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二阶段关税消息落地,A股新低后震荡整理

09.18李志林—忠言午评丨二阶段关税消息落地,A股新低后震荡整理



昨日尽管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650亿,回购潮愈演愈烈,外资在不断买入A股,但沪深两市各主要指数继续缩量回调,沪市成交量萎缩到869亿,创了4年的新低。投资者都在等待美国对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额外税10%的消息发布。


但是,白宫很狡猾,一条消息要分几次透露,并且先退后进,反复多变,以便摧毁中国股市投资者的信心。今据华尔街报发布的白宫声明,从9月24日起,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10%,2019年1月1日起,提高到25%。如果中国政府进行反制,将对另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只是征税的理由又变了,由原先的减少贸易逆差(因毛衣粘后逆差反而更大了),改为因中国强制美国企业转移技术、侵犯知识产权的不公平做法。实际上,美方至今没有拿出一项证据,纯属杜撰和借口。


由于白宫声明留有尾巴,降为10%只是虚晃一枪,所以利空没有出尽,使A股的反弹打了折扣。


今大盘低开7点,2644点,直接跌破了2647昨低点,随即连波反弹分别从到2658点和2665点。因买盘不济,午前回落到2648点。上证50微涨0.32%,沪深300、上证综指、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跌0.10%、0.12%、0.48%、0.50%、0.19%。个股涨跌比:582:701,835:1049。25股涨停,11股跌停。成交量1153亿,比昨日在萎缩100多亿。


可以预期,当中国政府对美国的关税计划进行反制措施后,相信美国还会推出第三阶段对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税的计划。中美毛衣粘才会结束。就是说,要做好美国对所有中国商品征收25%税的准备。


随后就要看中美双方的贸易和经济数据,双方才会进行真正的协商谈判。如果到年底,中国GDP只降低0.2%,中国商品涨价25%后,对美出口仅减少30%;而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继续扩大10%以上,美国企业仍然积极进口中国商品,导致成本大幅上升,在美商品涨价25%,严重影响了美国的消费者的利益,让美国政府感受到痛,才会调整贸易政策。只要中国坚持打持久战,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中国会逐步取得贸易的主动权。

在此之前,中国股市的表现,只能靠自身的政策调整。央行17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650亿元,无逆回购操作,等于全天实现净投放2650亿元。当前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面临内外压力,维持利率平稳运行、营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十分重要。在此背景下,央行操作更加突出前瞻性,即在流动性面临收紧压力之前开展对冲操作,维持资金面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央行似有意用MLF的“长钱”替换OMO,以长期限、较高利率资金,提高资金成本,倒逼银行放贷。预计10月前后可能再次实施定向降准措施。


  市场行为则出现了分化。绩优白马股轮番跌停式跳水并且躺底起不来,让投资者失去了选股方向,于是将精力转移到题材股中去。昨今两天,最活跃的是进口博览会概念股,今东方创业、上海物贸、畅联股份、兰生股份、长江投资等继续放量上涨,为10月行情做准备。


预计,后半周开始A股将步入“双节”窗口。从历史看,节前资金大多以休息为主,地量格局仍将维持。A股更大的希望寄托于节后。


市场调整至今,从估值、换手率、成交量、破净股等指标来看,估值底已十分明显,市场底何时显现,主要取决于投资者对贸易的情绪何时得以化解,成交量何时能放大。


但金秋行情临近信号已经释放。比如,海内外的定价差异愈发明显。国内市场虽走势疲软,但是海外市场一方面中概股指数持续走强,9月11日以来霍特中概股指数上涨接近5%;另一方面陆股通资金自8月至今累计流入超过350亿元。从交易结果上看,国内资金交易热情低、风险回避;而海外资金从长期配置的角度,更加看好A股的价值属性,对于短期的不确定因素更加敢于定价。定价纠偏总会到来,而海外的力量将加速纠偏的过程。


  综合政策、经济、外部环境等因素,当前政策底、估值底向市场底的传导路径相对更接近2011-2012年,当时市场经历约一年筑底过程,最后伴随经济企稳回升才开始一波中级反弹,后续经济基本面的边际变化仍是市场关注焦点。维持市场处于中期筑底阶段的判断,短期市场不排除有所波动但振幅已有所收窄,当前点位对长线资金来说已经具有配置价值。


  建议配置两个极端:金融和成长。金融这一类低估值板块,即使宏观经济变差,这些板块跌幅相对会较小,而一旦政策预期主导市场,市场估值中枢抬升,股价上涨弹性大,建议重点关注银行、保险、火电等行业。第二个配置方向是成长,成长经历过连续3年的调整,整体性的基本面拐点就在最近1-2年,考虑到股价拐点早于业绩拐点,龙头拐点早于整体拐点,成长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建议关注自主创新的计算机、软件、电子、通信、5G、新能源等方向。  


9月17日的地量,背后隐含了哪些市场意义?主要就是超跌!


  首先,这是今年A股市场表现极度弱势的一种真实体现。从指数的表现看,今年沪指累计下跌了19.82%,深成指累计下跌了27.55%,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了22.99%。


  再看个股,表现就更加糟糕了。据统计,从年初到9月17日,沪深两市跌幅超过70%的个股有40只,跌幅超过60%的个股,就达到了100只,跌幅超过50%的个股达到297只。而跌幅超过40%的个股数量,则扩大到了772只。而跌幅超过30%的个股竟然有1691只。也就是说,将近一半的个股从年初算起跌了超过30%。

  

对于很多被深套的投资者来说,现在这个阶段,已经是抛售不出多少筹码来了。那么,9月17日还在卖出的人,很可能就是因为极度失望,而选择无奈离场的投资者。


  那么,A股市场创地量之后,是否一定意味着行情将见底?这种概率是存在的,比如2014年的7月,沪指长期被压制在2000点整数关附近,而沪市成交额也持续低于1000亿元大关,当年7月末,市场一放量,也就产生了一轮强势上行行情。


  目前,投资者只能等待大盘筑底、磨底。在底部放量活跃的、中小盘、中低价、有确切题材的个股中,做波段, 做差价,增强底部的盘面感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