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志林:昨再现神奇13点20分,大资金联手护盘2700点

09.05李志林—忠言午评:昨再现神奇13点20分,大资金联手护盘2700点


昨日午后,大盘指数分时线平静如常,在上下不到10个点位的区间里蜿蜒向前。正昏昏欲睡之际,“神奇一刻”突然降临:13点20分前后,股指放量急升,个股迎来普涨。在做多资金的持续推动下,上证指数最终收涨1.10%,收复了5周均线2727点,终结了此前5连跌的颓势。

这已是7月6日以来,上证指数在刺破2700点(包括盘中跌穿)后,第四次掉头向上,快速弹升。这也是8月23日,相隔7个交易日后,13点20分之“神奇一刻”的再度出现。


人们无法弄清神奇13:20很是怎么回事,但也许与最近金融系统的两场座谈会有点关系。


  一场是9月4日,由人民银行牵手全国工商联双方共同主办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另外一场是8月31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的金融市场预期管理专家座谈会。


  两场座谈会的共同点有二:第一,都是由央行牵头/主持,四大行董事长集体到场。第二,会议主题均为落实刘军师相关指示。前者为落实刘军师8月20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讲话精神;后者则是落实金融委三次会议精神,以及刘军师在金融委专题会议上关于金融市场预期管理的一系列指示精神。


  这也恰恰切中当前宏观调控和金融政策的两大焦点议题:一,如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打通金融和实体之间的良性循环链?为中小企业减税减负,加大金融政策扶持力度相当重要。二,如何稳定内外(内部去杠杆、外部贸易问题)冲击下的金融市场?稳预期是730政治局会议确定的稳中有变“六稳”之一,预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金融市场的走向。两场座谈会规格之高,也反映出两大问题、尤其是股权质押危机之严峻程度。


另据财联社9月5日报道,随着半年报披露完毕,包括社保、证金、汇金、以及QFII等重要机构的冬天浮出水面,正逐步加大对A股的配置。今年以来,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已达2243亿,同比增加49.48%。今8月份,就净流入354亿。过去一周,增持了710只股票。


2018年中报也交出了比较亮丽的答卷。二季度,主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单季增速为16.3%,相比一季度上升3.2%;中小板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单季增速为11.4%,相比一季度下降8.7%;创业板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单季增速由正转负,从今年的一季度的28.8%大幅下降至-1.2%。


2018年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单季同比增长15.3%,累计同比增长14.6%。如果剔除业绩增长个位数的金融和两油后,净利润单季同比20.0%,累计同比增速为21.1%;剔除今7%增长的银行股后,单季增速为21.9%,累计同比增速为21.8%。是一份非常漂亮的二季报!


但是,正如我昨天午评所说,当前主力机构主要任务是护盘,修复超跌走势,在养老基金建仓完毕前,不会急于拉高。果然,在昨日各指数大涨1%以上后,今又打压权重股,强迫大盘震荡洗盘,获利回吐。今大盘低开9点,2741点,冲高2745点,便一路回落,午前以最低点2725点收盘。上证50、沪市300跌幅最大,1.32%和1.07%。上证综指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跌0.92%、0.95%、0.57%、0.73%。个股涨跌比:345:966,618:1331。32股涨停,3股跌停。成交量1452亿,比昨日上午放大200亿。


估计近期就是这种2700点一下快速反击,冲高后,围绕五周均线的震荡盘整走势。只有在巩固了2730点位置,巩固了五周均线后,上证指数日K线才有可能形成“头肩底”:左肩2692点、头2806点、底2653点、右肩2692点。后市,沪指若能向上突破2806点的头部位,则本轮“头肩底”底部形态就正式宣告形成,站卡一年一度的秋抢行情,向3000点进发。目前只是展望而已,需走一步看一步。


一个有利条件是:IPO“堰塞湖”压力明显缓和。截至9月4日,2018年以来,证监会共审核141企业首发申请(不包括取消审核企业家数),80家获通过,占比56.74%;51家未获通过,否决率为36.17%。其中,8月共审核10家企业首发申请,通过率为60%。8月IPO审核继续保持低流量上会和严格审查,仅上会IPO企业10家,过会率60%,与2018年至今整体过会率水平保持一致。受理端方面,8月至今仅预披露IPO企业4家,受理端流量已与审核端流量相匹配,新股发行将继续保持低速节奏。截至8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89家,其中已过会29家,未过会260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44家,中止审查企业16家。


  另一个有利条件是:A股市场做多“援军”已至。根据MSCI公司此前的安排,9月3日起,A股纳入MSCI指数的比例将从2.5%上调至5%。作为另一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在9月份的评估会议上或将决定把中国A股纳入其编纂的核心指数,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即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再加上沪伦通及海外私募投资基金等加速布局A股,市场上多重利好纷至沓来。


  事实上,最近这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几经起伏,当前似乎习惯了一种“早盘跌,收盘涨”的先抑后扬模式。不过科技股、乐视等超跌股、卫宁健康等创新行业受利好刺激的题材股,一波接着一波的骚动性涨起来了。尤其行业板块昨午几乎全线飘红,国防军工板块领涨,计算机、金融等板块表现亮眼。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当前A股是否跌到了相对底部区域,尚存有争议;但是,无可厚非得是A股当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对投资者而言,战略上须有良好的大局观,看清现在所处位置的投资价值。在战术上,切忌在中阴线时盲目杀跌,在中阳线时冲动追涨,而应追跌杀涨,在个股上低吸高抛、做波段,积小胜为大胜。仍需多一点耐心,心可以动,但行动需要理性,控制仓位,逆多数人的行为而动。


  下午仍当关注五周均线2728点的得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