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李志林:打压权重再创新低,反复磨底个股抗跌

09.12李志林—忠言午评:打压权重再创新低,反复磨底个股抗跌


受多重未经证实的“利空”消息冲击,以及周期股跌停走势形成拖累,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昨天(周二),深沪两市小幅低开后,一路震荡走低,临近上午收盘,在5G、国防军工板块带动下,三大股指全面反弹,创业板指率先翻红,收复1400点关口。午后三大股指再度走低,盘中银行股砸盘,沪指更创近两年半以来新低2651点,尾盘三大股指虽有小幅反弹,但依然不改低迷格局。


受隔夜新加坡A50指数期货跌3%的影响,今大盘低开5点,2659点,在权重股打压下,震荡走低,再创2647点新低。随后反弹到2670点,再度回落,午前收2655点。上证50、沪深300、上证综指、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跌0.78%、0.61%、0.33%、0.37%、0.18%。个股涨跌比:768:585,1200:710。18股涨停,5股跌停。成交量1239亿,再度缩量。


从盘面看,指数虽然下跌,但上涨个股大幅度领先下跌个股。这表明,中小投资者已经不再抛售,反而低吸个股了;指数的下跌,主要是有人打压大盘蓝筹股和白马股。一种可能性是,部分基金为应对基民赎回,而被动性地在大盘股和白马股中减仓。另一种可能性是,主力机构刻意打压权重股和白马股,以便为3700多亿养老基金在尽可能低的位置逐步建仓创造条件。而打压的大盘蓝筹股和白马股,真实与养老基金建仓的对象所吻合。


不管是哪一种情况,投资者都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在底部区域缩量状态下,打压大盘股,打压指数,从来都不是主力在出逃,而是为了进场。否则,是在自断退路。


虽然,打压权重股,很容易使指数逐步往下,创出2016年初2638点的新低,实际上这只是一个符号,其余指数早就跌破了与2638点相应的点位。但是,往下的空间也是有限的。


其一,超低的估值,决定了下跌空间很小。不少个股市盈率跌到10倍,甚至5倍市盈率以下,创出了多年来甚至历史新低,凸显投资价值。

其二,金融委第四次会议已经储备了维稳的工具箱,后续改革举措应该已在路上,以应对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消息兑现时的利空。

其三,一些积极的股市政策正在发挥作用,包括上市公司回购、MSCI、富时罗素、沪伦通的开设、养老目标基金第一个养老目标基金已经提前结束发行,险资的试探性加仓、社保基金考核期限从一年延长到五年等。

其四,除了出现地量,大部分个股已经抗跌。

其五,很多上市公司不安于股价大幅下跌,纷纷抛出了回购方案。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计702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公告,其中490家已实施回购,合计回购资金达241亿元。自9月6日证监会提出完善回购制度修法建议以来,截止到11日,已有多达71家上市公司刊发公告回购。其中33家实施回购,规模合计17亿元。完美世界期间回购规模最大,为3.46亿元;其次是舍得酒业、理工环科,分别为3亿元、2.6亿元。今年不到9个月的回购规模几乎是前三年的总和。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和电气设备、化工、传媒等行业。


回购,很可能是今后利好政策的一个突破口。


应对策略:控制好仓位,顺应磨底;创一次新低,出一次反弹;低吸高抛,不可恋战,不增加仓位;用运筹法,在底部调仓换股,改善持仓结构;耐心等待养老基金建完仓,构筑养老金底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