月5日,又发表《打赢A股市场保卫战》,指出:“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对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积极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制定一个打赢A股市场保卫战的行动计划,也是十分有必要的。”

6、国家队两次出手,强力反击。

一次是上周五跌破2800点、至2782点时,国家队通过大买创业板ETF,拉升高科技股、中小创,引发创业板、深成指、中小板、沪深300、上证50和上证指数暴涨4.08%、3.39%、3.03%、2.55%、2.26%、2.17%。

另一次是本周五,当上证指数跌破2700点、至2691点后,国家队又通过拉升上证50ETC和创业板ETF,使上证50、沪深300、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最大涨幅2.03%、1.6%、1.29%、1.96%、1.47%、2.55%。

救市力量再现股市,这显然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重大决策。此举对捍卫A股政策底、估值底,稳定市场信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否是所谓的“打赢A股保卫战”的具体行动呢?有待继续观察。但可以相信,国家队打保卫战位置买进的筹码,只赢不输。


7、“市场底”有待确认。

自1月29日的3587点以来的调整资金,已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市场底”的特征。

从时间上看,将近半年。从最大跌幅看,达到25%,超过了中级调整的级别。从“破净股”看,突破了220只,创历史新高。从“破发股”看,也超过300只。从股价看,大多数股票跌的比05年998点,08年1664点,2016年2638点时,更加惨不忍睹。5元以下股占三分之一,连3倍市盈率的中盘股也出现了(如光明地产)。历史上每当A股市场出现“破发潮”、“破净潮”和“超低股潮”,“增持潮”、“回购潮”,每天数量显著增加,股指每天都尾盘跳水创新低、人心一片恐慌、结队割肉比赛时,便预示着一个较大底部的到来。

从机构的持仓态度看,也有所变化。目前,有129只偏股型基金满仓应对当前市场。另外,数据显示,在近一个月A股市场持续震荡下行后,私募机构对于市场点位、估值的信心反而大幅上升,并创近半年以来新高。调查显示,接近一半的私募基金经理,在7月份有加仓计划。

由于A股是以散户为主体,市场恐慌情绪传导速度很快,下跌幅度,远超美国、欧洲各国、日本和亚太股市,令市场对中美毛衣粘的恐慌情绪,得以较充分的释放。市场底已经临近,不过,需要在磨底中反复确认。但如果将周期拉长至未来3年-5年看,目前或许已处在底部区域。

总之,由中美毛衣粘和人民币贬值双重利空冲刷出来的“政策底”和“估值底”已经确立。三底之中,惟有“市场底”还有待确认,从A股历史经验来看,每当管理层反复释放利好之后,真正的市场底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终极的“市场底”在哪里,市场中没人能知道,只有“神仙”才知道。但是,投资者只要盯住成交量,一旦低位持续放量拉升,能连涨几天,那么,底部便可以确认无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